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专项保密检查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08 10:28:00

计算机专项保密检查自查报告

按照县保密委《关于开展互联网计算机专项保密检查的紧急通知》要求,现将开展开展互联网计算机专项保密检查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实施

(一)成立机构,专人负责。

按照要求,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负责具体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的互联网计算机专项保密检查自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组织局机关股及以上人员召开会议,认真学习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通知》,认真领会中央、省委、市委、县委领导对保密工作及互联网计算机安全保密检查工作的重要批示,从思想上提高认识,明确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强化责任落实。

(三)明确工作步骤,制定检查方案。

在工作中,明确了检查要求,结合保密工作实际,认真制定了检查方案。

二、自查情况

严格对照有关文件的要求,对所有互联网计算机的安全保密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经查,多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互联网计算机保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度化,没有出现过涉密事故。

(一)制度建立健全情况

建立了互联网计算机保密安全管理维护制度,涉密计算机维修、更换、报废保密管理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保密员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

(二)网络管理维护情况

落实了专、兼职互联网计算机及保密管理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党政机关网上下载公文、信息和网站维护等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保密管理制度对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公开、管理。坚持与县保密局确定的涉密计算机系统定点维修单位联系党政网计算机维修事宜,杜绝了网络系统维护保养的随意性。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保密工作的教育力度需要不断加强。

开展保密工作的实践使我们认识到,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提高保密意识十分重要。利用计算机网络、电子邮件向外发送资料已是十分方便和快捷的方式,但因此也可能带来泄密的危险。针对这一情况,需要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保密意识,提高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还要制定出相应的规章制度,使事前行为得到规范,杜绝可能发生的失、泄密事件,消除隐患。

(二)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

现有保密制度还不够健全,针对可能发生失、泄密事件的安全隐患,要随时更新和制定新的规章制度,规范工作人员的行为,保障信息安全。

(三)局财力有限,投入不足。

应加大保密工作投入,除了必要的资金、设备外,还应该加强对保密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保密工作人员的素质。

总的来讲,在互联网计算机安全保密检查工作中,领导高度重视,具体措施有力,自查效果明显。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继续查找差距,完善相关制度,强化互联网计算机安全的安全保密,把保密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