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领导班子剖析整改

时间:2022-01-24 11:12:00

创先争优领导班子剖析整改

为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和“六查六看”要求,我局领导班子根据调研阶段和分析检查阶段征求到的意见,结合自身的思想情况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实际,从主客观方面认真查找了存在的问题原因,深挖了思想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明晰了整改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

(一)理论学习不够深入系统

主要表现在:虽然注重了党员干部的专题培训学习和党组中心组学习,但学习的深入性和系统性还不够,还存在时紧时松的现象。由于日常事务繁多,班子成员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处理业务上,对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的系统学习不够。虽然党组安排了系统的学习时间,但因工作忙,时间上得不到充分保证,在学习时间上缺乏挤劲,不能持之以恒地学习。部分党员干部认为学习太空洞,静不下来,深不下去,致使理论素养跟不上,把握形势、了解大局不够透彻。

(二)服务意识需进一步提高

班子成员勤政务实,善办实事,但忙于事务性的工作,切实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方面做得还不够,深入基层学校调查研究、了解教育发展现状还不够。在征求到的意见中,群众反映的“教育‘四乱’行为和幼儿收费高”的问题还需进一步深入调查,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提高农村教师待遇,尽快兑现教师绩效工资”的问题应向政府和财政多反映协调并做好教师解释工作;以人为本的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领导在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特别是关心职工的生活困难、子女升学就业等方面,人文关怀不够。作为领导干部要想他人之所想,急他人之所急。

(三)工作作风需进一步改善

绝大部分人能够做到尽职尽责、较高质量完成本职工作,但是工作不够主动,对存在的问题,没有主动多方寻求解决办法,有一定的畏难情绪,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解决得不够。如县城和中心镇中小学“超大班”问题,山后学校教师严重缺编和山前部分学校教师超编问题,以及学校实验设备、图书资料、体育、音乐器材等非常欠缺的问题,学校食堂、宿舍设备差等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领导干部应深入基层,调查落实具体情况,并充分利用自已的智慧和力量,多想办法、多出点子,同时加大力度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解决办法,让群众早得实惠。

(四)开拓创新意识不够

班子成员都能积极创新,锐意进取。但是,在工作中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现象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缺乏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还没有做到不断解放思想,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二是创新能力比较欠缺,不善于抓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拓展视野,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

(五)勤政廉政有待进一步提高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坚持“两个务必”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尤为重要。对照检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不足。一是谦虚谨慎的作风坚持不够一贯。个别班子成员在廉洁自律方面认识不够到位,不自觉地产生了自满情绪,以致在廉洁自律方面没有提出更高的要求。有时碍于情面,没有拒绝请吃、请喝。二是艰苦奋斗的意识逐步淡化。随着整体经济状况的好转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勤俭节约的精神不够,近距离办事也要安排公车,与基层群众艰苦的生活有距离。三是对公务活动中的吃喝不严谨。有时候在思想上错误地认为吃喝是交流感情的手段,没有按要求对口接待和吃工作餐。作为党员领导,一定要坚持“两个务必”,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自觉防腐倡廉,拒腐防变。

二、改进措施

(一)强化理论意识,做解放思想的表率

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静下心来,挤出时间,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系统地学习科学发展观相关理论和知识,在“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运用科学发展观理念,开动脑筋,着力研究适应教育科学发展的新方法、新举措;要带头转变观念,带头开拓创新,克服求稳和保守思想,看准的事就大胆试、大胆闯,做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好班子。

(二)强化廉政意识,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坚持严以律已,带头执行廉洁自律的规定,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严格约束自己。坚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深入基层,倾听教师呼声、关心群众疾苦,踏踏实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时刻牢记党的宗旨,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做敢于负责的模范,清清白白为官、堂堂正正做人、扎扎实实办事,努力为全县教职员工做出榜样。通过科学发展观理论的学习,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挡得住诱惑,做到甘为人梯,淡泊名利,乐于奉献。

(三)强化务识意识,树立奉献理念

党组领导班子成员要时刻意识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在今后工作中,要倡导求真务实精神,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了解基层情况,解决基层问题。班子成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不畏压力,勇挑重担。在工作中不求名利、不求得失、不计报酬。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用自己实实在在的行动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四)强化公仆意识,做转变作风的表率

今后工作中,要把“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做为干好工作的精神动力,从全县人民最不满意的事抓起,从全县教师最希望办的事做起,努力改变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同时,还要加大监督力度,确保制度落实,用制度规范工作,督促工作作风转变,使班子朝着务实、高效方向发展。

(五)强化宗旨意识,做为民服务的表率

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标准,完善服务体制,改进服务方式,规范服务行为,建立行为规范。领导班子成员要作好表率,牢固树立争一流的思想,规范服务行为,依照《大竹县教育局机关工作人员行为规范》,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做到“态度热情一点、说话和气一点、倾听耐心一点、解释细致一点、办理快速一点、服务周到一点”,领导班子先做到,要转变服务作风,为全县教师服好务。

(六)强化民主意识,做领导艺术的表率

领导是一门艺术,领导是一门学问,做为党组成员,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到认真自觉地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遇事多商量,经常沟通思想,沟通感情,增进团结,经常召开民主生活会,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挥好集体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总之,通过科学发展观的学习,领导班子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要时时处处把自己的表现与“六查六看”标准进行对照,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照好镜子,把好尺子,找准差距,把干部职工的智慧和热情集中到促进教育改革发展上来,切实为“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