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荣八耻心得感想

时间:2022-07-29 04:41:00

八荣八耻心得感想

用“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审视佞官,他们有“骄、奢、淫、逸、赌、渎、贪”七种特征。

一是一个“骄”字。飞扬跋扈,骄横霸道,俨然一个“土皇帝”,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凭想当然办事情,动不动就拍脑袋,刚愎自用,唯我独尊,讳疾忌医,听不进批评话,对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打击报复,实施加害,容不得所谓“杂音”。像程维高、慕绥新、杜保乾就是这类佞官。

二是一个“奢”字。奢侈华丽,劳民伤财,铺张浪费,挥霍无度。把党的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忘得一干二净。整天沉醉于花天酒地之中,挥金如土,纸醉金迷,讲排场、摆阔气,比富斗富,公款吃喝,超前消费,坐豪华车、吃天价饭,“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下面一座楼。”

三是一个“淫”字。醉生梦死,荒淫无度,生活作风不检点,桑拿、按摩、、包二奶、养情妇,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如海南省临高县城监大队原大队长邓善红长期包养6个情妇,个个为他生男育女,被称为“七妻事件”。其中4个情妇各自住的两层楼房,由邓出资建造。

四是一个“逸”字。贪图安逸,随心所欲,游山玩水,玩物丧志,追求舒适享乐,贪图安逸清闲,一心经营家庭的安乐窝,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夫贵妻荣,父功子荫。不思进取,无所用心。官僚主义,工作漂浮,作风不深入,满足于听汇报,对群众感情麻木,做官当老爷。

五是一个“赌”字。嗜赌成性,利令智昏。整天热衷于打牌,甚至挪用公款,出境豪赌。如马向东从1996年至1999年先后17次到港澳,曾3天输掉上千万元。成克杰到澳门豪赌,输掉数以千万计的公款。

六是一个“渎”字。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滥用职权,营私舞弊,把党的方针政策当作耳边风,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如重庆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昌典、政协副主席王式惠在引进设备过程中,严重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了1000万美元的巨大经济损失。其间二人分别接受外方公司美金和金首饰等物品。

七是一个“贪”字。贪婪无度,欲壑难填,见利忘义,权力寻租,与不法商人组成利益集团,出卖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如四川省原犍县县委书记田玉飞、县长杨国友等人接受乐山市东能集团的董事长王德军贿赂二千多万元,将价值4.6亿的国有资产以4000万元的超低价卖给东能集团。

佞官即贪官、昏官、赃官,其丑态除了以上七种以外,还有吹牛撒谎,文过饰非,好大喜功,拉帮结派,结党营私,求神拜仙,笃信邪说等等。但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这七种。

领导就是领路引导,干部就要先干一步。

在全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从自己做起。号召群众做的事,自己首先做到;要求群众抵制的事,自己决不染指。社会风尚,就在领导干部的影响下形成,就在领导干部的引导下进步。

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从思想上、行为规范上进一步划清了荣耻界限。应当说,广大干部对这些问题的认识是比较清楚的,问题在于一些同志在行动上还有差距,个别同志的差距可能还比较大。这是需要引起我们特别注意的。

领导干部受党和人民委托,管理公共事务,提供公共服务,领导干部如何行使手中权力,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牵涉社会公平正义。他们对是非、善恶、美丑的判断,在内化为个人道德修养后,不仅左右着个人行为,也决定着他在履行社会职责时,如何进退,如何取舍。一个普通人没有正确的荣辱观,对社会虽有损害,但远不如一个荣耻颠倒的领导干部影响坏、危害大。这也是我们党为什么一直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必须加强领导干部道德修养。

领导干部的行为及其体现出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单位风气的形成,是社会行为规范的风向标。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是察其言,更是观其行的。一个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领导干部,不仅会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戴,也会感召影响一方民风。如果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嘴上反腐败,行动搞腐败,这个地方的干部队伍风气不可能正起来,民风也必然受到污染。在一定意义上说,官德引导着民风,甚至决定着民风。“八荣八耻”能否蔚然成风,能否在全社会得到广泛的认同和实践,关键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能否身体力行,作出榜样。

