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3 09:47:01

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自查报告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依法治市办的具体指导下,按照年初工作计划,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对应履行分管业务股室单位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履职,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全力组织落实好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工作等,较好完成了2019年工作目标任务。现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自查如下: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

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把法治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专门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且逢会必讲,强调全体干部职工务必学法、守法,做到依法行政。一年来,领导班子专题集中学习13次,全体干部职工集中4次。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的主动性和知法,守法的意识。

二、认真普法学法,坚持依法行政

(一)结合职责做好普法学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普法规划任务及“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住房城乡规划执法职能的实际,按照年初制定的普法工作规划要求做好普法学法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根本和重点工作。大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宪法进股室单位”“宪法进挂驻村”“宪法进小区"“宪法进工地”等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大意义,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治国理念,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同时,加强学习宣传国家其它相关基本法律、法规和制度知识,深入学习《民法典》《公务员法》《国家安全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保中国家秘密法)(民法》等,培育民主法治观念、爱国意识和国家安全统一意识。

2.深入学习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迷。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推动干都职工了解和掌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深入宣传关于法治宣传教育要“创新宣传形式,注重宣传实效”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性地位和长期性作用。

3.深入学习宣传业务工作法律法规。结合住建工作职能,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城乡规划法》(建筑法》《招标投标法》《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增强法治意识,确保依法行政。同时,工作人员切实做好向前来办理业务工作的人员的普法教育,并组织相关股室人员分阶段深入到各在建工地、相关企业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另外,积极组织好“安全生产宣传月”“建筑节能宣传月”等建设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还围绕建筑安全、商品房质量、建筑节能、物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及宣传单,为社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

(二)坚持做到依法行政。找局全面贯彻党中央关于依法治国的方略,坚决执行上级有关工作要求,切实做到依法行政、按规定程序办事。

1.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对住房保障、城乡规划,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房屋拆迁征收补偿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实行公众参与征询意见,专家论证、公示,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计论等相关程序,确保行政决策程序合法合规,并让人民群众接受。

2.强化行政执法管理。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开展专项行政执法检查,加大对建筑工地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巡查力度,组织开展建设领城安全生产工作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严肃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对城乡规划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程安全管理、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和诚信体系建设、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治理和监管。在建设工程招标、施工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可能出现的突出问题,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建设行业有序发展。2019年,采取了不定时、不定人、不定点的随机检查50余次,对违反规范规程个别企业和人员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下发整改通知书27份,行政处罚3起,罚款金额共5.22万元,行政约谈5起。

3.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工作中,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把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都集中到市政务中心受理,并按具体要求明确所需材料清单、办事流程等。制定了政务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公开目录,完善公开配套制度,并切实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在局网站设专栏公开办公示意图、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事项示意图,通过市网站和公示栏对信息进行公开公示。同时,及时做好政府信息申请公开的回复工作。

三、严格依法依规办事,推动职责工作

(一)坚决执行上级部署,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依法依规按程序办事,并克服各种困难,加快项目建设,均实现预期目标。2019年,城乡提升战略工作按照做强县城、做优乡镇、做美村寨、规划编制、环境整治五大类工作内容,覆盖全市城区及四镇四乡两街道办,共计实施城乡提升战略项目20项,其中处于前期阶段5个,开工在建12个,完工3个。计划投资约5.5亿元,目前已完成投资4.98亿元。2019年,市医废处置中心已进入运行费用测算阶段;市姑咱镇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项目已全面竣工;市垃圾处理场扩容改造工程目前已通过初验投入使用。

(二)担当作为,创新方法,努力推进职责工作。

1.加强房地产市场管理。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切实贯彻执行好提出的“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功能定位,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库存力度,全力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的服务工作,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近期,针对当前房地产开发的形势,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开展了房地产市场发展的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提交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

2.严抓建设工程质量安全。认真履行职能,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法律法规宣传落实档案管理和报监制度,完善工程质量安全检测、抽查、考核和验收制度,切实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和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加强专项检查和施工过程及混凝土质量监管。其中,采取推广实行“微监督”系统,创新质量管理监督方法;加强在建项目施工文明建设,做好扬尘治理等,进一步提高我市工程建设质量和城市品质。通过加强管理,2019年全市建筑行业发展平稳,质量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实现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

3.加快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上级有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神,牵头负责此项工作,及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并做好相关业务培训工作等,稳步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4.强力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按照上级有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扫黑除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认真履行建设行业监管职责,不断强化执法打击力度,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总体目标,明确打击重点,强力推动扫黑除恶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印制《公开信》1000多份,宣传海报600多张,在全市在建工地、物业小区等醒目位置悬挂扫黑除恶条幅200多条,出动执法人员120多人次。截止目前,已排查出一定线索,形成案件1宗,受理完成市扫黑除恶办转办线索7条。

5.迅速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工作。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提高认识,迅速部署,持续发力,确保实效。在2019年国庆期间,加强对物业小区、廉租房、小产权房,家属楼、干部职工住房等方面的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工作,全面完成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收到实效并确保安全。

四、下步努力方向

下来,将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的指导下,不断深入学习宣传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法律素质,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制理念,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理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和为服务人民的能力水平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