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七五”普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1-09 09:42:38

司法局“七五”普法自查报告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司法局的具体指导下,区按照中央、省、市关于“七五”普法规划的具体要求,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以提高全民法律素质为宗旨,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为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强化工作措施,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2016年,区被评为“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县区”,现将具体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强化保障促推进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认真落实国家机关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重大决策会前学法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区委主要领导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即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区委常委会每年坚持召开专题会议1-2次,听取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情况,研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也制定了“七五”普法规划,成立了“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普法联络员和专职普法骨干,并进行了培训,全区共成立“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53个,各级各部门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宣传工作,明确普法联络员,形成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的“七五”普法组织领导体系,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是健全普法责任体系。研究制定了《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明确普法任务、普法对象、工作要求和实施步骤。制定了《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普法责任。全区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政协监督、部门齐抓共管的普法责任体系。

三是健全监督考核体系。区委区政府坚持把“七五”普法工作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与全区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法治工作在年终全区综合绩效考评中占有5分。全区各单位相应制定“七五”普法工作规划,有力有序推进落实。

四是健全队伍保障体系。明确各单位由一名班子成员分管“七五”普法工作,有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七五”普法具体工作。充实调整了“七五”普法讲师团,确定16名同志为我区“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2016年以来,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52次。组建普法志愿者队伍参加普法活动121次。

五是健全经费保障体系。将法治宣传教育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足额拨付到位。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年度工作任务,安排专项经费。我区年度普法经费已按照1元/人标准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保障每年征订编发普法教材和制作宣传展板等用于普法宣传工作方面的费用支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区级财政共投入普法经费达250余万元。

(二)以“法律十进”为载体,强化重点促推进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以来,全区共投入普法资金250余万元,制作各类法治宣传彩页55万余份,法治宣传手提袋5万个,法治宣传围裙套袖5万余份,法治宣传扑克编印《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2万册,《社区居民法律知识读本》2万册,《宪法》读本3万册,《病毒肺炎学生防护手册》3万册。全区共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550多场次,悬挂宣传横幅1640多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万余份,受教育人数30万余人次,举办各类法律知识培训班32场(次),法治讲座165场次,参加培训人数达到7160余人(次)。

一是送法进机关、进单位,增强党员干部学法用法意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每年均开展了不少于6次的集中学法活动,通过聘请专业人士讲法、邀请法学专家授课、观看多媒体课件等形式,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制度机制。各部门每年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教育活动,通过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带头宣讲、带头交流,营造了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大氛围。区举办了宪法巡回宣讲报告会,区司法局举办了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暨行政执法实务专题培训班,水川镇、武川乡等乡镇举行村干部法律知识讲座,纺织路街道就婚姻与家庭举行专题法制讲座,四龙路街道开展“周一说法”活动。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共举办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119次,开展送法进机关、进单位活动302场次,举办法治讲座266期。

二是送法进学校,增强青少年学法用法意识。深入开展了以“法律进学校、进课堂”活动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开学第一课”等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选派了44名政治素质高、有责任感、业务精的政法干警到全区各中小学校担任法制副校长,协助开展法治教育工作。积极开辟法治教育第二课堂,广泛开展主题班会、模拟法庭、辩论会、等生动活泼的青少年学法用法实践活动,建立了金山小学“模拟法庭”法治教育基地、区一小“模拟法庭”法治教育基地、银光中学法治教育基地。区司法局以区第六小学六一表演暨法治进校园文艺展演为契机,开展了送法进校园活动;四龙司法所在明德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送法进校园”活动,工农路司法所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进校园活动”,区第一小学开展了“童真童趣绘宪法”暨弘扬宪法精神签名活动。“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共开展“法律进学校”420多场(次),编印发放《青少年法律知识读本》3万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彩页5万余份,《病毒肺炎学生防护手册》3万册,为小学生赠送法治小书包500个。

