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能建设和作风整顿透析材料

时间:2022-04-15 09:55:00

效能建设和作风整顿透析材料

为切实做好我会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第二阶段活动,我们采取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和电子邮箱,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和接受群众投诉等形式,积极认真地开展了查摆我会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存在的问题,查找出了本机关主要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一、存在的突出问题

1、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官僚主义严重,脱离群众,漠视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几年来,由于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受到拜金主义的影响,部分干部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意识不强了,群众观念淡薄了,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的少了,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情况的少了,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更少;个别干部在接待残疾人来人来访时态度冷漠,对来办事的残疾人很不耐烦,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

2、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个别干部职工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求无功,但求无过,一杯茶一张报过一天,有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之思想;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该办的事久拖不办,有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之心态。

3、缺乏干事激情,精神状态不佳,创新能力不强,因循守旧,学风不浓的问题。个别干部职工缺乏干事激情,精神萎靡不振,不想干事、不干事,就想混个日子,在办公室或群聊终日、或上网聊天、或玩电脑游戏;有的思想僵化,缺乏创新意识,打不开工作局面;有的不重视学习,缺少学习的兴趣和热情,认为学不学无所谓。

4、机关干部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无法履行岗位职责要求,造成办事效率低下、质量不高的问题。个别干部职工责任感不强,政治素质不高,有的有工作责任心,但心有余力而不足,存在素质缺失问题,工作能力不强,很难胜任本岗位的工作,不仅办事效率低下、质量不高,而且还往往办错事,给工作造成损失。

5、为政不廉,以权谋私,吃拿卡要,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严重的问题。个别干部没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思想的侵蚀下,放松了自我约束,放松了廉洁自律这根弦,出现了以权谋私,公车私用,吃拿卡要等现象;在公务接待上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的现象时有发生。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造成我单位作风和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历史的原因,也有管理体制不顺的原因,但更主要的还是我们主观上的原因。

1、部分干部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忘记了共产党员的宗旨,忘记了人民公仆的本质,因此,群众观念就淡薄了,深入基层了解情况的就少了,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情况的少了,帮助残疾人解决实际困难的就更少。“官本位”的思想严重,没有了公仆的意识,对来办事的残疾人很不耐烦,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

2、放松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一是部分干部缺乏与时俱进的观念,理论、政策水平和素质能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没有认真学习理论学习残疾人业务知识,没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致使个别干部职工素质不高,工作能力不强,缺乏开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一部分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缺乏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缺乏奋发昂扬的精神状态,缺乏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致使个别干部职工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自由散漫。

3、各项规章制度还不够健全,有待进一步探索完善。由于在管理方面存在有章不循,有些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原因,致使人浮于事,推诿扯皮,办事拖拉,办事效率低。

4、反腐倡廉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由于社会环境、经济环境、政务环境的变化,放松了政治学习和思想改造,加上受到各种腐败思想的侵蚀,一些干部经不起金钱、美女、权力的考验,致使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讲排场、比阔气的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整改方向和措施

1、加强思想教育,在转变工作作风上下功夫

一是加强思想教育,树立公仆意识。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公仆,要坚决克服“官本位”的思想,克服“高高在上”的思想,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在残疾人最不满意的工作环节改起,从残疾人最关切的利益做起,在消除推来扯皮、效率低下等不良风气上动真格,见实效。三是要大兴务实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重实际、说实话、务实事、求实效。四是密切与基层残联及残疾人的关系。要深入开展与残疾人的“心连心”活动,为基层残联和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

2、加强学习培训,在提高干部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上下功夫

要在提高残联干部综合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上下功夫,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着力点。一是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和观念问题。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机关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行政效能。二是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通过加强教育培训,加快干部培养步伐,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三是激发干部职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积极探索干部培训的激励机制,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他们把时间和精力多用于学习理论、思考问题、干好工作,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适应现代化要求的干部队伍。

3、明确岗位职责,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上下功夫

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在修订完善建立各项规章制度上下功夫,为顺利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提供制度保障。全面加强制度建设,把机关建设成为“勤政、务实、廉洁、高效、和谐”的文明机关,逐步建立职责清晰、管理健全、务实高效、奖罚分明的行政管理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工作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用车制度、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过错追究制等18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的长效机制,推进我会各项管理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4、加强廉正建设,在抓教育、重防范、堵源头上下功夫

一是认真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持“教育在前,预防为主,防患未然”的指导思想,采取中心组学习、主题讨论、业余自学等形式,开展多形式、多载体、系统性的党风廉政教育活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干部开展“访贫思廉”、“读书思廉”、“影视思廉”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使“党员长期受教育,群众长期得实惠”。二是创新监督机制,做到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监督并重,事前预防控制、事中监督约束、事后惩戒并重,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三是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工作管理制度、财务制度、用车制度、首问责任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失职追究制度等18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实行政务公开,在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发放残疾人扶贫补助、扶残助学资金等工作上推行阳光作业,从源头上下功夫减少腐败的发生,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工作。采取对外设置廉政建设举报箱等措施,强化外部监督,有效地方便办事人员,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总之,我们将通过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活动,努力建设法治、服务、责任、效能的机关,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质量明显优化、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政务环境明显好转的目标,为我县残疾人事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