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13 10:03:35

“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自查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根据《中共县委宣传部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县司法局关于开展全县“七五”普法终期检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精神,我镇高度重视,合理安排,靠实工作责任,对照检查验收标准,组织专人迅速行动,全面、认真、细致地对“七五”普法规划任务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自查情况如下:

一、“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

一是坚持把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党的精神和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纳入各类法治宣传和法治培训的重点内容,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使全社会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道路。将党的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贯穿于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始终,贯穿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确保了党的精神落到实处。结合各类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宣传了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决维护党章权威。

二是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坚决维护党章权威。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在全镇深入开展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全社会深化对党的精神的理解,始终保持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始终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不断增强宪法意识。共组织宪法宣讲18场次,宪法宣传活动10场次,参加人数达18000人次。

三是组织专门力量,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根据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在全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同行”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广泛宣传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宣传各级党委政府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食品卫生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疫情防控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加大信息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及时在回应社会关切、舆论关注中开展普法教育,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打赢疫情防控。

(二)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以重点对象为着力点,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针对性。认真贯彻落实《县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关于重新选聘兼职法治副校长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法律八进”活动深入开展,重点围绕“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关键时期”的青少年和精准扶贫“关键对象”的贫困群众三类人员开展了法治宣传教育。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10场次,4300人次。

二是以重点内容为导向,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继续把“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作为重要任务,围绕脱贫攻坚、产业结构调整、生态环保、扫黑除恶、人居环境改善、维护社会稳定等中心工作,积极策划部署、组织开展具有特色的法治宣传工作。并通过全镇各类电子屏、广告牌、普法专栏等载体,高频度高密度推送法治宣传教育内容;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印制普法宣传资料,在车站、超市、集贸市场、惠民大厅等人员密集场所摆放,供群众取阅;组织开展法律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和国家工作人员法律知识测试,提升普法覆盖面和工作成效。

三是以创新措施为抓手,切实提高了法治宣传实效。我镇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开展“法律八进”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社会的各个层面,着力提高干部依法决策和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使公共权力的能力;培养和提高了青少年法律信仰,养成自觉学法用法的良好行为习惯;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诚信守法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了依法经营管理能力;促进了宗教界人士和广大信教群众在法律范围内,依法从事宗教活动;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参与村民自治活动和其他社会管理,提高了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能力。

四是以服务大局为目标,主动服务镇党委镇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围绕县上建设“经济强县、生态大县、文化旅游名县”总目标,结合全镇实际,突出脱贫攻坚、生态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婚姻家庭、老年人权益保障、交通安全、打击非法集资、通讯网络犯罪、禁毒、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反恐维稳、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利用新媒体抓好相关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促使各项工作纳入了法治化建设轨道。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一是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了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的作用,推动各村、各单位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编制了普法责任清单,实行年度报告、检查考核等制度,各执法服务单位制定出台了本单位年度普法工作实施细则,明确了工作任务、创新了工作方式、强化了工作措施、完善了工作机制,实现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精准化、工作举措项目化、工作考核体系化、工作指导专业化。

二是做到“十个一”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具体是:制定一个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公布一份普法责任清单;印发至少一种普法宣传资料;通过新媒体每周至少推送一条普法信息;开展一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报送一例以案释法案例;建成一个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阵地);开展一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准备一套完整的“七五”普法工作资料。

三是构建以司法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为主体、以全民为对象的亲历化普法体系。司法所、法庭、派出所、食药所、综治办等法律服务机构积极转变宣传方式,研究切实可行的体验式普法形式,吸引普法对象主动参与到司法活动中来,把抽象的法律具体化、可视化,使群众能亲身感受到、亲手触摸到,切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四是深入开展了以案释法。加强了全镇各执法单位以案释法工作,建立健全以案释法案例征集制度,充分利用重大热点案事件开展普法,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四)提升新媒体普法工作水平,积极推进“数字普法”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推动各村各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充分运用本村本单位“两微一端”和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推送普法内容,积极转发“丝路法雨”“普法”“普法”微信公众平台普法内容。依托省、市、县普法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加快普法网络集群建设,全面提高信息阅读量和点赞量,形成强大宣传声势。

(五)不断深化基层法治实践,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推动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从中培育“法治带头人”,充实“一格五员”(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员、法治助理员、教育矫正员)队伍,推动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本年内完成1300名的“法律明白人”培训任务。

(六)提高政治站位,转变工作作风,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体系化

一是以注重工作实效性为导向,研究制定了法治宣传教育考核指标体系。将普法考核纳入绩效考核、精神文明创建考核等内容。对“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进行深入全面的自查自纠,查找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补齐短板,逐项落实。

二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法治宣传教育专业能力。我镇举办了各种层级的普法骨干培训班,加强政治和业务培训,切实提高普法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共举办普法培训班20场次,参加人数达2000人次。

三是积极转变工作理念和作风。全镇以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契机,积极推动司法行政机关从直接普法人转变为普法组织协调人。推广使用各级普法微信群,及时通报情况、交流经验、推动工作。进一步转变了作风,力戒形式主义,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各项普法措施落实。

二、存在的主要不足

全镇“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定差距,目前工作中依然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普法的宣传氛围不够浓,宣传形式单一。

二是活动开展受客观条件制约,有时紧时松现象。

三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不够平衡。

四是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受人员的影响,普法工作很难得到实质性保障。

三、下一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打算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保持经常性。继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形式多途径宣传,真正做到广播上有声、报纸上有字、网络上有文,使广大普法对象通过不同渠道接受普法教育。加强宣传和信息调研工作,总结试点经验,推广好的典型,充分发挥各种有效宣传普法作用。

二是加大普及力度,扩大覆盖面。组织普法志愿者广泛深入到乡村、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宗教场所实行集中巡回现场讲法,以案释法,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的深入开展,掀起全镇学法、用法高潮,扩大法律知识普及覆盖面。

三是加大措施,破解难点。外出农民工普法教育工作既是普法工作的重点,又是难点。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教育、劳动、工会、公安等单位的联系,认真抓好外出农民工的普法教育工作。落实普法宣讲员、岗前培训、上法治课、为农民工维权等形式宣传法律,确保重点人群的普法教育不走过场。

四是加大学用结合力度,全面推进法治化建设。在抓好学法活动的基础上,开展各行各业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活动,将学法用法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传导,有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五是加大督办检查力度,落实责任主体。充分调动成员单位在普法工作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组织成员单位检查指导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推动工作平衡发展。将各村、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做到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适时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督办整改,有力地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