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金融系统一季度经济透析材料

时间:2022-05-09 11:58:00

县金融系统一季度经济透析材料

今年以来,我县金融部门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行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信贷合理均衡投放的同时,着力优化信贷结构,防范金融风险,改善金融服务,金融运行持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有力支持了经济总体回升向好。

一、金融运行情况

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金融形势,我县金融机构严格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存贷款均呈现增长态势,信贷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明显加大。

(一)各项存款快速增长,经营效益稳步提高。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37.92亿元,同比增加18.31亿元,增长15.31%,增幅同比上升2.03个百分点;新增存款8.99亿元,增长6.97%。从增长结构看:

一是企业存款呈下降趋势。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企业存款余额28.17亿元,较年初下降2.18亿元,下降了7.18%。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减少1.57亿元;企业定期存款增长0.26亿元。分机构看,中国银行、农村信用社分别新增企业存款4160万元、6874万元,增长22.7%、18.81%;其它机构均呈下降趋势。

二是储蓄存款持续快增。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储蓄存款余额106.81亿元,新增存款11.41亿元,增长11.96%;同比多增13.07亿元,增长13.94%。储蓄存款活期化趋势有所增强,表明近几次存款准备金调整的政策效果开始显现,资金回笼增多。

(二)各项贷款稳步增长,信贷投向重点突出。今年以来,我县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努力发挥金融在“保稳促调”中的关键作用,信贷投放调控力度加大,为经济发展合理布局科学管理。3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71.62亿元,同比多增7.82亿元,增长12.26%;新增贷款0.83亿元,增长1.17%。从贷款期限结构看:

一是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高速增长。3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30.17亿元,同比增加7.41亿元,增长了33%,占全部贷款余额的42.13%;新增2.31亿元,增长了8.28%。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目前房地产行业投资速度虽然放缓,但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个人中长期消费贷款增长较快。二是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是短期贷款增速下滑,行间结构变化明显。3月末,短期贷款余额39.27亿元,较年初减少1.61亿元,下降3.93%。分行别看,农发行、工行银行分别减少短期贷款10929万元、8284万元,下降13.62%、15.74%。

(三)创新银政企合作方式,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3月23日,我县召开了银政企项目合作洽谈会,市县园区共推荐356个项目,融资需求300亿元,集中签约了15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8亿元。县城商行与县人民政府县签订了合作协议;与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张家院子棚户区改造”的4000万元项目贷款意向协议。农业银行完成了对福鑫能源公司“打鼓滩电站”建设项目2.2亿欣泽实业公司“锦雅郦城”房地产开发项目1.2亿元的融资合作对接,涉及2011年度项目贷款总计2.4亿元。

二、当前金融运行中需关注的几个问题

(一)有限的信贷投量与旺盛的信贷需求之间矛盾凸显。今年以来,我县金融机构积极贯彻落实稳健货币政策,信贷投放总量有所限制,信贷投向做到有的放矢。但是部分单位和项目正处于资金需求最旺盛的发展和建设阶段,资金需求较大,而且另一方面要保证县域地方经济的良好健康发展,在资金需求满足上不免捉襟见肘。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一方面要控制信贷投放量,另一方面要按照地方政府要求加大对重要领域、项目及单位的信贷支持力度,还要力保实现自身盈利,因而受到多方压力。

(二)信贷资源投放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担不均衡、不合理。今年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严控信贷投量。就各国有商业银行而言,其信贷投放是从上至下层层管理,确定了相应的投放计划,而大部分信贷资源已统一归集并投向效益高、风险相对较小的其他外部地区和领域,以保证在信贷投量有限的情况下利润最大化,这就导致县域信贷投放力度减小,仅能满足部分信贷需求,而将较多需求压力推向了城商行及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由于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不得不控制投量,因而面临较大的市场需求压力。今年一季度,我县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中,除农行、城商行和农村信用社是增加外,其他银行均为下降,而且农村信用社增速过快。这都是由于信贷资源投放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担不均衡造成的,导致了信贷需求一边倒的情况。

