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22 09:23:27

全镇意识形态工作自检自查报告

镇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镇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检查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对我镇关于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行自检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重大部署

一是狠抓党委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精神,学习宣传贯彻省委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市委的发展战略和县委发展思路。二是结合县委组织的“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有计划的开展各项活动,截止目前开展集中学习16次。2020年围绕意识形态、四个全面布局、党章党规等内容开展学习,镇干部上交各类心得体会30余篇。三是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央《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省《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市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十项规定》《县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十项规定》的相关规定,镇严格按照以上之规定开展意识形态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

我镇实行意识形态工作党委承担全面领导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三个带头”“三个亲自”要求,班子其他成员均履行“一岗双责”制度。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做好全镇意识形态宣传工作,做到分工明确。2020年镇党委召开了两次意识形态专题会议。第一次会议在1月15日召开,会上就今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分工及相关要求做个深入探讨,并形成工作方案。第二次会议在11月25日召开,会上全面总结了2020年我镇意识形态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2021年的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从更深的战略意义、更高的目标追求,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

(三)加强阵地建设管理

一是领导重视,开展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高度重视宣传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意识形态有关工作,按照意识形态的相关制度安排,做到了每两月一次分析研判。

二是资源配备,认真落实阵地建设。做到了“资金有保障、机制更健全、活动有载体、建设有阵地”。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作用,规范建设了文体活动室、农家书屋、广场、影院等阵地,并对村级文化队伍配备了相关的播放设备,各村主动利用大喇叭进行意识形态的宣传。我镇14个村屯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喇叭”项目,每周二、四、六的清晨播放关于时事政治、生活服务、曲艺、音乐等相关音频,将意识形态通过通俗易懂的形式传递给群众。

三是活动丰富,文明创建有成效。1.深入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乡村创建活动,全力打造市级文明镇创建活动,四清村省级文明村创建成功,在2019年四清村省级文明村创建成功后,村民文明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2.加强对学校意识形态的工作指导。持续深入的进行未成年思想道德建设,通过开展“文明进校园”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文艺活动,并且通过活动进行思想政治理论的深入教育。3.开展美丽乡村、干净人家行动。坚持走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运用农村公共运行服务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农村环境治理,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绿化、美化、亮化、净化水平明显提高。4.加大对宗教工作的督查反馈,特别是抵御韩国基督教渗透,抵御境外文化的渗透,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严厉打击各种非法出版物,依法拆除镇域内非法地面卫星接收设备,截止目前共清理非法安装的“小锅盖”2个。

(四)维护网落意识形态安全工作

在2020年11月党委会上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情况进行了通报。在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中,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为全镇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首先,依托宣传载体,占领舆论阵地。利用微信号、农村微信工作群,积极将基层党建、意识形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防汛安全等宣传内容提上日程,强化宣传载体建设。其次,把握导向,规范舆论宣传。建立健全网上舆情监督,建立全面覆盖的工作网络体系。认真做好网络上的正面宣传引领,对一些苗头性问题努力做到早预见、早发现、早处理。注重把握不同时期宣传重点,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对重大事件及突发性问题及时尤其注重提前介入,防患未然,特别注意掌握网络舆情,牢牢掌握新闻报导主动权。最后,切实加强对外宣传。积极上报信息,2020年共上报各类宣传信息40篇,电视台、等媒体对镇依法治镇、安全生产、防汛抢险、产业发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主题教育等先进经验和典型进行了推介报导。净化网络环境,消除网络病源。再就是注重舆情宣传,加强网评宣传工作,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县委宣传部下达的任务指标。

(五)规范处置重大问题、重大事件

镇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要问题要亲自过问,重大事件要亲自处置。协调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出现的重大问题和工作进展中的重点、难点,对错误思潮和言论敢抓敢管、敢于亮剑。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并及时向上级报告,提出意见建议,为解决重大问题、重大事件提供决策依据。

(六)完善队伍建设

我镇强化组织领导,完善队伍建设,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镇各中小学也均配备思政课专任老师。在此基础上又开展了网军队伍建设,为互联网信息管理提供有力保障。镇结合工作实际,细化责任分工,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队伍建设,形成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和水平,以过硬的工作作风、业务能力,有效解决工作中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先进典型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提高队伍政治站位、加强党性修养、锤炼优良作风,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七)规范做好考核考察及追责问责工作

一是加强责任落实。镇紧紧围绕意识形态开展工作,将意识形态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内容之一,并要求每个班子成员要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并将其列入绩效考核机制。二是建立督促机制。定期向班子成员发放提醒清单,认真加强党委中心组意识形态的学习并做好学习笔记。三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对问责情况及时上报县委宣传部。截止目前为止,镇党委和个人并未出现“九种情形”。

二、存在的不足

2020年,镇意识形态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是:

一、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建设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大,意识形态工作的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拓展,新形势下提高舆论的本领需要进一步增强。

二、还存在着工作不规范、理论学习结合部门实际不紧密等问题。

三、对宣传工作人员的培训不够,基层支部的宣传力量较为薄弱,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偏弱,在信息整理和宣传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工作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信息报送还不够及时、全面,主动与上级部门对接、请教、请示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在全镇干部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我镇2020年的意识形态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下步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党的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努力克服自身不足,更加严格地贯彻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狠抓落实,全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一)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继续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龙头,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研判机制,坚持意识形态工作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同经济工作一同部署,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党委书记做到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

(二)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舆论引导水平

结合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通过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扎实推进事关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宣传活动。加大经济宣传、主题宣传和典型宣传的力度,大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宣传工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跨越式发展的昂扬斗志和成功经验。

(三)继续拓宽对外宣传渠道,不断提高知名度

结合草莓采摘旅游开发,加大对的宣传力度,带领群众发展大棚经济、特色养殖业、新型农家乐等,规划以旅游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打造集休闲、避暑、观景为一体的旅游胜地,实现农旅结合,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同时围绕全镇产业提档升级,群众增收致富,做优做强大棚经济。积极探索网络宣传和管理的方法,扩大对外宣传渠道。加大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对外新闻报道跟踪协调力度,从严把好关口,防止出现影响镇形象的不实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