廉政风险防控剖析材料

时间:2022-12-20 05:44:00

廉政风险防控剖析材料

县针对重点项目多、管理难度大的实际,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真实写照。去年以来。积极探索项目监管的有效方法,将廉政风险防范贯穿于重点项目建设始终,不仅规范了项目管理秩序,加速了项目建设步伐,而且健全完善了体制机制,锤炼了廉洁高效的干部队伍,达到干部群众普遍满意的效果,有力地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选准切入点,让廉政在项目建设中“生根”

年,国家重点投资项目宝汉高速和海螺水泥项目同时在县实施,项目投资20多亿元,规划征地2965亩,补偿资金高达7767万元。县纪委常委会经过分析论证,决定把征地补偿资金监管作为廉政风险防范的切入点,采取“提前介入、主动设防、跟踪监督、适时纠错”的办法,联合县检察院组织涉及征地拆迁的5个乡、29个村、91个组的172名村组干部召开预警教育大会,印发资料3000多份,广泛宣传征地补偿政策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分期分批举办廉政讲座6期,以会代训,开展风险防范培训,实现廉政风险防范全覆盖,有效增强干群的预防风险意识。

二、找准风险点,让廉政在项目建设中“发芽”

我们把征地面积丈量、核实地上附属物、征地补偿款兑现等关键环节确定为风险点。海螺水泥项目查找风险点51个,宝汉高速项目查找26个。县纪委与县农业局、土地局、财政局、海螺办、高速路协调办、水沟镇、柿沟乡等相关部门签订了廉政风险防范责任书,明确了责任要求。县纪委设立了举报箱、举报电话,县纪检监察网开设投诉专栏,按季度公示廉政风险执行、处置、整改情况,增强了工作透明度。

三、捕捉闪光点,让廉政在项目建设中“开花”

为了规范农村集体土地征用补偿费的分配和管理,县纪委和农业、财政、国土部门联合下发了《县农村土地征用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位一体”,积极推进教育长效化、制度系列化、政务公开化、工作规范化、监测多元化等“五化”措施,实现了“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县林业系统在前几年的退耕还林项目实施中监管失控,项目办先后有5人因贪污退耕还林资金被依法判刑。县纪委把县林业局确定为廉政风险防范制度重点推进单位,指导局党委查找廉政风险度点,清查清理历年陈账,制定防范措施,加大重点岗位人员交流,完善相关制度程序,从根本上扭转了林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被动局面,林权制度改革工作成效显著,多次受到了省、市林业部门的高度评价。据统计,海螺水泥和宝汉高速项目在征地面积丈量和7767万元征地款发放过程中涉及的29个村均未发生群体性上访事件。

四、扩大辐射面,让廉政在社会管理中“结果”

我们及时总结廉政风险防范的经验做法,由表及里,以点带面,在全县11个乡镇、30多个县级部门全面推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查找制度监管风险点278个,制定防范措施164条,不断推进廉政风险防范制度落实。7月份,我们在全县召开了反腐倡廉制度推进流动现场会,5个乡镇、3个部门、4个村交流了工作成效。县信用联社结合信贷风险实际,逐级签订廉政风险防范责任书,开展了家属协查廉政风险点倡议活动,保证了信贷活动的公正性。县教育体育局开展了制度、财务、考评“三公开”和议事程序、项目管理、人事管理、物资采购“四流程”风险防范制度,有效防止了工作失误和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推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以来,我们的主要体会是:

一是必须建在重点项目上。把廉政风险防范制度贯彻到项目始终,建立项目库和项目建设台帐,将各类风险和分管部门的职能结合起来,采取上下结合的方式,归纳出风险防范的重点项目,有计划有目标地实施风险防控的措施,抓住重点和要害,进行管理、检查、考核。

二是必须强化关键点监督。要针对钱、财、物等权力运行的“关键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建立健全相关防控措施和制度规范,认真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对干部提拔任用、灾后重建资金使用、政府采购等事项,按规定要求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必须结合本业务实际。要把廉政风险防范与本部门本单位的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各个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才能查准、找全风险点,制定好防范措施,工作才会有实效,更要在工作实践中进行检验,及时进行修正、查漏补缺,规范管理,强化监督,切实提高绩效。

四是必须筑牢提前预防线。要落实提前预防措施,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排除可能发生不廉洁问题的隐患。对有明显风险表现的个人及时进行纠错和提醒,防止可能出现或发生腐败问题;对有轻微违纪行为,群众有较大反映的党员干部,要采取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整改等方式,进行超前防范和动态监督;对整改不力,群众仍有反映的,按照相关规定,予以追究。要努力做到没有问题早防范,有了问题早发现,一般问题早纠正,严重问题早查处。

总之,我们推行廉政风险防范制度以来,避免了违纪问题的发生,使干部“干成事,不出事”。尤其是将廉政风险防范建在重点项目上,促进项目建设,维护群众利益,助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得到全县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许。但仍然还存在着个别部门只查找机关或下属单位廉政风险,不查找领导班子或领导干部的廉政风险及查找廉政风险点不够准确、全面,制定的防范措施缺乏可操作性等问题。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深入研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廉政风险防范制度延伸到全县所有事业单位和村组,并提高该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考核分值,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使这一制度的预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实现后花园、魅力新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