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政务和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19 10:18:38

放管服改革政务和政务公开自查报告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放管服”改革、政府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督查的通知》精神,工信局高度重视,对照督查内容和“放管服”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县政府关于“放管服”改革和省市工信部门关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积极承接上级部门下放的审批事项,调整优化保留的审批事项,按照清单化和标准化依法办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破除制约企业和劳动者创业的机制障碍,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推进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一、基本情况

目前,工信局共有行政许可事项9项,分别是变质或者过期失效的监控化学品处理方案批准,民用爆炸物品销售许可、民用爆炸物品安全许可,甘草等收购许可证核发,第二类监控化学品使用许可,第二类监控化学品经营许可,稀土矿山、铁矿矿山、有色矿山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及稀土冶炼分离、稀土深加工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改变第二类监控化学品使用目的许可、铬化合物生产建设项目审批;行政确认事项6项,分别是省行业技术中心认定,省企业研究院认定、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认定,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行政奖励1项,部级和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奖励补助资金;其他行政权力1项,经济、工程、工艺美术系列职称评审;没有行政审批事项。行政许可、确实、奖励和其他行政权力全部在政务服务网上公布。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工信局重点在服务工业企业上下功夫,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各项惠企政策,帮企纾困解难,保证了全县正常生产的70户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23户规上企业满负荷生产,工业经济在疫情的影响下逐步回暖增长。1—5月,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75亿元,同比增长10.9%,完成工业增加值2.09亿元,累计增长10.5%。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点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靠实“放管服”及相关工作责任。根据县政府“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领导为成员的“放管服”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改革、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目标清晰,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认真落实各项减税减费政策。合力落实减税、减费、减息、减租等各方面政策措施,共为328户纳税人减免381万元企业所得税,为6277户小规模纳税人减免增值税913.6万元。严格落实社会保险“缓、减、免”政策稳定企业用工,共为159户企业补贴返还290万元,为235户企业减免社会保险费522.7万元。

(三)积极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认真落实兑现各项降低经营成本政策,兑现管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奖励资金30万元,为4户企业落实融资担保费用补贴131.8万元.为莱源商贸等5户企业落实“十强双百”奖补资金145.5万元.为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争取降费奖补资金401万元。全面落实降低企业用电优惠5%电费的优惠政策,共为7147户中小微企业优惠电费97万元。对中小微企业孵化园19户和西部药都内45户企业减免租费110.9万元。

(四)全力解决企业堵点难点问题。成立3个工作小组,分赴70户工业企业,全面摸排企业复产达产堵点难点,形成问题清单,“一企一策”精准施策,逐条对照,一一落实。根据普遍存在资金短缺问题积极与金融机构多次对接,为江陇包装、丰源薯业等企业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为企业落实无还本续贷4笔2460万元,给予展期7笔2272万元,办理再融资2笔2030万元,为54户企业协调达成融资意向。全面落实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部署要求,共清偿拖欠账款1.141亿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实际困难,为企业落实10万元急需防疫物资。

(五)全力做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为积极做好6月14日全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县评估项目工作,对照资料清单从营商、政策、融资环境,财税支持等九个方面收集整理了各相关部门单位评估惠企资料。按照评估程序从评估项目启动会、企业访谈、实地查看等方面做了积极准备,目前已结束第三方评估项目专家组对我县的评估工作。

(六)推进化工产业园集中区承载能力评估认定。在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的基础上,6月9日,市工信局、环保局、自然资源局等六部门工作人员已对化工产业园集中区承载能力工作进行审核,按照规划布局、公共基础设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经济发展五个方面进行了逐项审核,第三方评估得分78分。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结合“转变工作作风年”和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突出服务工业企业工作重点,做了许多富有成效的工作,也推动了全县工业企业平稳运行,工业经济逐步增长,但在推进“放管服”和服务企业方面也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放管服”相关政策宣传工作做得还不够。针对各个工业企业办理事项,在引导企业开展网上办理的推送力度还不大,没有做到精准指导,缺乏鼓励企业开展网上申请办理业务的意识。二是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还需加大。受疫情影响,部分工业企业还存在周转资金短缺等方面的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企业满负荷生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工信局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省政府第七次全体会议和“放管服”系列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抓惠企政策落实、为企业纾困解难、营造良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为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夯实基础。

(一)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工作力度。借助开展“中小企业日”、举办“企业家大讲堂”和开设中小企业政策宣传专栏等方式,大力宣贯省市政府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放管服”工作的政策措施。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借助政务服务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政策查询和办事服务。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企业APP,建立统一的涉企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各类惠企政策精准推送,实现惠企政策“不来即享”,各类业务通过政务服务网站办理,多措并举加大惠企政策推送力度,切实提升中小企业政策知晓率。

(二)全面落实各项惠企政策,着力保工业市场主体不减。严格落实《县保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和《县保产业链和供应链工作方案》,切实协调落实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及融资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专精特新”等方面奖励资金拨付等减税降费政策,确保企业数量不少,增量不减。在深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择机组织召开县“六稳”“六保”政银企对接会议,切实解决企业“贷款难”、银行“难贷款”矛盾。

(三)加大重点企业支持培育力度,着力增强龙头企业带动效应。坚持优化存量与创造增量并举,加大滨河、银河、锦世等23户规上骨干企业培育力度,摸排增长点、堵塞渗漏点、催生新亮点,挖足挖够发展潜力。加快培育丰源薯业等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集聚发展水平,增强融通发展动能。加大“小升规”培育力度,扶持锦世特种合金、远达食品、万德福食品、和邦同城新材料等有实力的企业升规入库,不断为工业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加快5G及“互联网+工业”建设,计划今年建设基站不少于20个,鼓励中小微企业扩大电子商务应用,推动工业企业向智慧化、绿色化、高效化迈进。

(四)持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持续转变工作作风,以作风建设为保障,加大对企业的解困、扶持和服务力度,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提升效能、解决困难问题的能力和正确把握政策推进落实的水平,着力解决好富源化工职工问题的化解处置工作,加大煤炭市场管控,及时整改反馈问题,努力在转变工作作风中推进服务企业能力,在攻坚克难中营造更优企业发展环境,为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