三是送法进农村、进社区,增强城乡居民学法用法意识。狠抓农民、城镇居民普法,结合脱贫攻坚和“四下乡”活动,以送法进村、送法下乡等有利措施,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宪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土地管理法》《农业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针对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重点宣传了宪法和村(居)委会组织法、村(居)委会选举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促进全区村(社区)“两委”同步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区司法局在强湾乡白崖子村开展了以“普法进万家和谐你我他”为主题的法治讲座,在区水川镇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宪法进农村”主题日宣传活动。2016年以来,全区共面向农村、社区群众开展法律法规宣传220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万份,其中《农村法律知识读本》5万余份,《居民法律知识读本》2万本,《宪法》读本2万册,设立宣传台150个,悬挂横幅400条,出动宣传车60辆(次)。

四是送法进企业,增强企业管理经营人员学法用法意识。以“法治体检”活动为抓手,在全区各中小微企业定期组织开展涉及公民权利、义务和社会公德,有关劳动用工、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以及与企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讲座,增强了企业管理人员诚信守法、依法经营的观念和规范劳动用工、自觉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提高了企业依法防范风险的能力。区总工会组织部分企业管理人员、工会主席、职工、农民工等70余人开展了以“遵法守法•携手助梦”为主题的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宣讲活动,区司法局联合纺织路司法所在中集华骏开展了以“法治宣传筑牢防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主题的法治宣传防范疫情活动,强湾司法所联合乡综治办、应急管理所在辖区企业开展了“宪法进企业”活动,水川路社区在辖区开展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的安全生产知识进企业宣传活动。2016年以来,共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310余场次,悬挂横幅200多条,发放宣传彩页10万份。

(三)以“谁执法谁普法”为契机,强化职责促推进

2018年8月24日,中共市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40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门研究了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工作。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了《市区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区司法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的通知》,奠定了全区“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基础。各主体单位制定普法责任清单43份,进一步明确了普法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及责任人,全面落实了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

一是围绕热点难点问题普法。注重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执法、司法现场变成普法的第一现场,形成“党政统一领导,人大加强监督,司法行政部门组织,部门分工负责”的法治宣传教育体系。区工商局、区科协、区消协开展了2018年“光彩服务日”活动,区农牧局开展“增强安全意识建设美好生活”安全宣传活动,区地震局开展了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区检察院开展了“法律监督质效提升年”活动。全区各部门单位在执法中普法、在普法中执法,实现了执法规范化和普法常态化双向互动的良性循环。

二是建立以案释法制度普法。建立典型案例筛选制度。精心筛选具有重大典型教育意义、社会关注度高、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成熟案例”“针对性强的案例”作为典型案例。区法院与电视台联合推出“现在开庭”栏目,开展庭审直播和法官讲法,增强法治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积极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在“法治铜城”微信公众号、司法微博等媒介同步设立以案释法专栏,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动画,向受众群体普及法律知识,增强以案释法的及时性。通过组织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律师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开展以案释法、法律咨询服务、“法律体检”等,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全区共开展以案释法活动120余场次。

三是依托法治文化阵地普法。全区建有青少年法治教育阵地6个、宪法主题广场1个,法治文化广场14个、法治文化墙4个、法治宣传一条街1个,法治宣传大型专栏14个、法治宣传长廊2个,法治宣传栏72个,法律图书角32个,农家书屋35个。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电子屏、户外宣传牌进行全方位宣传,为人民群众零距离学习法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是运用新型媒体普法。制定了《关于加强媒体公益普法宣传的实施意见》,明确公益普法的目标任务、主体责任和落实措施,引导大众传媒自觉承担普法社会责任,在做好日常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法律实施纪念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做精做优“法治铜城”微信公众号,并向区快讯、一点资讯、今日头条等APP同步推送最及时、最实用的普法信息。“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共推送信息5876篇,典型案例1450余例。在全市26家宾馆及酒店、10个小区、2家医院以及写字楼、餐厅等电梯内的200台广告机投放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视频,内容简洁明了,针对性强,受众面广,共有20余万群众受益,切实加强了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效。

