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9 11:17:05

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自查报告

为深入开展重大传染病知识宣传,加强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的预防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市场监管局按照县重传办文件精神,开展了一些工作,现将我局开展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报告如下。

一、包虫病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局高度重视包虫病防治工作,将此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股室所为成员的重大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各成员的工作职责,协调各方面力量,抓好落实,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扎实开展重大传染病预防工作。

(二)加强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对重大传染病,尤其是包虫病预防知识的知晓率。一是今年4月日,我局与卫健局等重传办成员单位在红军桥开展第33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围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主题,认真谋划,多措并举,结合我局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爱国卫生月宣传资料1000余份,动员大家参与到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中来共同维护城市环境。二是加强爱国卫生宣传。利用电子大屏、qq群、微信群等媒介宣传食品卫生、流行病传染病预防、疫情防控等知识。

(三)真抓实干,抓包虫病防控工作。

一是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局机关各股室、基层所干部职工开展办公场所清洁行动,清理死角、清除灰尘并进行全面消杀,营造干净卫生健康的办公环境,引导本单位职工树立健康强国理念,打造文明卫生办公环境。二是我局组成工作组,以实地入户走访的方式,深入到德威沙坝村等结对农户家中,广泛宣传包虫病防治政策的宣传,积极开展包虫病全民教育,向群众宣传“三个严管”即:严管內脏不喂犬,牛羊等动物内脏不喂犬,病变的动物内脏要挖坑深埋。严管犬只无虫卵,做好犬犬投药、月月驱虫工作。严管双手不污染,做到饭前便后勤洗手等防控知识。及个人卫生、饮食卫生、环境卫生、厕所卫生等,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爱卫意识。三是督促农贸市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对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宣传,加强市场的环境卫生健康教育,督促农贸市场做到当日垃圾日产日清,对市场进行清洗,落实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四是重点整治食品生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督促餐饮饭店、食品销售店、小作坊等经营主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经营场所环境卫生不达标等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加强冷链食品和非冷链进口食品管理,在餐馆、饭店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粮食:珍惜粮食、光盘行动、公勺公筷”,推行文明就餐,适量点餐,剩饭剩菜要打包,减少奢侈浪费,引领文明餐桌新风尚。

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

我局在包虫病病等重大传染防治工作中,主要还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一)部分职工对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意识淡薄。认为这件事情与自己无关,自己做好了防治措施即可。

(二)工作人员不足。普及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知识需要投入大力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市场监管局工作本身任务重,市场监管面广量大,为后续开展预防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知识宣传活动带来一定的困难。

(三)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协作。进一步增强做好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与乡镇的联动与协作,动员全员干部职工,齐抓共管,同心协力,各单位合作、广大群众参与的包虫病防控机制。二是利用电子屏、发放宣传资料贴近群众的有效宣传形式进行包虫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治及其相关知识的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