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教育信息技术设想

时间:2022-10-11 09:17:00

学校教育信息技术设想

一、指导思想

加强学习,积极探索在新课程理念下的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的课堂教学。坚持以培训促应用,以教育信息化建设为主线。以应用促需求,以需求促发展的策略,努力提高师生的信息素养,进一步促进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水平的提高。

二、主要工作

一)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加强日常管理。明确“服务、指导、创新”工作职责,1.明确人员分工。确实完成好常规的教学任务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与工作效率,增强协作意识、奉献意识、研究意识和成果意识。平时重视相关资料的收集、归档。结合学校制定的器材借还及其他相关业务考核制度,及时记载,积累数据。所有成员要在学习的氛围中,2.要把信息中心建设成一支学习型的团队。一起探索,共同成长。具体措施:加强制度要求,每两周有两节课的固定时间用来学习、研讨,地点设在机房或小会议室。内容有Flash制作、网络管理基础知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理论与实践等。不定期组织“沙龙”活动,邀请相关专家、领导参与,就某一热点问题展开研讨,提高理论水平。

二)极开展教学研讨

同时我必须注重在研讨中运用信息技术,1.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研究与实践的重心要放在常规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研讨的质量。配合学校“磨好课”及教研组例会制度,充分发挥“博客”便捷的互动功能,备课-听课-口头评议-书面评议(网络)-一段时间后)再次集中交流-形成总结性的反思材料”这一系列实践和反思的环节中,促进教学研究水平的提高。开展新课程理念下的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课题研究,2.组织学习前沿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教育理论。配合教科室做好本校所承担的信息技术方面的研究课题的结题工作。积极参与“整合”研究,3.配合学校开展的各级教学研讨展示活动。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

三)提高设备使用效益

并在开学前摆放到位。今年学校将为所有的任课教师配备笔记本电脑,1.加强学校电脑的管理。期初集中整理好所有办公室及教室的电脑。预计上半年可到位,所有与此相关事宜(产品招标、分配方案、维护管理、操作培训、校园网扩建工程等)将在上级批复之后逐步完成。另外,为节约维修成本,对电脑和常见故障,将主要通过集中采购电脑转自配件备用的办法自行维修解决。对全校电脑的日常维护,本学期将延用分片包干的形式进行。

本学期将在保持原有格局的前提下作局部微调,2.对于“石梅网”建设。努力在提高应用水平上下功夫。重点建设好“校园新闻、石梅苑论坛、师生博客”

3.继续建设好教学资源库。通过培训。并以教材体系进行编目。具体征集措施:各学科以教研组为单位,引导广大教师用好现有的教学资源(校本的和外挂的及时收集好老师们教学过程中积累的大量素材资源。教研组长收集组内成员平时教学中制作的教案、课件等相关拓展性材料的基础上,由信息中心协助整理、上传,期末进行评比、考核。继续对现有的已购置和下载的部分资源进行整理编目,扩充校本资源库内容。

为使学校各部门能对网站“新闻系统”最大限度地提供信息支持。上传数量也将定期通过网络予以公布。各条线要多“理想的新闻稿,本学期校行政还将规定各条线要在一学期内完成至少10条新闻的硬性任务。即文字要简洁明了符合新闻规范,图片要JPG格式、大小不要超过550*550dpi最好还能附上相关的深度背景材料。

作为简易的校园办公平台的石梅苑论坛”各讨论区的版主”由部门主管领导和教研组长担任。老师们通过它可即时上交业务考核材料(要求教学反思或教学故事不少于10篇)讨论教育教学问题。上传数量也将由分管领导定期通过网络予以公布。为弥补封闭型论坛缺乏活力与人气的不足,通过论坛可及时讨论话题或条线公告。本学期我将在管理到位的前提下,尝试开放论坛的部分讨论区。

对师生博客的使用。强调这两类主页要真正成为学生进行主题学习的乐园,要与个人主页、班级主页的建设联系起来。家庭、学校沟通联系的纽带。石梅网”中辟出“班级电子信箱专页”为所有教师申请一个免费的电子信箱;借鉴专家的经验,利用班级主页客的互动功能在转化差生的过程中发挥一些作用,先在一二个班实施;利用教师的主题学习网站进行研究性学习,五年级可利用网络活动课的时间由任课老师确定主题,组织学生开展以班级为单位的研究性学习活动;由学科教师(综合实践、科技、艺术等)牵头,组织中高年级学生组成研究小组,再联络我国南部和西部地区的有共同需求的学校,利用地域差异进行“民俗文化(艺术)比较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