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自我评价透析范文

时间:2022-05-22 10:55:00

师德师风自我评价透析范文

为了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的实施工作方案》,按照县教科局开展《县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的工作部署。我校如火如荼的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已进入到实质性的个人剖析、民主评议阶段。近两个月来,我置身在浓浓的集中学习分散自学和自我剖析的工作中,那份触动,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烈,这样深刻。说实在的,当我提要写个人师德师风剖析材料时,内心是复杂的,因为我秘要做的是一次触及我内心深处的真实的告白。但我想,身为一校之长,应以身作则,剖析自已的存在问题。如果对组织所开展工作活动都不能如实地袒露自已的心迹,承认自已的缺点,那是一件悲哀的事。这几天,我的脑海里老是浮现出广泛征求教师、学生、退休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给予我中肯的评价。浮现出意见箱中师生的建议,问卷调查中选择的问题。我梳理归纳把它当作是鞭策我今后生活、工作的一笔可贵的精神财富。在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地反思,在此,我向各位领导、老师们剖析自已的不足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思想政治素质与师德师风的要求存有一定的差距。在日常教学管理工作中总是有意无意地放松自我学习,自我充电,忽视了知识能力的培养,再造学习自觉性,主动性不强。在教学管理理论和教育政策、法规等理论学习还不够用心,对案例分析研究肤浅。特别是对师德师风集中教育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相结合,师德师风集中教育与提高教育质量相结合缺乏深刻思考。结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还没有做到真用,还不能行心应手地运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新课程理论,敬岗创新精神不足,特别是在市场经济条件和改革开放的浪潮下,师德师风建设遇到干扰,日常管理工作属于被动状态,不能及时地开导师生的拓新思想,激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2.工作效果与所面临的新课改,师德师风建设的形势要求不相适应,近三年以来,我组织带领全校师生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以身作则,做教师的表率,团结教师,热爱学生积极做好校务的各项工作,但因创新意识不够强,工作力度不够大,考虑问题不够周全,造成有时工作不够到位,教师整体素质提高速度慢,教学法质量达不到要求,全体教师的敬业精神有待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在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中,急需提高教师的思想职业理想。要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地发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3.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不够坚强。那种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将来发展的高瞻远瞩的博爱,时常困扰自已。在学校管理工作中总求六秆见影,有急功近利的思想,在教师管理工作总想以人为本,按章办事,介导民主,但有时因担心工作的效果而显得专制,主观独断。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总要求学生遵守《中学生守则》,学生一旦犯错误或没有达到预期的教育效果,就会有恨铁不成钢的冲动,甚至有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缺乏对学生进行理想教育,触动学生的心灵。

4.关爱教师观念不够牢固。对待教师的日常生活不够到位。尤其是妆手头工作稍多、稍忙时,不能挤出时间到教师中,了解教师的日常生活和住房困难,时常忙于其他工作,而不能或较少考虑安排教师住房困难的解决,淡化了为教师服务的公仆意识,没有切实做到为群众所想,为群众所急。总觉得学校经费紧缺,自己的能力有限,对教师的困难问题无法解决。深刻理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至于为教师服务的意识淡薄。“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质表明,坚持任何时候都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自己得失的衡量标准,而我却忽略了走群众路线,这是工作中缺乏耐心的根本原因。“一切为了群众”是要求我们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一位教师,做到领导关爱教师的一面旗帜。

5.外强中干见风使舵心比较脆弱,情感容易被同情心左右,有时拉不下脸来,对开展管理工作带来不利。产生这一问题的原因主要有二个方面:一是管理水平和经验有限,工作一直在顺境中,不经受委屈,经不起风浪,意志不够坚强。二是特别有人有了不好的境遇,自己良心上感觉很过意不去,因此有时看到个别教职工违规了,但又不是主观原因造成的,或自己认错态度比较诚恳的,在处理时就会表现出于心不忍,拉不下脸来,长期下去容易造成丧失原则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