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纪念国庆征文

时间:2022-08-27 11:45:00

供销社纪念国庆征文

光阴荏苒,改革开放已有三十年。从“天天耕作吃不饱”到“不种田却吃得好”,从“一衣多季”到“一季多衣”,从“干打垒”、“砖瓦房”到“住别墅”,从“赶集”到“旅游”,从“因贫辍学”到“免费上学”,从“无钱治病”到“报销药费”。三十年的风风雨雨,三十年的历程,见证了雁江的辉煌复兴、繁荣富强。三十年,对于整个宇宙来讲,可以忽略不计,从历史发展时间来看,尤如白驹过隙,一九七八年至二00八年,雁江的改革开发披荆斩棘、所向披靡。作为同时代的我,亲身经历并感受了这一伟大历史性的变革,深切感受非三言二语可以表述完整,就从房子的变迁谈起吧。

七十年代,我家住的是土坯房。所谓土坯房,是未经烧制的湿泥巴堆砌而成的房子。就是这样简陋的屋子,在当时还是家庭经济较富裕的人家才能住上的。我家附近。有十几户住的是茅草房,另有一些人家的的房子用竹篾和泥巴粘合在一起作墙壁。当时房子的地面没有铺水泥,到处坑坑洼洼。哥哥一个朋友到家里来玩,一脚踏进门,正好踩进一个坑中,脚随之肿痛起来。又有一次,我的一个同学到家来做作业,桌上爸爸用于健身的小钢球吸引了他的目光,玩弄之际,不小心掉到地上,那球一骨碌溜到一个深不可测的老鼠洞中,同学紧跟着追去未果,只好望洞兴叹。

待我工作的时候,单位房子极有限,若按论资排辈,不知要等到哪个猴年马月。当时分到一个12平方米的单间。用白纸把墙壁粘糊一层,再贴上几张画,同学问我:这么富丽堂皇的房子,你怎么睡得着呀!真羡慕你!

在八十年代末,有一间属于自已的小屋就是一件相当奢侈的事情,很多同学结婚后因没有单独的住房,仍然与父母住在一起。小卧室放下一张床后,人从床前经过时得侧着身走。公务员之家:

进入九十年代后,我分到一间18平方米的砖砌瓦盖房,在后面搭一偏房算是厨房,当然没有厕所。夏天,吹大风时,瓦上灰尘纷纷落下来,就买塑料胶布搭顶棚遮灰尘。但是到了晚上,老鼠又在上面“跳舞”,一开灯,它就不动了,刚睡下,又响起来,让人整夜睡不好觉。有时还要把家具、床垫咬烂。于是,全家起来满屋打老鼠。现在,学校分给我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我终于住上了套房,真的感到很幸福。

现在,商品房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各种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只要有钱,想住多大的房子都可以。虽然现在居住的环境与条件都不错,但看着设计更加人性化,结构更加合理,环境更加优美的新住宅小区,更向往之。

现在的房子,不再只是为了遮风挡雨,更侧重于追求个性化、舒适化、绿色化。三十年来,我们从泥巴屋搬进了钢筋水泥房,从单间走进套房,从四面透风的土屋来到四季如春、装修华丽的空调屋。我们住的房子越来越大,越来越美,越来越舒适。房子伴随着我们从贫穷走向小康,也伴随着我们从简单的生活进入高质量的生活。

安得广厦千万间,家家户户尽欢颜。三十年后的今天,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房子不再是我们心头的结。钱少,可以住经济适合房,钱多可去购买自已梦想中的高档住宅。拥有一套属于自已理想的住宅,已不是梦。冬雪开始融化,春已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