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国庆征文

时间:2022-08-27 03:19:00

高校教师国庆征文

正洗澡,手机铃骤响,忙窜出,打开手机,原来是一条短信:“刘老师:你好!我是**报陈编辑,冒昧给你发短信是想约你写一篇文章,文章具体内容和要求已发到你的邮箱**中,请你及时查收并回复,谢谢!”我退回洗完澡后忙上网查看邮箱,一目了然。这不是我第一次接受约稿,早驾轻就熟了。瞧!有了移动手机,天涯成咫尺,陌生变朋友。移动手机,仿佛就在我面前打开一扇新的窗口。

靠它我找到了高中时的同学。在2000年国庆节时,我那些离开母校二十年的学子聚集在县桔城宾馆内,老同学见面,话特别多。当时一位现任教长沙民政学院的朱同学要我去找另一位远嫁他乡的谢同学。因高中时谢与她最投缘,朱叮嘱我务必找到她。

说实在的,高中时,我连和女同学讲句话都感到脸红,所以同学联欢会上唯独女同学们认不得几个,能与她们有啥联系?!后来我骑车到与原来谢同村的另一谢姓老师处。但他也不清楚。只知其远嫁福建某地,家贫,丈夫最近又亡,其他一概不知,因与其老家较远。我遂将此信息告诉朱同学。春节后,谢老师来电话,告知我谢同学的手机号。我赶紧拨通手机,近三十年的沧桑,连说话声都变了,她记不起我来了,甚至连高中的班级也记不起来。但经过解释她终于恢复了记忆。事后她回短信说:“谢谢你!时间过得真快啊。其实我现在早已想起你那样子,中等个子,壮壮的,那时我还非常羡慕你,成绩怎么那么好,祝你作个好梦!”

此后,通过手机短信,谢同学谈到了孩子的教育、工作的艰辛、自己的心态等等。我呢,也竭力回答她所提出的问题,诸如怎样教育孩子,怎样调整心态等。前不久,她又回短信说:“谢谢你!还好,还有你们这些同学和朋友、同事,要不我无法支撑到现在。当时好像一切都完了,但想到孩子决不能再没有我了,才……不好意思,跟你说这些。”公务员之家:

抚今思昔,我想起了没有手机、电话的日子。高中三年,到离家二十余里的县城读书,每次步行来回,即使提包扛米也一样,途中仅有几次是在县水文站工作的三伯半路中搭过我。每次有事,只能步行回家报信。电话当时只有公社一台,学校一台,而且三打两不响的。

上大学后,有一年春节过后返校回师大,因火车晚点,至长沙已晚上十点,已没有公共汽车,打的又舍不得钱,而家里又托我带腊菜给在省政府工作的表姐夫妇,考虑到第二天就要上课,而东西必须带到,乃决定步行去当时省政府所在地韭菜园。那晚长沙正好发生银行失窃案——这当然是后来才知道的——在过五一广场后,由于背着大包,加上疲劳,便沿着另一条岔路走下去了,越走觉得路灯稀少,正纳闷时,只见两个拿电筒的人拦住了我,礼貌地问我到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并出示了证件,他们用电筒晃了晃自己的脸,让我确信是公安干警而不是歹徒,之后要检查我的背包,待我一一展示后,他们才告诉我到省政府的正确走法。原来,我绕了个大圈到它的后头去了。终于寻到表姐所住的那栋楼后,匆忙中又敲错了楼层!难怪人家不开门,还骂我神经病。待反复核对后,看了表,指针已指深夜12:50,再敲表姐家门时,没再敢那么理直气壮了,轻敲一会儿后,便将所带物品挂在表姐家门把上并留言。出省政府大门后顺五一路返校,途经湘江大桥,此时夜幕下的大桥仿佛仙境一样被浓雾笼罩,只现出近处桥栏一角,黄黄的路灯光懒懒地洒在桥面上。偶尔一只怪鸟啼鸣着,忽见一蹬三轮的中年人用怪怪的眼光瞄我,也许是希望我能坐他的车吧,失望中的人只能这么安慰自己了。

参加工作后,有次市教研员电话通知我参加教学比武,因校办公室里的人多喧哗声大,根本听不清教研员的声音,他当时就很不高兴,这事终于黄了。后来邻居家装有电话,有人找我便由他家转接,我深感到不便。于是发誓要装上自己的电话,后又用上了自己的手机。

总之,自从用上了手机,仿佛就在我的眼前打开了一扇窗户,希望这个窗口越来越大,能让更多的人享受由此带来的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