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八荣八耻荣辱观审视佞官

时间:2022-08-26 10:31:00

用“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审视佞官,他们有“骄、奢、淫、逸、赌、渎、贪”七种特征。

一是一个“骄”字。飞扬跋扈,骄横霸道,俨然一个“土皇帝”,老虎屁股摸不得,凭想当然办事情,动不动就拍脑袋,刚愎自用,唯我独尊,讳疾忌医,听不进批评话,对持有不同意见同志打击报复,实施加害,容不得所谓“杂音”。像程维高、慕绥新、杜保乾就是这类佞官。

二是一个“奢”字。奢侈华丽,劳民伤财,铺张浪费,挥霍无度。把党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忘得一干二净。整天沉醉于花天酒地之中,挥金如土,纸醉金迷,讲排场、摆阔气,比富斗富,公款吃喝,超前消费,坐豪华车、吃天价饭,“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下面一座楼。”

三是一个“淫”字。醉生梦死,荒淫无度,生活作风不检点,桑拿、按摩、、包二奶、养情妇,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如海南省临高县城监大队原大队长邓善红长期包养6个情妇,个个为他生男育女,被称为“七妻事件”。其中4个情妇各自住两层楼房,由邓出资建造。

四是一个“逸”字。贪图安逸,随心所欲,游山玩水,玩物丧志,追求舒适享乐,贪图安逸清闲,一心经营家庭安乐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夫贵妻荣,父功子荫。不思进取,无所用心。官僚主义,工作漂浮,作风不深入,满足于听汇报,对群众感情麻木,做官当老爷。公务员之家:

五是一个“赌”字。嗜赌成性,利令智昏。整天热衷于打牌,甚至挪用公款,出境豪赌。如马向东从1996年至1999年先后17次到港澳,曾3天输掉上千万元。成克杰到澳门豪赌,输掉数以千万计公款。

六是一个“渎”字。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营私舞弊,把党方针政策当作耳边风,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如重庆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昌典、政协副主席王式惠在引进设备过程中,严重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了1000万美元巨大经济损失。其间二人分别接受外方公司美金和金首饰等物品。

七是一个“贪”字。贪婪无度,欲壑难填,见利忘义,权力寻租,与不法商人组成利益集团,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如四川省原犍县县委书记田玉飞、县长杨国友等人接受乐山市东能集团董事长王德军贿赂二千多万元,将价值4.6亿国有资产以4000万元超低价卖给东能集团。

佞官即贪官、昏官、赃官,其丑态除了以上七种以外,还有吹牛撒谎,文过饰非,好大喜功,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求神拜仙,笃信邪说等等。但比较有代表性是这七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