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创先争优活动剖析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时间:2022-01-27 08:57:00

乡镇创先争优活动剖析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镇按照执行标准不走样、工作开展有创新的要求,精心组织,开拓创新,取得了创先争优活动的初步成效,有效推动了我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一、主要做法

(一)执行标准不走样

一是制定实施方案,加强分类指导。自接到县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知后,我镇迅速行动,成立了镇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切合我镇实际的实施方案,确定了“大力发展林果业,优化产业结构格局,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培养新型农民,构建和谐英买力”这一活动载体,并明确了各阶段的具体任务。6月19日我镇召开了由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各村党支部书记、站所负责人、“四老”人与代表、“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参加的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我镇创先争优活动作了具体部署,拉开了我镇创先争优活动的序幕。按照县委要求,镇党委除了组织领导镇机关开展活动外,还根据实际切实担负起了对所辖村、站所开展这项活动的指导。截止6月底,所属39个党支部都分别成立了活动领导班子,制定了活动方案,召开了动员大会。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要求,镇党委非常重视党员干部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主题,确定学习时间,落实学习制度,确保学习取得实效。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镇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相关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姜英、胡曼、沈浩等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以先进为榜样,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争当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好党员、好干部。

三是对照“五好”标准,公开作出承诺。根据创先争优活动方案中提出“五个好”“五带头”的目标和要求,镇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展调查摸底,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结合各自单位实际,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先争优活动具体工作计划,每位党员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础上作出了立足自身岗位实际、争创一流业绩的具体承诺,承诺以上墙等形式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二)工作开展有创新

落实了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为进一步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做到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党组织负责人示范引领做表率,我镇结合实际,建立了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制度。确定了镇领导班子21名成员联系村,要求各领导经常深入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活动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具体问题,指导督促所联系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地区、县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将联系点建成示范点。

二、活动开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学习力度还不够,特别是系统的理论学习还不够注重。在工作中,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市场经济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没的提到应有的高度。特别是理论的学习还不够系统,学习还浮在表面,还没有达到应有的深度。

2、工作的标准要求不够高。满足于干完干成,求数量与求质量没能有机地结合起来,没有把自己的工作与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紧密联系起来。虽然能按照完成工作任务,但把标尺定的不够高,对自己的要求不够严格,干些工作就有满足感的倾向。

3、在工作创新上。对待困难有畏难情绪,人云亦云,积极主动性不够强,缺乏创新意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缺乏年轻人那种朝气蓬勃、斗志昂扬的工作热情,缺乏灵活机动,过于死板,解放思想、创新观念的理念没有贯彻始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加强干部职工学习,特别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积极投身到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来,树立远大目标,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努力学习现代科学文化,提高自身素质,紧密联系群众,调整心态,制订符合自己岗位特点的可行计划,努力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提高为人民服务水平,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群共建活动紧密结合。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继续坚持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广大青年的生力军作用和广大妇女的“半边天”作用。

镇党委将带领大家一起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开拓,保持积极进取的良好精神状态,恪尽职守,奋发有为,以前所未有的工作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按照政治上坚定、作风上过硬、业务上精通、工作上勤奋、纪律上严明的标准严格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在工作、生活和社会中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切实履行好党支部的义务,以实际行动充分体现共产党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