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做好河长制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26 10:19:55

住建局做好河长制工作自查报告

按照《关于做好河长制督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相关要求,现将做好河长制工作的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情况

区住建局和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对排污口进行排查、聘请设计和施工单位多次进行现场实地勘察,确定整改方案,积极组织整改。经重新排查确定污水直排口42处,目前已完成整改26处,剩余16处暂未完成。其中:

(一)镇排查共存有8处污水直排口,已整改完成5处,剩余3处未完成。未完成的3处已重新铺设管线污水统一纳入管线内,增设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一台,将污水管线内所有污水进行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现管线已铺设完毕,设备基础即将施工完毕,待污水处理设备招标采购运回后即可安置运行。预计2020年9月末完成。

(二)镇排查共存有16处污水直排口,已整改完成7处,剩余9处未完成。目前镇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为避免重复建设造成浪费,未完成的9处排污口全部纳入该项目污水管网中一并处理。目前管线工程已整改完毕,待2020年10月末污水厂施工完成后正式接入污水主管网。

(三)镇排查存有3处污水直排口,直排原因是楼内化粪池直接接入雨水管道内,现已将楼内化粪池排放口封堵,采取定期抽排转运方式处理,现已整改完毕。

镇排查存有13处污水直排口,已整改完成11处,剩余2处未完成。未完成的两处分别为:一处林业局家属楼直排口,基于属地管理原则,已协调由林业局整改;另一处位于矿里,现管线已铺设完毕,设备基础即将完工,待污水处理设备招标采购运回后即可安置运行。预计2020年9月末完成

(五)镇排查存有2处污水直排口未完成,由于距离较远,只能各增设一台地埋式污水处理设备,处理达标后直排入河。现已进场施工,预计2020年9月末完成。

二、建制镇污水处理建设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及进展

区镇污水处理一期工程建设地点位于镇小河口村,占地面积3.558公顷(包括预留用地),计划总投资10455.96万元。处理规模1.0万m3/d,配套建设污水管网25.111km,管道直径DN400mm~DN800mm;出口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标准中的A类标准。本项目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复工截止目前土建主体工程全部完成,水电、暖气配套已完成,内外装饰基本完成。配套管网均已开工建设,累计建设长度17公里。累计完成投资6950万元。

(二)具体措施

精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举措,加强人员调度,推进工程进度,制定工程进度表严格按照进度表推进项目进展。

(三)下一步计划及完成时限

项目土建工程8月末已基本完成,配套污水管网工程预计9月末完成;设备方面已于法国开发署对接,8月份已开始履行招标程序审核,争取在2020年年末完成设备采购、安装、调试,投入试运行。

三、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

(一)完成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

区非正规垃圾点共计19处,其中:镇2处、镇1处、镇7处、镇6处,镇3处。目前已完成整治19处。19处已全部录入系统,现已全部整改完成并已销号。所有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生活垃圾均转运至我区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整治后的垃圾堆放点已完成场地平整和局部绿化,不存在整治不达标和垃圾污染大转移现象。2020年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生活垃圾非正规堆放点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区对已整治完成的19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进行“回头看”和“再排查”工作,经排查,我区2020年无新增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整治完成的19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均无垃圾反弹现象。

(二)垃圾填埋终端处置。

区垃圾处理场始建于2006年,位于孙家堡子街道利民村大苇塘沟内,日处理垃圾能力为150吨,垃圾处理方式采取卫生填埋。2016-2017年进行提标改造,2017年9月通过环保验收,2018年8月被省住建厅评为一级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垃圾处理场场区内有办公室1座,渗滤液处理车间1座,垃圾称重设施1台,渗滤液处理设施1台,澡气收集燃烧设施1台,垃圾填埋设备等设施设备;工作人员19人,机械车辆6台。区垃圾处理场日常处理的垃圾为区城区、辖区内各镇(街)和村的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四、城区内河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区城区的木锯沟河、大青沟河和小清沟河三条内河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由区住建局负责。住建局高度重视城区内河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每年汛期前对三条内河进行清淤工作,保持河道通畅;由专人组成保洁队伍,对河道进行日常保洁,日清理垃圾量0.2吨,将内河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常态化、长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