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局党组工作报告

时间:2022-11-20 09:59:12

生态环境局党组工作报告

2020年,党组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及对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要求,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政治教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局党组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组织提倡的坚决响应,组织决定的坚决执行,组织禁止的坚决不做。一是始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局党组坚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将学习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重要讲话精神、生态文明思想和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作为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严字当头,强化纪律规矩意识教育,教育全局党员干部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和拒腐定力,对党忠诚老实,对违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进行批评制止。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半年,共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支部党员大会2次、支委会议6次、领导干部上党课2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6次、谈心谈话14人、组织重温入党誓词1次,切实推动党员干部将政治信仰融入情感和内心。

(二)强化理论教育,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领导干部头脑,今年以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和各类会议精神,二是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引导。开展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主题党日、七一建党日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赴河西解放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1次,党组书记上廉政教育党课2次,观看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片3次,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落实到推动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上。三是巩固提升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全局党员干部的永恒课题和终身课题,做好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半年,结合环境监管“小微权力”清单化管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大专项整治”行动,为群众处理畜禽养殖臭气、油烟污染、噪声扰民、扬尘污染等社会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17起。

(三)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市局党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工作纪律。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考核。二是与局属单位签订了2020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目标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意识形态的良好工作格局。制定印发了《中共市生态环境局分局党组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中共市生态环境局分局党组意识形态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了党组、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的责任。三是局党组书记切实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班子成员和局属单位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保障了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局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党组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半年安排部署和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局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指导分管单位(股室)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具体措施,切实推动形成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二是持续加强党政党规党纪教育。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章党规,加强干部纪律教育、德政教育、家教家风教育,学习中央、省市县和各级纪委树立的先进典型和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12次,教育党员干部把执行党政党规党纪转化行动自觉。落实领导上廉政党课制度,上半年局党组书记和支部副书记各上廉政党课1次。三是严格落实制度执行。全面落实党组全面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对5000元以上资金支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等“三重一大”事项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提交局党组(扩大)会议讨论决定。

(五)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照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我县涉及生态环境问题共2大类16项,整改责任单位9个,按照省、市要求,县委、县政府制定印发了《县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清单》和《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改时限、责任人员,细化了整改工作措施。同时,按照《县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对已整改完成的12个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第一、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16个信访问题、25个反馈问题及省、市环保督察交办的45个问题整改工作反复进行再核查、再巩固、再提升,确保旧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截止6月30日,剔除沙尘天气影响后,城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均值为55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浓度均值为2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58天,优良率为90.8%。城区总寨地下水源地水质达到地下水Ⅲ类考核目标要求,48个千人以上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地表水考核断面双树寺水库水质达到Ⅱ类水质目标要求,地下水考核点位三堡徐家寨子水质达到考核目标要求。全县土壤环境质量稳定,原铬盐厂旧厂区铬污染场地及铬渣场土壤修复项目有序推进。上半年围绕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做了以下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提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印发了《县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和《县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对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通过定期调阅重点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按照时限要求完成各项工作;完成南古镇政府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和银河集团2台燃煤锅炉提标改造任务;积极与市生态环境局沟通协调,做好农村土炕改造工作;加强扬尘管控,督促全县各施工工地严格落实“6个100%”防尘抑尘措施和“四个一律”要求;持续做好煤炭配送体系运行监管和煤质管控工作,推动全县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会同公安、住建、交通、城市执法等部门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查处城区内渣土、砂石料、商砼车辆超速行驶、道路抛洒等问题。二是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印发了《县2020年度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县“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县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完成瓦房城和海潮坝“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勘界定标和矢量坐标图绘制工作,生态工业园区第一水厂正在开展勘界定标;完成全县13个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任务;丰乐何庄、南丰沙咀口水源保护建设项目和洪水吴庄污水治理项目完成竣工验收。三是以强化风险管控为抓手,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印发了《县2020年度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各镇和县直有关部门签订的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完成江陇包装和城区垃圾填埋场用地土壤污染状况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原铬盐厂旧厂区铬污染场地及铬渣场土壤修复项目正在加快实施,按照批复方案和工程进度,10月份可全面完成治理修复任务。

二、存在的问题

主题党日活动形式较为单一、活力不强,只是按照上级规定学习文件精神,做好规定动作,缺乏活力、吸引力,主题不够鲜明突出。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生态文明思想,及时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切实做到用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确保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组各项决策部署在落地落实。进一步加强党性锤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的六大纪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不断增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

(二)持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及实施细则,持续做好警示教育工作。持续开展正风肃纪,着力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突出问题,下大力推进“精文减会”。严密做好廉政风险防控,旗帜鲜明反对腐败,大力营造生态环境队伍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三)强化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壮大积极健康主流思想文化。坚持把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教育,组织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和践行。

(四)坚决彻底抓好环保督察各类问题整改。按照《县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清单》,尽快制定《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对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11件环境信访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不反弹。针对反馈的16个问题,9个牵头整改部门要紧盯整改目标、整改任务和整改时限,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做到立即整改、全面整改、高质量整改,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按时销号。

(五)全力做好污染防治攻坚成效考核工作。按照省上统一安排部署,8月份开始,由省委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组成考核组对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进行实地考核,将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143项重点任务清单,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销号管理”,严格落实“月调度、月分析、月报告”的工作机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及问题清单,确保全面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