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工会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2-05 09:56:15

财政局工会工作自查报告

2020年,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局党组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以法治会,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全局员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团结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局机关工会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协助局机关抓好职工队伍建设,在各方面发挥了工会的重要作用。现将2020年度工会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架构,完善强化制度建设

局机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等法律法规,依法推进工会组织建设。一是建立财政局机关工会委员会和经费审查委员会,定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定期开展换届选举工作,确保局机关干部职工全员覆盖,职工入会率达100%;二是严格按照基层工会“六有”标准,完善工会法人资格证书、银行开户等资质手续;三是按照“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建立完善工会经费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等系列制度,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四是明确专人负责工会财务工作,建立工会经费使用台账,按规定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并自觉接受监督检查;五是积极推行“川工之家”APP,帮助职工便捷办理各类线上服务,完成100%注册认证。

二、强化学习机制,提高全局职工素质

积极协助局党组从强化学习、廉洁自律、做好服务入手,本着外树形象、内求质量的宗旨,以作风大整顿为抓手,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确立了学习与工作相互结合的理念。

一是组织开展政治学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六次、七次、八次、九次全会部署,并系统学习了《工会法》《劳动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了职工的思想素质和法律意识,并自觉地投入到财政日常工作中去;二是组织职工集中观看《阳光问廉》《叩问初心》《代价》《越界》等警示教育片,引导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三是紧扣市、县作风大整顿文件要求,认真梳理,全面整顿,筑牢职工思想底线,引导职工抵制“颜色革命”,营造风清气正的财政形象。

三、努力排忧解难,建成温暖职工之家

局工会始终把职工的冷暖放在心上,努力为职工排忧解难,积极做好困难职工的摸底调查工作,组织开展送温暖等系列活动,使工会组织真正成为职工之家。当有职工生病或受伤时,工会及时上门慰问,把温暖送到职工家中;职工家中遇到婚丧嫁娶大事时,工会主动前往相帮;遇到职工出现突发性困难时,工会倡导大家共伸援手,并号召职工为贫困地区捐款捐物;定期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健康体检,高度重视职工身体健康问题。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不断提升局机关工会在职工心中的形象,切实发挥了工会组织的“纽带”和“桥梁”的作用。

四、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为展示机关干部风采,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不断增进友谊,局机关工会依托端午、中秋等节日组织开展了“弘扬五四精神•让青春无限翱翔”“庆中秋•迎国庆”等系列活动,并成功举办了第三届职工趣味运动会和冬季运动会。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激发和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职工凝聚力,充分展现了财政职工的风采和智慧,本年度共举办各类活动10余场次。

五、积极真情帮扶,推动扶贫帮困工作

工会是党领导的群众组织,工会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具体工作中,局工会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尽可能多为干部职工多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参与帮扶结对工作,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帮扶号召,切实落实县对的扶贫帮困计划。

一是针对结对帮扶的大华村和金星村脱贫指标任务因户施策,补齐短板,积极协调对接村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的落实;二是各帮扶责任人按期到户进行一对一帮扶,清楚掌握贫困户家庭人口、生产生活、劳动力和脱贫措施实行情况,加强同贫困户的日常沟通和联系,真正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三是积极带动特困户响应共同发展的号召,把争创卫生城市与扶贫帮困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扶贫帮困工作的目标任务落实到全年目标工作中,全年顺利完成了上级交办的结对帮扶任务。

六、存在不足和工作打算

本年度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局工会对重大问题的参与和对基层的指导服务还有待加强;二是工会工作中的一些观念需要进一步更新,适应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整体工作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工会工作开展的群众性、深入性还不够,工作上不够细、不够实,深层次地开展工作还不够到位;四是深入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切实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方面还比较欠缺。

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坚持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在县总工会的领导下,紧密联系广大职工,积极主动地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工会真正成为职工的“第二家庭”和贴心人,使局机关工会工作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