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交流问题

时间:2022-09-07 10:04:00

异地交流问题

而且应受贤内助的监督,易地交流的领导干部一般情况下要带上家眷。易地交流的领导干部不仅自觉接受上级领导、有关部门及人民群众的监督。带上家眷者不仅受到贤内助监督,同时也为国家节省汽油。虽然有些地方出台了一些防止易地交流干部“走读”现象的政策,但可操作性不强,给人有着仅仅是为了应付上级、虚设花架子之感。如“乡镇领导干部原则上每月回家一次,不得擅自增加次数和延长时间,回家时,一律不得使用公车”这些措施不是违反了生物学的最基本规律吗?不是人为地把牛郎与织女分开吗?难道领导者不知何为天伦之乐?如原湛江海关关长曹秀康,从北京易地交流到湛江,因“工作”太忙久不回家,美女略施温柔小计,即中肉弹。带上家眷者有了妻子监督,多一道防线,不易在美色面前落马。如广西某县一贪官贪财又贪色,其对美色贪得无厌惹怒了其夫人,其夫人一路上告,直到中纪委静坐方把该贪官揪出,给当地人民群众拍手称快,传为佳话。

建立健全充满活力的干部流动机制,推行领导干部易地交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党合理配置人才资源的一项有效措施。深刻认识和把握领导干部易地交流的重要意义和基本要求,对于深入学习贯彻执行《条例》不断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涌现出许许多多诸如孔繁森式的清廉公仆,实行领导干部易地交流实践中。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作出了很大贡献。但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弊端,值得我认真对待。

有些易地交流的领导干部有短期及镀金思想。认为交流是为下一步提拔重用作铺垫,

一)思想认识上。工作中就喜欢干一些锦上添花、借花献佛的事情;善于作最后一道工序,而不敢碰硬,不愿意解决棘手问题;有功劳往自己身上拉,有失误往别人身上推;反正在自己任期内不出大问题就稳升无忧,所以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一年看、二年盼、三年换”怀着这种临时思想,因此出现了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轰轰烈烈摆花架子,作表面文章,哗众取宠,只求报上有名、电台有声、电视有影,形成声势、名声在外就大功告成,如此劳民伤财,甚至以牺牲全局或长远利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捞取自己的政绩”

有些不带上家眷,

二)走读”现象严重。易地交流者。身在曹营心在汉”缺乏职责意识,心里更多地想着怎样快一点提拔。甚至有些领导到一个地方一个部门有职有权后,有着老子天下第一之感,就趁机捞一把。所以在群众中流传着“干部下派,白吃闲饭;干部交流,浪费汽油”而且一些易地交流的领导干部回家或外出私事美其名:跑项目、开会、招商引资…理由多多。享受着“家外有家”待遇。

必带上家眷并亲朋好友,

三)领导干部易地交流频繁是使县乡机关人员严重超编的原因之一。交流者从边远山区流入经济相对发达地区。相反则单身赴任,造成相对发达地区一些单位或热门岗位人满为患。如广西某中心城市的郊县,因领导干部交流,交流者都是有职有权人,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交流到该县的领导把一大群低素质人经变通后涌进行政机关或重要岗位,如该县某镇财政所从原来的满编7人,经几届领导易地交流换任后人员增至23个,屠夫经包装后作“特殊人才”引入财政所“吃皇粮”人浮于事更甚,不仅影响当地工作,带坏干部队伍,而且隐藏着社会的另一不安定因素。如2002年广西柳江县实行机构改革减员时,有关系、后台过硬但没会计从业资格证者上预算总会计岗位,而无关系仅凭自己工作能力的会计师、本科生纷纷待岗、下岗,造成下岗干部上访不止、静坐不休,严重影响了当地机关正常工作秩序。

