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市旅游产业发展剖析报告材料

时间:2022-06-01 05:54:00

上半年市旅游产业发展剖析报告材料

年是全面实施“旅游提升计划”,努力增强我市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之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旅游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态势,总体发展势头良好,全市累计接待游客488.4万人次,同比增长25.13%,旅游总收入33.1亿元,同比增长37.23%。

一、入境旅游市场持续升温

上半年,我市加大了对入境游市场的宣传营销,制定了相关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措施,促进我市入境游市场持续增长,上半年接待入境过夜游客4360人次,同比增长56.78%;景区接待入境游客19300人次,同比增长521%。其中:中国观音故里旅游区接待入境游客17000人次;中国死海接待入境游客2300人次。我市星级酒店、4A级景区、旅行社与去年同期相比,入境旅游业务都大幅度上升。

二、国内旅游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上半年我市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2.7亿元,同比增长34%,平均增速在30%以上。接待国内游客488万人次,同比增长25.13%。国内旅游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黄金周、小长假活动丰富多彩。节日期间,以多姿多彩的景区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新年拜山祈福会、法会;地方民俗文艺迎春展演;俏观音文化节,观音王茶文化节等活动精彩纷呈。中国死海举办了酋长迎宾等各种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中华侏罗纪公园、水上嘉年华,吸引了众多游客。黄金周接待游客116万人次,元旦、清明,五一、端午各景区也接待了大量游客。

(二)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精彩纷呈。一是县举办了年乡村旅游节、桃花节、踏青节、品果节、三月三庙会节、孝感文化节等。二是县举办了第二届乡村旅游节暨梨花节,在素有“仙桃之乡”的任隆镇白泥垭村举办了桃花节,当天就有近万人前来赏桃花。安居区、大英县等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文化活动。上半年,全市主要乡村旅游点接待游客260多万人次,同比增长36.8%,实现旅游收入2.73亿元,同比增长30%。

(三)观音文化旅游节气势宏大,有力提升了“观音故里”的知名度、美誉度。观音文化旅游节期间举行了玉印敕赐千年庆典、皇家禅林素食文化节、中国观音故里地方文化展演周等活动。市旅游局组织了特色旅游商品展、旅游营销暨招商推介会、市内外旅行社洽谈座谈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吸引了来自江苏无锡、新疆昌吉、浙江舟山、法国雅高集团、宜必思酒店、中国华城集团等嘉宾、投资商、旅行商和媒体等150人。

三、旅游企业情况

上半年,各旅游企业经济效益良好,一是主营业务收入可观,增幅较大,二是上缴税金与去同期相比有较大增长。三是酒店和旅行社接待过夜游客增多。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星级酒店经营效益良好。上半年,各星级酒店营业收入达12853.46万元,同比增长42.92%;客房收入3934.2万元,同比增长13.34%。星级酒店客房平均入住率70.97%,同比增长8.58%;平均房价199.16元;缴纳税金453.6万元,同比增长41.06%。

(二)旅行社接待业务突飞猛进。一是旅行社上半年接待游客8364人次,同比增长15.49%。二是省外游客占21.2%,主要以重庆、贵州为主。旅行社营业收入达到1535.5万元,同比增长241.2%,营业收入实现了翻番;上缴税金3.8万元,同比增长5.4%。三是旅行社营业利润可观,上半年实现利润115.8万元,同比增长120.5%。

(三)景区经营业绩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市A级景区营业收入2.04亿元,门票收入达5135.8万元,同比增长16.95%;上缴税金350.3万元,同比增长21%。接待入境游客1.93万人次,同比增长521%,主要以泰国游客为主。

四、未来全市旅游经济运行及发展态势分析

总体上看,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增速快、效益好,呈现出积极活跃的发展势头。

(一)旅游企业综合能力增强。

一是4A级景区不断增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新建成的景区、酒店、乡村酒店积极投入到标准化的创建中,努力提升服务质量和档次。康年大酒店、中国死海对工作人员改变了传统服饰,更换成时装;康年餐饮调整了菜品结构,死海从越南购回近万平方米的海滩真沙打造了室外海滩浴场;中国死海和中国观音故里4A级旅游景区成功通过省旅游局的4A级景区复核检查、验收;中华侏罗纪博物馆建成了4D影院,近日将正式开放接待游客;中华侏罗纪公园、故里等积极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按4A级景区标准进一步规范提升景区设施和功能;双发大酒店、大英阳光国际酒店积极创建三星级酒店。东方生态博览园、悠然度假山庄正积极创建省级5星级乡村酒店。二是旅游商品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我市旅游商品企业参加了浙江义乌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蜀绣“观音绣片”、壁挂丝毯“800道莲花观音”分别获得展团“特色旅游商品评选”银奖,单面竹编画“十八虎图”获铜奖。在第八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灵广竹艺“中华国宝图”获得妇女手工制品“最佳创意奖”,成为全省唯一获得奖项的参展企业。我市旅游商品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二)旅游作为重要经济增长点,带动效应明显。

近年来,旅游业的火爆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带来了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带动了诸多行业的兴旺,推动了交通、餐饮、住宿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市有星级酒店17家,旅行社14家,A级景区6家,3A以上农家乐38家,直接从业人员4.63万人次,带动间接从业人员17.9万人次。通过对景区、星级酒店、旅游商品、旅行社等旅游企业的统计,上半年营业收入达24.63亿元(不含社会餐饮)。有力地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

(三)创新市场营销方式,不断提升知名度。

一是有效创新宣传形式,大力扩张城市知名度。与中央电视台社教中心合办的《品读城市》大型电视文化活动;与中国铁路媒体运营商——华铁传媒联手开展“?中国观音故里旅游文化专列”冠名宣传。二是推进我市境外宣传,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积极参加台湾“天府宝岛行”和香港国际旅游展销会等活动,采取现场宣传、会议推介、交流座谈、资料派发、业界对接、广告投放等形式。三是加强旅游会展宣传。组织参加各种旅游宣传促销会展活动,积极宣传推介我市旅游资源和精品旅游线路。四是深化节庆营销。举办了“桃花节”、“梨花节”、“踏青节”等各类乡村旅游节庆活动。五是强化信息动态宣传,收集各类旅游信息资讯,实时、动态宣传旅游业发展。

(四)旅游监管和培训力度不断加强,旅游市场进一步规范。

一是实施旅游执法检查3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100余人次,认真处理旅游投诉,投诉满意率100%,依法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二是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对旅行社和导游分别进行了专项业务知识培训。有效促进旅游经营秩序好转,树立旅游良好形象。

(五)新开发的旅游项目进展顺利,为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一是一批城市新景点落成,涪江晚渡、御书楼、书台应瑞、净业禅院等19处景点的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

二是以“1城、9区、5镇”为核心,28个市级重点旅游项目正在建设,项目总投资212.97亿元,这些新建项目将为旅游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旅游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