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发展观解析材料

时间:2022-04-25 09:33:00

学校发展观解析材料

党的十七大报告全面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产生背景、精神实质,并把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写进了党章。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我有以下几点认识。

一、认识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继承性

科学发展观是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体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当今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二、把科学发展观思想、观点、方法运用到学习工作当中去,提升自我道德水平和专业素质

要提高学习能力,进一步增强自身素质。不仅要用专业知识武装头脑,而且还要贯彻落实到平常的实践中去。要与推动实践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善加利用,解决学习不够重视,功底不够扎实,实践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定要有一种学习的危机感、紧迫感,把学习知识、提高素质作为生存和发展的紧迫任务,把学习当作一种工作和追求,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高知识层次,增强做好实践工作的能力。

三、提高自律能力

作为一名党员,需时刻警惕自己要提高自律能力,进一步提升党员形象。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仅代表着个人,而且代表着党的形象。要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充分彰显党员先锋模范的形象。

总之,通过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不仅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而且也不同程度的提高了创新能力和自律能力。学会了用全面的、发展的、联系的观点看人看事,提高了辨证思维的能力和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四、存在问题的表现

一是对待学习的认识和态度有所欠缺。虽然制定了学习计划,但由于在平时的空闲时间中玩的时间多,学习的时间少,于是在实际中便产生了以干代学的思想,总以任务重、压力大,没有把学习放到学习的首要的位置,认为学习是为实践服务的,只要实践做好了,学习并不重要,缺乏持之以恒。

二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有所欠缺。平时的学习中,看报刊书籍较多,看政治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看消息新闻类的书籍较多,看党员学习的书籍较少。学习了一些,但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缺乏,对思想和灵魂的触动不够。因此,对于理论研究,没有形成比较完整的系统,学习停留在表面上。

三是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没有进行学习后检查和复习。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把握不住发展的必须规律。通过学习来研究解决问题不够,对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矛盾,有时把握不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不住问题的实质和根本。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1、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政治、个人素质,团结协作、凝聚力强。

2、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贯彻学校教育的各种方针政策,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相关活动。

3、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与老师的交流,团结周围同学,构建和谐良好的人文环境。

4、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关心同学,助人为乐,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5、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也就是坚持理论学习与专业实际相结合。用学习来指导实践,以实践来督促学习,全方位提高自身修养与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