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8 11:19:46

教育局规范行政执法工作自查报告

2020年,市教育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依法治教,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政执法水平显著提高,取得积极成效。现将2020年度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

市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党委委员、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职能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行政执法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股,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实行行政执法“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各股室长依职依责层层落实。

二、加强行政执法能力建设

(一)加强干部学法,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我局通过周一例会、各类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学法活动,深入学习党的教育方针,学习各级各类教育法律法规、政策,强化机关人员、一线教职员工的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

(二)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根据《市司法局关于举行全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的通知》要求,我局及时组织4名相关人员参加培训;组织4人参加“互联网+”学习,并顺利通过相关考核。我局执法人员坚持资格认证,按时在网上平台申报年审;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能力显著提高,确保执法工作的合法、合理、高效和廉洁。

(三)完善制度建设。制定《“三重一大”党委决策制度意见》《党委议事决策规则意见》,形成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法制审核机制,确保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心有规矩、做有标准。

三、规范行政执法流程

(一)三项制度落实情况。

1.实施执法公示制。一是开展了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通过微信公众号公示了教育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清单,公示我局权责清单,同时公示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实现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我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2.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一是在教育行政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电子数据等记录方式,对执法程序启动、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跟踪记录。二是市教育局持有《省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是教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体。三是教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包括文字记录和动态记录两种形式。文字记录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填写教育部门行政执法文书,真实记录执法活动全过程。市教育局购置了照相机等设备,动态记录主要通过照相机、手机照相等执法记录设备对日常检查、调查取证、询问当事人、文书送达、行政听证等行政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即记录并形成行政执法活动中所产生的录像、录音、照片等音视频资料。四是教育行政执法人员在查处违法行为、处理违法案件时,按照客观、真实地记录执法工作情况及相关证据,做好了文字记录工作。五是执法过程的记录,提高了调查取证的证明力,又对被管理对象形成了威慑,同时对执法人员自身执法行为规范起到监督作用,对规范执法行为,减少执法矛盾和冲突发挥了积极有力的作用。目前,我局重大执法整治活动采用高像素摄像机摄像记录,真实记录执法全过程;日常执法管理过程中,在调查取证时实行拍照取证或执法记录仪截屏取证。所有照片资料都安排专人负责存储,保留执法记录,可随时调阅查看,避免执法过错中发生矛盾时“有理说不清”的弊端。所有案卷均附有现场物证照片资料,附有拍照时间、地点并记录基本情况,可直观反映违法行为现状,记录违法行为状态,既实现了执法过程留痕,又提高了案卷的规范性。六是根据文件要求,此次行政执法案卷检查,我们重点对行政许可的合法性和适当性进行检查,特别是对行政许可案卷要求是一案一表有单独的卷宗。为确保教育行政执法文书的严格规范,我局对所有执法文书从实体、程序、文书、案卷装订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经自查,我局行政执法案卷严格规范,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排列有序,装订整齐。

3.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建立了市教育局行政执法的责任主体及领导小组。教育局行政执法责任制实行局长负责制,有关领导和职能股室主要负责人及行政执法人员分级、分别承担行政执法的相应责任。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以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局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同时,我局制定了“三重一大”党委负责制,重大事件管理办法,明确了重大执法案件范围,审理程序、法制审核要求,规定了经法制审核存在超越职权、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适用法律不正确、程序不合法、处罚不适当的案件一律不得提交案审委员会审理。实施案件审查制度以来,我局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二)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存档制度。我局为执法工作人员配备专用影像设备,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等实现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对于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行政执法案卷做到一案一表,单独卷宗。为确保教育行政执法文书的严格规范,我局对所有执法文书从实体、程序、文书、案卷装订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经自查,我局行政执法案卷严格规范,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排列有序,装订整齐。                                             

(三)开展校外机构专项治理。加强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清理整顿,进一步理清行政管理权属,积极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开展校外培训机构的审批,年检及过程督查工作。截止到2020年11月底,我局与公安、市监管局等综合执法次数共1次,参与执法人次6人,涉及校外培训机构7个,发放整改通知书0张。开展行政审批现场踏勘2次,开展安全检查8次。

(四)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处罚和重大行政强制报送制度。2020年度,我局发生行政处罚案件0件。2020年度,市教育局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新的一年,我局将依托各级“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省、市示范校的模范引领作用,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能力与水平,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