(三)资产质量潜在隐患及风险。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尽管对信贷投量有所限制,但存量贷款质量依然可能因各种原因而存在隐患。例如,工行虽然去年在政府大力支持和各家银行共同努力下银华公司不良贷款得到转化,但公司贷款质量还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加之通公司和公司到期还贷存在不确定性,因而支行资产质量还存在一定隐患。又如,我县农村信用社虽然采取了各种强有力措施清收不良贷款,但是由于不良贷款形成原因复杂,清收工作的难度越来越大,不良贷款占比仍然较高。

三、工作措施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我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取向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重点是更加积极稳妥地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主要任务,即:稳物价、促转变、防风险、推改革。下一步,要进一步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金融在支持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要作用。要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认真贯彻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信贷投量适度、节奏合理。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是宏观政策导向的一个重要变化,正确把握和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努力确保货币信贷的增长能满足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增长。密切关注信贷投放变化,合理把握放贷节奏,注重保持信贷投放的均衡性和稳定性,防止信贷投放大起大落。更加注重信贷资金投入产出的效应,进一步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更加注重信贷的质量,防止被挪用或违规进入股市及房地产,确保信贷资金真正流向实体经济。

(二)努力深化金融服务,切实增加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入。一是要有效增加中小企业信贷投入。继续积极拓展信贷支持中小企业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通过深化中小企业信贷制度和管理模式改革,建立信贷支持中小企业的长效机制,简化贷款方式,足量安排信贷资金,重点满足企业基本面比较好、有竞争力、有市场、有订单但暂时出现经营困难或财务困难的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二是要加大金融支持"三农"力度。要做好以农田水利为重点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金融支持,提高农业基础设施贷款的比重。农村信用社要充分发挥农村金融服务主力军作用,多方位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力争做到"三农"贷款增量高于上年,并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程序等方面更好地满足"三农"需要。根据形势发展和市场需求创新各类金融产品,发展适合"三农"特点的各种微型金融服务。

(三)加强风险监测分析,维护辖区金融稳定。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和信贷投放迅猛背景下,金融风险容易暴露蔓延,必须继续加强金融风险防范。一是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的过程中,全面加强信贷结构监测分析和评估,对信贷资金投放的结构、节奏和进度的动态信息要及时把握,通过加强对信贷结构监测分析及评估来合理规避可能发生的风险。二是要严格监控贷款的流向,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或通过非正常途径进入房市、以及移用外地等情况,要加强对辖内法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和资产质量的监测和分析,提高风险控制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四)推进金融创新,优化金融服务,提升现代金融服务水平。一是推进产品创新。积极借鉴和探索使用适合的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多渠道满足不同的项目融资需求;二是推进担保方式创新。积极探索适合企业特点的融资担保方式,要建立健全风险补偿机制,提升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和抗风险能力;三是进一步简化手续、加强督办、提高办贷审批效率。

(五)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改善金融生态环境。一是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2011年是有效推动中小企业信用体系试验区建设工作的关键之年,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试验区创建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企业和个人征信知识宣传,深入客群积极传导征信管理政策,培养和提升客户诚信意识和法规意识,执行落实好企业诚实守信“红名单”制度,督促企业和个人规避违约风险和道德风险,激励企业加强自身信用体系建设,确保每笔贷款放得出、收得回、有效益、能控险。二是进一步加强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按照“先评级、再授信、后用信”的原则,发起企业信用评级,对AA级及以上客户实施政策倾斜和快捷、高效、优惠的信贷资金支持,鼓励企业深化和扩大自身信用体系建设成果。二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促进经济金融协调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工作,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金融机构也从中大为受益,为进一步将金融生态环境推向深入,3月23日,市政府与人民银行分行在我县联合召开了全市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推进会议,对我县去年顺利通过“金融生态示范县”进行授牌,对下阶段创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参与配合区域金融生态环境建设,从打造“诚信金融”做起,推动“诚信”建设,促进我县金融环境持续改善,增强区域对金融资源的吸纳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