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示范区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01 03:51:37

生态示范区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2020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九次全会相关工作部署,加快推动建设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坚持生态立州,实现绿色崛起,根据省州县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建设

(一)完成川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2013年沙化土地治理项目一期(下部分)管护期补植补播目标任务。在镇乡治理沙化土地面积2492.25公顷,完成苗木补植草种补播及水桶水管网围栏等基础设施的修复。

(二)实施川区生态保护与建设县沙化土地治理工程(二期)管护期补植补播目标任务。在草原乡治理沙化面积880公顷,完成苗木补植草种补播及网围栏宣传牌修复。

(三)完成县2016年度省级财政防沙治沙项目管护期补植补播目标任务。在安宏乡治理沙化面积394.17公顷,完成苗木补植草种补播及网围栏宣传牌的修复。

(四)完成2018年度退牧还草工程建设任务9万亩,其中围栏5万亩,改良草地3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工程总投资59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78万元,地方配套118万元。截至9月底,完成退牧还草工程建设任务9万亩,其中围栏5万亩,改良草地3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工程完成投资180万元。

(五)完成2019年度退牧还草工程建设任务10万亩,其中围栏5万亩,改良草地4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工程总投资540万元,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截至9月底,完成退牧还草工程建设任务9万亩,其中围栏5万亩,改良草地4万亩,毒害草治理1万亩。工程完成投资284万元。

(六)完成2019年度草原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设任务20.5万亩,其中围栏3.5万亩,改良草地17万亩,人工种草3.5万亩,工程总投资3025万元,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截至9月底,完成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设任务20.5万亩,其中围栏3.5万亩,改良草地17万亩,人工种草3.5万亩。工程完成投资2070万元。

(七)完成2019年草原固定监测点项目建设物资采购及安装。项目总投资15万元,设备安装及调试达到设计要求。

(八)完成2019年鼠虫害治理项目,总资金40万元,防治草原蝗虫10万亩,现已完成全部项目任务。投资38万元,已通过县级竣工验收。

(九)完成2020年草资源监测任务,省级下达任务28条监测样线,共计164个监测样方的监测任务,已完成草资源监测数据入库及监测报告。

(十)2020年省级林业草原专项资金防沙治沙项目总投资600万元,现已结束项目前期工作,招投标工作已完成。

(十一)2020年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总投资1250万元,前期工作现已进入财评阶段。

(十二)完成营造林面积0.03万亩,县东西部协作和省内对口援建“生态示范林”项目。(昨年完成,纳入今年造林进度统计)

(十三)完成续建项目的补植补造50.6万株,项目分别为:

(1)2018年森林植被恢复费州级分成支出项目资金(第一批)县镇至尕里台(镇-国营牧场段)公路绿化建设工程;

(2)森林小镇-黄龙乡造林绿化项目;

(3)县保护区外震损林地植被恢复;

(4)施家堡小河大熊猫基因交流走廊带建设;

(5)州2017年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县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项目;

(6)县2017年森林植被恢复费省级分成支出项目(第二批)森林草原湿地生态屏障重点县建设城乡绿化建设工程;

(7)县生态林网改造提升建设工程。

二城乡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一)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在4月2日上午组织全县各机关企事业单位1200多人,在县医院背后山上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6000株。同时也组织各乡镇在各自辖区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义务植树期间,全县3万余人次参加了义务植树活动,植树9万株,掀起了全县绿化造林的高潮。

(二)大力开展城乡绿化工作

在公路沿线要求各乡镇党委政府把城乡绿化工作作为工作重点,进行年终目标考核,抓好辖区内道路河边沟边绿化美化。

三源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科学编制《源国家湿地公园生态旅游总体规划》和《源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制定了《县湿地管护管理办法》《源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规章制度,为湿地公园长效管理提供了可靠的制度保障。在镇毛尔盖镇下八寨乡三个乡镇内实施省省级湿地生态效益补偿项目,并签订还湿和管护责任书,规范湿地生态管护员职能职责,开展湿地科普知识进校园宣教活动。对园区内施工现场基础设施森林防火等定期检查,重点对湿地公园保育区内放牧人员进行重点排查。完成湿地公园数字化监测系统建设。

四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

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和“爱鸟周”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等8000余份,横幅12幅。组织每季度开展一次的野外监测巡护工作。

二是完成“绿盾2019”遥感监测问题进行了全面核实,对涉及问题完成整改,现已向州整改办递交销号资料。

三是对全县5家人工繁殖场进行野生动物疫情防控检查督促加强消毒免疫等防疫措施,并张贴《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告示》(公告宣传标语倡议书等)100余份,出动宣传车58台次,签订协议和承诺书5份。与各养殖场负责人签订《承诺书》,对5家人工养殖繁育野生动物场所进行了封控隔离。

四是有序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五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

完成发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分局管理站机构设置方案的编制。组织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自评工作,同时积极配合省州做好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其他相关工作。

六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一是切实把国家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有关精神指示落到实处,全面落实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30191份,及时了《森林防火戒严令》。

二是利用多种宣传方式,组织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月”“争创百日无森林火灾活动”等宣传活动,在森林防火期间,我县共计出动宣传车200台次,广播电视台举办专题节目16个,发放和张贴各类宣传资料50000余份,其中,宣传日历12000余张,宣传笔记本500册,宣传纸杯25000余个,宣传围裙1500条,宣传布袋2000个,《森林防火条例》《省森林防火条例》1500余本悬挂横幅120幅,宣传标语200余条,张贴森林草原防火戒严令300份,制作森林防火宣传牌143个(我县143个行政村每村一个),发送手机短信10000余条,在中小学开设专题课20课时并发放藏汉双语画册800余份,开展扑火演练2次,演练人员160人。

三是我县共组建了3支义务扑火队伍,共180人(其中:黄龙重点风景林区60人,县林草局60人,林业局60人)。年初开展防火技能培训,参加人数达到70人次。

五是按照《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要求,我们落实运兵车4辆和指挥车2辆落实扑火队伍落实扑火机具落实了后勤保障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职工轮班制度,科学调度,及时处置火情,确保政令畅通。

六是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召开多次专题会议,完成12个专项整治方案,建立“四个清单”台账,建立林(草)长制,实施“两长一员”全域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构建“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新机制。投资1002万元建设我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投资526.8万元购买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全面提升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控能力。

目前,已建成县生态环境综合监测体系开展了林火预警立体化监控自动化预警动态监测常态化运行。正在建设的林火视频监控系统5套,包括视频监控前端视频监控终端及设备安装调试。下一步,将争取森林防火视频监控通讯建设项目,实现对森林全天候远程监测,全面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预计在5—10年内,覆盖率从现在的20%提高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