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专题报告

时间:2022-08-25 11:03:00

学习贯彻两个条例专题报告

市纪委:市残联党组理事会一班人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省残联具体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三件大事”,按市纪委统一要求,认真抓好中共中央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件》(以下简称为《两个条例》)的宣传、学习与贯彻,按“代表、服务、管理”的工作职责加强会党组领导干部、机关党员的教育与管理,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若干规定,结合我会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全市残联系统掀起宣传、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新高潮。

一、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两个条例》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

蹒中央颁布实施的《两个条例》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制约机制,切实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施,这两个条例的出台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利于形成用制度规范党和政府各级组织的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有利于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两个条例》是开展党内监督和严肃党的纪律的基本法规,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指导性,是我们党几十年来在党内监督和党的纪律正反两方面基础上得出来的科学总结,是用法律、法规形式来确定党要管理党、从严治党的结果,在目前改革进入攻坚阶段,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改革难度加大的关键时期,我们党出台颁布《两个条例》是很有必要,是非常及时的。

1、开展学习宣传《两个条例》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以来及中纪委三次全会和省、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的需要。以同志为中央体育场集体以来,我们党对反腐败工作,加强党风、政风、作风建设等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出了新的要求。为保证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永保我党永不变色,用法规形式把党的监督与党的纪律固定下来,这样有利于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有利于我国的长治久安、有利于人民生活的根本改善,这是一部治党治国的总章程,是保持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永远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道路走下去的根本政治保证之一。公务员之家:

2、开展学习贯彻《两个条例》活动是改善我市发展不够、发展不快、发展环境不优,加快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需要。在市委正确领导下,我市残疾人事业与全市各部门条单位工作一样也获得了长足进步,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职业培训等方面在全小取得了超前位置,但我们也应看到,由于残联系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思进取、满于现状、好逸亚劳的骄傲自满情绪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影响颇深,《两个条例》的颁布实施将无疑对残联系统领导干部是一个很好的警示作用,有利于残联系统领导干部思考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环境”,培植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大项目”,有利于残联系统领导干部情为残疾人所系,利为残疾人所谋,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有利于残联系统领导干部勤奋工作,改善为残疾人服务质量,提高做好残疾人事业工作水平。

二、积极部署,扎实工作,确保学习宣传《两个条例》工作落到实处

1、领导到位,做到组织落实。今年3月份市纪委对《两个条例》学习宣传工作非常重视,为保证宣传学习贯彻该条例落实到具体学习中去,会党组积极行动,成立了以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新玲同志为组长,党组成员分管纪检工作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其它部门同志为成员的宣传学习《两个条例》领导小组。并将宣传学习贯彻《两个条例》的有关文件转发给基层残联党组织。

2、学习计划到位,做到方案落实。3月26日,市纪委布置《两个条例》学习动员会后,会党组召开二次专题会议,一是听取分管纪检工作领导专题汇报,传达市纪委有关《两个条例》的学习宣传的有关精神,二是听取具体承办《两个条例》学习宣传部门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对培训学习计划结合残联实际,修改完善学习宣传《两个条例》工作方案,按“先党组、后党外,先领导、后基层,先机关干部、后二级单位“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总思路,细化宣传学习工作方案,使《两个条例》的发动、宣传学习在全市残联系统有条不紊的开展起来。

3、时间到位,做到学习工作落实。按会党组学习宣传工作方案要求,首先会党组中心理论学习小组带头学习,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分别于4月10日、5月3日两次召开专题理论学习会,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新玲同志带头通读《两个条例》的原文,带头发言,其它成员思想活跃、发言积极,大家都一致认为这《两个条例》是我们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一大法定,是总结我党执政50多年来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经验教训的总结。适应了当今时代和社会发展,从具体法规的角度来全面建设党内监督结构体系,正确规范监督授权,从监督保障职责,从而使两个条例具有了前所未有的内容,规模和严惩程度,保证了两个条例正当性、有效性及可操作性。党组成员在学习讲座中认识到一是正式确立了各级纪委为党内监督的机关,二是统一规定了十项监督制度即集体领导与分工负责制度、重要问题通报和报告制度、述职正廉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信访处理制度、巡视制度、谈话和诫勉制度、舆论监督制度、询问和质询制度、罢免和撤换要求及处理制度。基二,机关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利用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机会,集中一段时间召开四次大型集中学习讨论会,一是党员干部集中一起全篇通读、逐句理解《两个条例》性质及主要特点,二是机关赏带头谈体会,表明自己对《两个条例》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态度,三是机关同志掇写学习心得体会文章,达28篇,其中有的文章达6000多字,大家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不同结合残疾人工作特点倡谈自己的独特见解。大家都一致认为这两个条例颁布实施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大家在讨论发言中一致认为两个条例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第一是强调了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制度监督,第二是建立了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第三是党内不允许有任何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总之,通过二个多月以来宣传学习贯彻活动,市残联党员领导干部对《两个条例。的理解程度、自身意识都有较大提高,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两个条例》学习中去,本次学习活动由于领导率先垂范,党员以身作则,一般干部积极参与,使本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受到了一次良好教育,上到领导,下到一般党员都一致要把两个条例学习变成做好残疾人工作动力,廉洁自律,陶治情操,为我市残疾人事业再攀新高而努力奋斗。方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