五是开展法治创建普法。开展了“依法治校示范校”“法治单位”“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创建部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21个,部级民主法治社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社区7个,市级民主法治社区12个。

六是打造“法治公交”普法。区坚持“巩固传统媒体、完善网络媒体、发展移动媒体”的工作思路,探索法治宣传的新阵地、新形式,积极打造了“法治公交”。“法治公交”覆盖了市区4条主干线,站点涵盖了机关、学校、医院、公园、市场、大型企业、居民区等,宣传对象涵盖工作人员、学生、职工、居民等重点普法对象,宣传内容包括“七五”普法、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扫黑除恶”、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内容。自运行以来,播放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视频作品40余部、疫情防控视频16部,每日累计循环播放40余次,车厢图文、拉手广告等每月更新一次法治宣传标语口号,每天受众人数16000余人次。

(四)以“宪法联系点活动”为重点,强化学习促推进

一是认真开展宪法联系点活动。按照《中共市区委办公室批转<区委宣传部、区委依法治区办、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的方案>的通知》(区委办字[2019]39号)文件要求和区人大常委会总体安排,制定了《区关于开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八项行动”活动方案》,对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的主题、内容、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打造了金岭公园公园宪法广场、五一街社区宪法专栏、银宇通实业集团宪法学习园地等宪法联系点,区委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成员挂点指导联系点,定期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推进、解决问题。通过讲党课、开展法治讲座活动等多种形式,带头学宪法、讲宪法、全方位解读宪法,推动宪法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2019年8月11日至12日,省人大常委会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联系点活动交流会在市举行,参加会议的省、市、区各级领导在区进行了现场观摩。

二是认真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活动。组织全区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举行宪法宣誓活动50余次,开展“宪法十进”宣传活动360多场次,展出展板330余块,发放宣传资料和物品10万多份,发放宪法宣传资料和彩页20万余份、宪法读本60000本。在全区开展宪法巡回宣讲活动,组成12人宪法宣讲团,分别深入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宣讲56场次。创新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展播活动,征集宪法微视频17个在全区范围内展播。全面开展法治文化书画作品展览活动,征集展示优秀书画作品150余幅。开展中小学生宪法晨读、主题队会、升国旗暨宪法宣誓、“学宪法讲宪法”争做“宪法小卫士”等活动50余场次。开展宪法知识考试和宪法诵读活动20场次,组织全区5000余名干部参加了“崇尚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知识考试活动,区获得市宪法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组织各乡镇街道及法治宣传专项组成员单位1000余人深入广场、街道开展“宪法宣传月”活动,设咨询点80余个。

二、存在的问题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我区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全面增强,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深厚氛围,各行各业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法治区、平安区建设得到全面提升,治安秩序明显好转,公众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但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展不平衡,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外来务工人员和企业职工普法难度较大。二是“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需进一步强化。三是学法用法上主动性不够,部分干部还停留在理论学法阶段,不能将学到的法律知识于工作方式相结合,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学法用法还停留在初级阶段。四是法治宣传方式单一,缺乏创新,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不够深入。五是利用新媒体开展普法宣传需进一步加强。“法治铜城”微信公众号关注率不高,要通过各种方式扩大公众号的覆盖率和影响力。六是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推进力度不大,乡镇法治文化阵地因受场地和经费等因素制约,进展比较缓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本部门、本行业内部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面向执法对象、管理对象、服务对象以及社会公众广泛宣传本部门、本行业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二是进一步推进以案释法工作。将普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把涉及的法律法规知识深入普及下去。加强律师与乡镇对接工作,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是进一步健全普法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工作机制,确保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充分保障。四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把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五是进一步深化“法律十进”活动。将法治宣传融入法律服务和法治实践,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六是进一步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法治宣传栏、广播、电视、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鼓励乡镇、社区编排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节目,展出生动形象的法治宣传图片和漫画,编印法治书籍、法治宣传资料、法治信息等,在各乡镇(街道)继续推进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长廊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