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创优争先探索与剖析材料

时间:2022-08-23 06:00:00

地税局创优争先探索与剖析材料

围绕“带好队,收好税”,积极拓展争先创优路子,充分挖掘干部队伍能征善管、勤廉高效的最大潜能——这是市地税局成立8年来,得以实现“一年打基础、二年上台阶、三年迈大步、年年创佳绩”的奋斗目标的动力所在。

一、完善“三项建设”,探索争先创优工作新路子

一是做到“三个坚持”,加强思想建设。我们在开展争先创优工作中,始终做到“三个坚持”,以加强干部队伍思想建设为突破口,确保税务人员政治素质提高。首先,坚持抓好经常性的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开展“三讲”教育、警示教育等专题活动,增强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其次是坚持抓紧勤政廉政教育。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办法,经常组织干部学习税务人员廉洁自律规定,开展“无违法违纪年”活动及学习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先进人物大讨论,进一步加强“税收执法权、行政管理权”的两权监督,树立干部正确的人生观、群众观和大局观。此外,坚持抓实思想引导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工、青、妇组织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头羊”效能,加强党群沟通,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干部以正确的心态,扎实的干劲投入到争先创优的各项工作中去。二是倡导文明服务,狠抓作风建设。国地税分设之初,受主客观因素影响,一度出现部分税务人员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办税程序复杂等现象。针对存在问题和实际困难,我局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为契机,从强化内部管理入手,倡导文明服务,转变机关作风。几年来,我局坚持参加全市行风评议活动及市直机关文明单位评比,并在活动中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实行政务、税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增强自我约束能力。在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纳税人方面,我们积极开设环境优美、服务一流的办税大厅,实行银税一体化,微机网络化、办税一条龙管理,并落实文明服务承诺制,发放服务质量跟踪卡,为纳税人提供良好的纳税环境。为提高公民纳税意识,沟通征纳关系,我们还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声势浩大、讲求实效的税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税收法规政策、税务机关新举措、新动向及好人好事。三是管人与管事相结合,强化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建立健全制度是管好队伍,争先创优的坚实基础。近年来,我们先后制订实施了十二项制度(政治业务学习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廉政建设制度、公开办税制度、岗位目标责任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票证档案管理制度、安全保卫制度、环境卫生制度、信息宣传报道考评制度、奖惩挂钩制度、“四牌”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轨道。为保证各项规章制度真正落到实处,我局对内成立了“落实制度督促检查组”,开展一年两次的“三查”活动,重点检查党风廉政情况、安全工作情况及管理制度执行情况;对外,市局通过聘请监督员,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及发放问卷调查表等措施,广泛征求意见,虚心接受监督。

二、发挥“两个作用”,力求争先创优工作上台阶

一是发挥领导班子核心作用,舞好“龙头”,带动“龙身”,摆好“龙尾”。队伍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争先创优工作上不上台阶,则要看领导班子的核心作用是否真正发挥。“其身正,不令则行。”市局党组反复强调:要求下属做到的,班子成员必须先做到,禁止下属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凡涉及全局的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工作安排、大额资金使用等,班子里从没有“一言堂”,而是拿到局党组会上经过班子成员充分酝酿、研究,一旦形成决定,班子成员带头遵守执行。二是发挥队伍能征善管、勤廉高效作用,把争先创优工作切实落到实处。长期以来,我们把培养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并发挥其最大效能作为争先创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提高干部文化业务水平方面,我局先后与广西工学院、扬州大学税务学院等高校联办了五个本科班,选送216人参加大学本科学历教育,并对参加函授、自考等形式学历教育人员予以学费和学习时间上的支持。同时,周密安排业务培训,做到年初有计划,分阶段、分层次进行多项专门培训和考试,先后开办征管、稽查、电脑、写作等培训班30多期,增加了培训的覆盖面和实用性。在增强队伍凝聚力方面,采取“支部包线、小组包片、党员包点”的办法,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广泛开展争创文明单位、文明服务杯、优秀党支部、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等竞赛活动及举行球类比赛、文艺表演等文体活动,使整个地税队伍齐心向上,健康发展,呈现出“爱岗敬业乐奉献”的喜人局面,涌现出了一大批全国、全区、全市的先进单位及个人。公务员之家:

三、争先创优建功业,地税面貌“六个新”

通过广泛开展“奉献在地税、文明建功业”为主要内容的争先创优活动,增进了全局干部职工的敬业爱岗意识,增强了地税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局各项工作成效明显,呈现出了“六个新”的可喜面貌。一是建立依法治税新秩序。在组织税务人员努力学法、严格执法同时,争取各级党政领导支持配合,加强税法宣传教育,从而让全社会都来关心税收工作,确保依法治税落到实处。二是税收收入连年迈上新台阶。制度明确,计划落实,严管重查,应收尽收,保证了税款及时足额入库。我局的税收收入从建局之初的37154万元增加到2001年的153615万元,年递增幅度达18%以上。三是税收新人脱颖而出。通过实施九五人才培养贮备战略,推行干部“双聘”制度,完善竞争择优机制,使能担当跨世纪重任的税收新人脱颖而出。目前,各级班子均达到了“四化”标准。四是征管改革取得新突破。“以纳税申报和优质服务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为依托,集中征收、重点稽查”的税收征管新机制在我局日趋完善,征管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尤其是“以票定税”控管税源,各征管单位档案室全部晋升级,多功能办税大厅的网点服务等均走在了全区同行前列,为我局组织收入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五是建立新型征纳关系。税收工作以“高效、宽松、热情、方便”为原则,管理、监督以优质服务为前提,充分发挥税务部门职能作用,为企业排忧解难,出谋划策,牵线搭桥,盘活资金,培养人员,营造了良好税企关系。六是树立地税新形象。创建“青年文明号”、“文明服务杯”、“巾帼建功示范岗”等一系列争先创优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规范了干部办税行为,提高了文明服务质量,营造了良好税收环境,地税面貌有了新的改观,地税干部勤政、廉政、务实高效的形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