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05 09:59:15

财政局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查报告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宣传部《202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目标考评细则》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创新工作载体,稳步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报告如下:

一、强化理论武装,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升政治素养。以政治学习为根本,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并立足财政实际,将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相结合,科学合理的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学习内容,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大力号召全体职工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提升了政治素养。二是加强监督考核,确保履职尽职。为确保思想文化工作落实做细,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高度重视,精心部署,落实责任。确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亲自部署学习任务,亲自审定学习计划,亲自主持中心组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开展自学和参加集中学习,开展集中讨论,做好学习笔记,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学习体会。同时,对学习内容进行了科学合理规划。年初及时制定下发了《2020年财税金融口中心组学习计划》,严格按照每月至少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讨论和确定一名领导作重点主导发言的学习计划开展工作。截止2020年底,全年完成集中学习6次。

二、瞄准政治方向,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

局党组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的内涵,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严格贯彻落实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意识形态领域信息报送和分析研判工作制度》的要求,对思想领域的突出问题和重要民情民意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做出工作安排,切实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者、推动者、执行者。一是强化党组领导。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会议重要议事议程,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半年度和年度工作研判,同时,针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和改进方式方法,提高意识形态把控能力和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建设。二是加强理论武装。局党组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建设“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风清气正”的党组班子。各支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提高党员干部言行的甄别能力、舆情的引导能力,坚决杜绝了党员干部发表和传播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错误观点的行为。三是切实履行选优配强领导班子之责。局党组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把干部选拔标准,真正把那些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善于做意识形态工作的优秀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确保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和人民的人手中。四是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按照提出的“九个坚持”和“15字”任务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决不偏航偏向、失管失控。对于确定需要对外的内容,始终坚持正确的思想导向。全年未出现违背主流意识形态的内容。

三、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紧密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一是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建设大局,通过宣传栏、宣传手册、微博微信等平台,围绕思想文化、财政政策、脱贫攻坚、扫黑除恶、文明城市创建、党内监督等各方面的工作,多层次、大范围开展了主题宣传。全年,结合党的和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省市县全会、文明城市创建、环境保护、脱贫攻坚、依法治县等中心工作,开展了各类宣传活动15余次。同时,积极做好新闻通讯报送,布置新闻报道工作重点,全年在新闻网平台了脱贫攻坚、国企改革、党建等方面的新闻信息20余篇。二是强化了局机关网评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了网络舆情信息管理制度,确定了由办公室抽调两名成员组成核心网评员,负责网络舆情监看、上报,参与全县统筹的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以及做好本单位的网评管理工作,防止出现网络突发事件。

四、突出文明创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坚持对接基层,让宣传思想文化更加惠民,让群众文化“获得感”不断增强。一是通过微信群,以党的建设,财税文化、财税业务等为主要内容,推送、更新财税政策、党建活动情况,时刻将党组织、党员和群众联系在一起。二是立足财政职能,保障教育事业发展。投入1600万元,用于新建胜天第二幼儿园、庆岭龙泉幼儿园等,提升学前教育配套设施;投入4350万元,用于新建1所县城义务教育学校,弥补县城义务教育学位不足;投入2300余万元,用于实施义务教育小硬件购置,提升义务教育阶段配套设施水平。三是紧抓疫情防控常态化。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积极主动响应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经费保障相关要求,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切实加强资金统筹,全力保障经费需求,保持了“零感染、零确诊”的良好态势。全县共计投入6533万元,用于疫情防控、防疫物资和设备采购、集中隔离检测等。四是严格保障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资金投入。2020年共保障脱贫攻坚专项经费55786.0704万元;扫黑除恶专项经费1438.8万元,禁毒办案经费200万元;矛盾纠纷化解防范经费116.4218万元。四是结合少年宫建设内容,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立足财政实际,严格落实严格落实上级部署,建立少年宫建设专项资金台账,对资金的分配、拨付等环节实行动态监控,确保资金落地生效,做好资金保障。2020年,共保障资金50万元。

五、加强道德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紧紧围绕宣传思想文化中心工作,与县委县政府的相关部署向结合,多角度、多层次、多样化的开展活动,不断加强宣传力度,切实提升道德引领作用。一是与创文工作相结合。严格按照“亮牌子、美环境、树形象”的要求,在单位宣传栏张贴文明标语。并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到社区进行卫生打扫和发放“创文”手册,优化群众居住环境,与群众真切交流,从而引导干部职工和社区群众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积极开展“公筷公勺”、“文明出行”等文明风尚行动,并在宣传栏在张贴宣传海报,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常态化推进创文工作。2020年,成功保留文明单位称号。二是利用“好风传家·幸福驻家”--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相结合。单位内开展“文明家庭好家风”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户最美家庭,并向县文明办进行了推荐。同时开设道德讲堂,积极分享发生在自己身边家风小故事,从而引导教育干部职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弘扬传承优秀家规家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三是成立志愿者组织,关爱留守儿童,并对东升社区开展环境整治。截至目前,志愿服务人数为27人,占全局56%。四是开展普法教育。利用“6.9”、“12.4”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向群众和干部职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民主法制观念和遵纪守法意识。五是利用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元旦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共建幸福美丽高兴之县”和“我们的节日”等系列活动,同时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县属国有企业参观廉洁教育基地、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等宣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和继承先辈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