领导干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提高执政能力、更好履行职责的需要。修养与威信是领导干部的软实力,缺少软实力而仅靠硬权力,不可能取得满意的施政效果。“公生明,廉生威”,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将行政职权与高尚的道德修养、人格魅力结合起来,才能达到良好的执政境界和施政效果。

领导干部不仅要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还应当担负起领导责任,在本地区、本部门大力倡导热爱祖国、服务人民、崇尚科学、辛勤劳动、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好风气;对危害祖国、背离人民、愚昧无知、好逸恶劳、损人利己、见利忘义、违法乱纪、骄奢淫逸的不良现象,要采取措施,切实纠正。为官一任,责在一方,守土有责,要先把一方风气搞好。与此相联系,应把践行“八荣八耻”,作为评价和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

在评价历史得失时,人们往往把官员道德水平的高低作为衡量一个时代政治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准。司马光在《资治通鉴》里分析智伯无德而亡时写道:“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对领导干部来说,有德有才是正品,有德无才是次品,无德无才是废品,有才无德是危险品。危险品是不能用的。建设现代化的国家,有赖于一支荣辱分明、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然是全体社会成员道德精神的跃升。提出的“八荣八耻”,把一条泾渭分明的是非界限、一把准确直观的道德标尺摆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八荣八耻”这一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一种道德新坐标再度为官员言行设限。

3月4日,在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的委员时指出,要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坚持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已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文章说,精辟概括的这“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系统、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时代性、民族性、针对性和实践性。它体现了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体现了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要求,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要求,体现了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要求,是中国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结合,是时展趋势和人民意愿的结合,在全社会产生了强烈反响和广泛共鸣,必将对全社会思想道德建设,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与人类文明发展趋势相一致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发挥方向引领和重大指导作用。

文章说,“八荣八耻”作为一种崭新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要在全民中牢固树立起来、自觉践行开来,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带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领导干部是关键。中国共产党之所以立于不败之地,十分重要的一个因素就在于极端重视党的领导干部在各方面的表率作用。公务员之家:

文章分析指出,之所以提出领导干部要做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示范者,是由他们的职业特点和现实状况决定的。他们的地位突出,掌握着这样那样的权力,角色多样,责任重大。

不容否认,大多数干部都能够严格要求自己,立得正、行得端、起表率。但不可讳言,随着改革的深入、开放的扩大,市场经济的日益发展,大量涌入的外来思想文化、急剧转型的社会环境、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不断增长的物质财富,对一些干部的生活方式、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产生了深刻影响。是非紊乱、美丑不分、荣辱不辨的现象在一些干部中相当普遍。有的经受不住掌权的考验,高高在上、官气十足、颐指气使、盛气凌人,把与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关系变成“油水”“蛙水”关系,把“服务群众”变成“使用群众”;有的耐受不住拜金主义的诱惑,在市场经济的“河边”湿鞋,滑入犯罪的深渊;有的经受不住灯红酒绿的吸引,追求奢靡的生活方式,腐化堕落……这样的干部尽管只是极少数,但其言行,对于人民群众在市场经济时代该坚持什么、反对什么,倡导什么、抵制什么,产生了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文章称,提出的这“八荣八耻”,把一条泾渭分明的是非界限、一把准确直观的道德标尺摆在广大人民群众面前,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何为荣、何为耻,是为荣、还是为耻,群众心中有杆秤。因此,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带头学习、率先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要把牢牢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融入到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中,融入到权力观、政绩观、金钱观之中,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耻之行。

文章最后指出,全民能不能牢牢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领导干部能不能发挥表率作用,关键在于各级党的组织的教育和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作为当前反腐倡廉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把社会主义荣辱观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标准。以此动员、约束各级领导干部,就必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努力做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实践者和积极推动者,在干部队伍中形成见荣而为、遇耻而拒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