对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理解比较全面

四)有些易地交流者工作作风上出现自满、松懈或浮躁情绪。从上级流往下级的则出现盛气凌人、指手画脚现象。来自上级机关或部门者。对上级机关的政策法规、指示精神比较熟悉,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是有些交流干部则凭借着这点优势,自以为是高高在上,俨然是上级机关的代言人,甚至将自己凌驾于基层组织之上,置当地同志的意见和当地的实际情况于不顾,独断专行,发号施令,遇事擅自拍板,盲目决断,给当地工作带来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有些交流者刚到一个地方,为了烧那把火,连县情、乡情、民情未摸熟搞透,就迫不急待地坐在办公室里想新花样,随便出几个与众不同的新点子”随便提几个花哨的新提法,只要看上去耀人眼目,能够得到上级领导的欣赏,如广西柳江县原来的560工程、一村一品”工程,然而缺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因此干一些违反经济规律的事时有发生,等到对具体情况稍微了解时又换届了

如何改进?试谈一些粗浅看法关于领导干部易地交流存在弊端。

都以谋大众之利、谋长远之利为己任。加强道德教育要以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

一)加强易地交流干部的道德教育。凡品德高尚的从政者。想人民群众之所想,增强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观念。使交流的领导干部须同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不是为了完成指标多显政绩,而是责任感使然;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精神;不仅仅为了上级领导满意,而是为了当地人民群众满意。同时,加强交流干部学习是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根本措施。许多交流干部腐化堕落成为罪人,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放松学习,放松世界观的改造,逐渐背离了党的根本宗旨,金钱美色面前落马,最终成为人民的对立面。

努力提高考察质量,

二)必须严格遵守《干部任用条例》所规定的程序。进一步完善易地交流干部考察工作。要选准用好交流干部,考察工作是基础、前提。目前,一些组织人事部门在考核考察交流干部时,喜欢听被管干部的汇报而忽视深入基层调研,使得一些动机不纯、善于伪装、投机取巧的人也能交流,混入领导阶层,这与考察工作不细,掌握情况不准有很大关系。因此易地交流干部考察工作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和完善,要研究易地交流领导干部的全部情况,包括过去的历史、现在表现以及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的详细情况,真正做到考察结果的真实性和评价的公正性。另外应进一步改进交流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制度,逐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如取消一些不客观、不科学、不易取得、即使取得水分也太多,不能反映政绩的指标,另增一些硬性指标,如鉴于目前各地县乡政府债务沉重、由于沉重的债务对社会政治经济的重大影响,将消化政府负债纳入考核指标,以及一些易取得且较科学的指标,如人均储蓄存款量等,并建立交流领导干部政绩的跟踪考核制度。这样可避免一些易地交流干部的短期行为和镀金思想。

认真执行交流领导干部离任的经济责任审计。当前,

三)加强监督和加大离任审计力度。要评价易地交流领导干部工作的好坏,不能只看新上多少项目,每年可创多少利税等设计数字,而应看项目效益,及其在交流任期内上项目时举债消化了没有,要将政府负债实行终身负责制。对追求政绩而项目不见效益,债务反而增加的交流领导干部,债务没有消化前不得调离,更不能提拔。并将政府负债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与其职务升降联系。因此必须加强监督和离任审计,对消化政府债务不力要追求其责任。以化解政府负债给各级财政运行带来的风险和社会稳定等方面的消极影响,以避免交流者为了追求政绩的短期行为。对易地交流的领导干部弄虚作假、言行不一、搞形式主义、贪大求洋的政绩工程以骗取荣誉而得提拔重用的一经查实,坚决按照有关规定处理。

特别是乡镇级交流的领导干部。使易地交流的领导干部产生短期行为与任期的短暂有很大关系,

四)适当延长易地交流领导干部任期时间。如广西柳江县一位易地交流的镇长实施兴农脱贫项目,第一年调查研究了解情况,第二年引种试验示范,第三年发动农民准备实施推广时又要换届换人,使得好项目因市场变幻、人员变动而时过境迁,贻误发展良机,因此造成理不清的政府债务。再者每届易地交流的短暂任期造成当地干部人心惶惶,一朝君子一朝臣,每每即将换届时,当地的一些中层领导就无心思工作,更多地考虑异地新官来上任后我这顶小“乌纱帽”能否继续戴?也使当地一些心术不正的干部无心干好工作,整日挖空心思如何取悦新官以谋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