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05 10:15:35

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自查报告

认真总结森林防灭火相关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森林防火文件和文件精神,督促下属单位加强自查整改,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火灾隐患排查行动的有序、顺利开展,成立了交通运输局森林防火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和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运安股,具体负责森林防火工作的组织部署、指导协调、督导等工作。清明、五一等重点节假日和重要时段,各成员单位也指定了一名人员专门负责森林防火工作的具体工作,结合实际制定了本部门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工作方案,层层落实到具体部门和人员。

利用每月组织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交通在建项目和客货运输企业负责人召开安全例会,在会上宣传森林防灭火相关知识和传达了中、省、市、县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相关要求和会议精神,观看森林草原防灭火警示教育片,专题学习了对于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指示精神。共召开专题森林防火工作4次,参与人数70余人次。

二、加大宣传力度

利用微信公众号、客运站宣传视频等宣传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森林防火宣传活动,提醒督促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加强用火安全,切实强化森林防火责任意识。

三、责任落实情况

先后制定下发了《交通运输系统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制度》,同时,牵头完善《防灭火道路和航空灭火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制定了“防灭火单路和航空没货设施建设四个问题清单”。目前,由牵头完善火灾高风险区外部通道服务能力,新建或改造森林火灾高风险区农村公路5公里已完成建设。

四、应急物资准备

准备应急救援车辆10辆货车和10辆客车,以保障救灾物资的运输和人员疏散。做好了应急救援交通运输保障。

五、存在的问题

航空灭火设施建设滞后。航空灭火作业基地等航空灭火设施建设缺乏专项规划,建设滞后,难以满足我县扑救大火的需要。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开展拉网式森林防灭火工作大排查,补齐短板、强化弱项。拟定《防灭火道路和航空灭火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部门、责任人和工作措施,推动问题逐个解决。

二是根据前期工作摸排,目前重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要加强林区防火道路及其阻隔系统建设,进一步完善通往林区林场的外部通道,保障林区防灭火救援通道畅通。

三是科学规划完善航空灭火设施建设,提高航空灭火覆盖率,完善应急保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