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保密工作自剖材料

时间:2022-08-13 09:26:00

房管局保密工作自剖材料

今年以来,我局的保密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保密委有关会议精神,从加强保密工作组织建设入手,强化了对全局干部职工的保密意识教育,建立健全了各项保密规章制度,规范了保密工作管理,不断推进保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挥了保密工作“保安全、保发展”的作用。下面,就一年来的保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狠抓宣传教育,增强保密责任意识

我局把宣传普及和教育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保密法》的“开路先锋”,以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为重点,密切结合“五五”普法工作,大张旗鼓地开展了《保密法》知识和相关保密制度的宣传普及和教育工作。我们认真组织全局干部学习了《保密法》、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讲话和省市委保密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等。通过学习,使我局的保密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在这方面,各级领导干部都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做到不把机密、绝密文件带回家,不在公共场所谈论保密事项,不向任何无关人员透露保密的内容,并教育广大干部群众不该自己知道的不打听,不该外传的事坚决不外传。通过对《保密法》和相关规定深入细致的学习,使涉密人员明确了文件的收发、登记、传递、归档、销毁等环节的规定,使保密工作真正做到行有规章、做有依据、查有准则,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二、健全工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

工作是干出来的,最好的宣传和普及就是落实。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认识到,学习宣传、推广普及《保密法》,不能流于形式,必须健全机制,狠抓落实,必须密切联系实际,全方位防止失泄密,必须扎扎实实地开展好各项基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建设是根本的。我局先后制定、完善了《信访工作制度》、《办公楼管理制度》等,在这些工作制度里,均强调了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并把它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体现了出来,为《保密法》的贯彻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密工作环节。一是认真培训提高的环节。我局把对涉密人员的培训,作为做好抓好《保密法》宣传普及工作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作,在提高保密人员素质上下功夫。首先,我们要求全局各级领导班子定期安排学习保密法规和保密知识,研究保密工作计划和听取保密工作汇报,指导和检查本单位保密工作的开展,并将各单位领导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落实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其次,加强了对保密要害部门涉密人员的培训。根据工作实际,确定了我局保密要害部门,并加强了对各部门的涉密人员的专门培训工作。二是抓好基础工作的环节。按照上级的具体要求,针对保密工作的实际需要,首先,确定了保守秘密的具体范围。包括相关文件、内部资料、公文、会议材料、会议记录等政务秘密;其次,明确了划分等级标准。参照国家秘密等级划分的标准,将我局秘密的等级划分为:核心秘密、重要秘密、一般秘密;再次,明确各项秘密的保密期限。防治失去了保密价值的信息继续保护所造成内容越来越多、密与非密界限越来越难以分清的“糊涂帐”,并减少保护过程中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三是抓好日常管理的环节。从强化管理入手,对秘书、档案等工作全面进行规范。对涉及秘密的事项做好标志工作,做到一目了然、按章操作,不断提高保密工作的质量。四是抓好网络安全管理。为了防止网络失密,我们加强了对全局各科室上网微机的管理。

(三)抓好督促落实。多年来的工作使我们认识到,要抓好保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不仅要抓教育、建制度、订措施,还要常监督、勤检查、促落实。为此,我局实行不定期抽查和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坚持重大节假日的保密常规检查和日常工作的保密抽查制度,坚持督促、引导保密人员遵循相关制度的规定,对涉及政务秘密的各项活动进行审查把关,保证每一项管理制度和措施都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

三、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一)领导高度重视,完善保密工作领导体系和工作机构。一项工作开展的如何,首要的是领导和组织。我们及时成立了局保密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卫国局长亲自挂帅,具体业务由江海潮副局长分管,各单位、科室主要领导为成员。在工作中,局党委对保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保障房管事业发展、提高管理水平的重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当作大事来抓。局领导以身作则,认真学习《中共中央保密委员会关于党政领导干部保密工作责任制的规定》。局领导多次强调,文书处理和保密工作没有小事,必须高度重视,不可掉以轻心。并要求全系统一定要严肃态度、严格制度、严密措施、严明纪律,不折不扣地做好保密工作。全局各单位、各科室都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充分认识到做好保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加强了对保密工作的领导,明确了相关责任。各级领导都能够深入实际,经常调度保密工作情况,定期听取保密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积极有效地开展各项保密工作。公务员之家:

(二)切实加强保密干部队伍建设。全局各涉密要害部门都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的原则选派了精兵强将,负责《保密法》宣传和落实工作,在全局形成了规范完整的网络格局,保证了保密工作的正常开展。我们强化了对保密干部培训和教育,注重关心他们的成长和进步,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不断提高保密干部的自身素质,把他们培养成为思想好、业务精、爱岗敬业的专业

人才,以适应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需要。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虽然做出了很大努力,取得了一点收效,但是,按照上级的要求以及同兄弟单位相比,我们的工作还存在着一定差距和不足,做好保密工作仍然任重而道远。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越是发展越要加强保密工作的观念,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保密工作的新路子,为推进我局房管工作各项事业,促进瓷都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