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医国庆优秀征文

时间:2022-08-27 03:17:00

乡医国庆优秀征文

二十年太久,沸腾的壮年苍老。二十年前认识老班长时是在卫校的乡医培训班,200多人培训的大班、当然要选有魄力人来管理。只有他最合适。38岁部队转业到煤矿工作多年。

我的心思微颤,硕大的培训班,十八九岁,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娇媚柔情姑娘,来自天南地北:新疆哈巴团结副业组的小郭、内蒙古齐齐哈尔的秋影、太行脚下的三十八岁的老班长、黄河故道落榜举子臭皮匠,因为在部队是班长的缘故,老班长便成了我们亲切的称谓。

深喑世事,头发油光可鉴,带有林州方言的普通话,两年培训班结束各奔前程,听说煤矿日渐枯竭萧条,老班长回到自己的村子边开诊所边当村长,悠忽悠哉。那时的老村长已经年近五十。又是十年,老班长怎么样?我和杨大军、侯嘉盛,史小雅聚会时谈到老班长,约定在今年的六月去拜访,一路颠簸,一路打听离滑翔圣地的林虑山越来越近,树越来越多,水越来越清,当我们看到老班长时没有太多话语,只是凝望那日渐稀疏的头发,布满皱褶的额头,挂在嘴边林州方言。

给要出嫁的老班长小女儿祝贺,然后去欣赏附近的旷野风景。不用说什么山,到处是北太行山的雄伟挺拔,不用说那里是风景,一草一木,一树一亭跃然眼帘。徜徉绿树如茵的太行,黄色微倾的草地成为松软的席梦思,一路野花一路歌唱,离老班长的村子渐远,不用打听,不用探路,这里是老班长的领地。

山路陡峭惊醒我们的梦,一家院落门口的黄狗张望狂吠,听到了不熟悉的鸣笛,老班长气喘嘘嘘,38岁和58岁经历人生美丽的二十年。他的爱人前年食道癌故去,最小的女儿今天出嫁,男人啊会想什么?能想什么?没有话语只是对望凝视,只是机械的再次握手拥抱。一丝苦笑是男人的守候,一笑而过可以吗?

铭刻历代帝王将相、达官贤士、文豪武侠、神医巧匠足迹,武丁和傅说的故事道出“殷道复兴”。群山环绕、山恋重叠、奇峰突兀、郁郁葱葱、小桥流水,右是景、左是景,前是景后是景。这儿是王相岩,那儿仙台山,刚过桃花谷又进太行平湖视野。大军诗兴大发王相岩传奇:傅说武丁王相岩,仙人洞前探世艰。殷商无语三千载,我辈登临叹景观。公务员之家:

史小雅心情不错

万泉湖觅踪:携友临淇觅仙踪,夏花烂漫喜相逢。误入邻家装饰好,亭台楼榭听水声。

老班长一再嘱咐我们多留几日,遍赏林虑风景。这时天空斑斓蝶影蹁跹,滑翔伞比赛正在进行,出现了我们的女大学生村官,一脸干练,阳光和幸福写在脸上,踌躇满志属于她。南太行的雄伟巍峨,欢迎朋友们!娓娓道来,这儿是石板岩南教场1200米的海拔,适合东风、南风、北风的滑翔,710米的河顺天堂山更适宜西风飘落。城郊乡的矫顶山1100米垂直高度700米,你完全可以想象她的美丽。

我知道女大学生村官是老班长的小女儿,前年郑州有名的一所大学毕业,经历层层选拔回到家乡走马上任接替老班长。对于这一切只是慨叹,一座小山,一座露天的戏台,你刚才劲舞,她又来助兴,心思怒放。老班长女大学生村官和我们一起舞蹈,歌唱大喊怒吼,变得年轻没有羞涩。筋疲力竭便倒在地上,观白云团团簇簇卷卷,看落日,透过松涛太阳血红,变成球的形状,挂在山腰,山淡了、云淡了、树也淡了。

老班长和女大学生村官,不?!是老班长和他的女儿正进行着传承发扬!滑翔圣地是女大学生村官亮出的第一块金字招牌。用诗歌,舞蹈吧!我们要离去:蓝天白云滑翔飘,笔直陡峭惊飞鸟。盘旋起落多惬意,直插云霄多缥缈。太行林虑行,不再年轻的我们再次狂热。

老班长女大学生村官和我们约定明年的六月再来!苍茫暮色里,一点星光闪烁,那是老班长的家,那是女大学生村官的家,而我们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