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能培训自查报告

时间:2022-10-11 09:26:46

职业技能培训自查报告

根据《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开展职业培训自查检查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庚即抽派专人,对我县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培训完成情况

2019年我县围绕“中式烹调+乡村旅游”、返乡创业培训、驾驶培训、挖掘机培训、SYB创业培训等专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共开展16期培训,培训789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5人)。

二、培训对象

我县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认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在培训对象的资格审核上严格把关,通过下发培训意愿摸底调查表和走村入户初步掌握我县劳动力培训需求,并结合当年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经查,我县职业技能培训对象为有培训需求的农村劳动力、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等五类人员。

三、培训项目情况

(一)培训机构选定

我县严格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公布2019年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通知》文件要求,采取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职业技能培训机构。通过招投标,共2家培训机构承担我县职业技能培训,分别为:州万祥职业培训学校、都江堰永泰工程机械技能培训学校。

(二)培训监管情况

一是培训前期工作。培训前期培训机构均向我局提交开班备案申请表、培训方案、培训计划、课程设置、培训资金使用方案等相关资料;二是培训期中工作。在培训开展期间,我县通过实地检查的方式,不定期开展培训期中检查,检查培训开展、学员签到、培训课时是否符合规定等情况,并做好培训督查记录台账;三是培训后期工作。培训结束后,严格要求培训机构按照培训资金申报内容,提供培训资金申报材料。并由就业部门、人社部门、财政部门三部门分别进行核实、审核、复核。

(三)培训资料监管情况

经查,我县2019年培训资金申请材料齐全,符合相关文件要求。具备由培训机构提供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开具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票据(或税务发票)、资金申报表、资金申请函、费用清单、开班申请、培训方案、培训计划、课程设置、培训学校师资证明和学校资质证明、开班公示、开班公示名单、培训简报及影像图片资料、结业公示、结业公示名单、学员报到花名册、课堂教学登记表、考勤表、结业登记表、培训学员户口薄或身份证复印件、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培训协议或合同等相关材料。

四、资金支出监管情况

(一)资金拨付

我县根据参训人员是否达到规定学时,是否取得相关证书,通过公示栏和电视台进行公示后,按其合格率进行资金拨付,2019年职业技能培训、劳务品牌培训等资金支出107.05万元,培训资金均已发放至培训机构。

(二)资金管理

我县职业技能培训资金支付采用专项资金管理模式,由县财政集中支付、专户储存、专户管理。培训结束后,由培训机构将培训资金申报材料报请县就业局核实,县人社局审核,县财政部门复核后将培训补贴资金拨付到培训机构。培训资金使用按照其使用范围,用于学费补助、食宿补助、教材补助、教师授课费、影像资料制作费、证书制作成本费、交通补助等与培训相关的费用支出。

五、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组织贫困劳动力培训难度大。一是贫困人口分散,地域跨度大,组织集中培训难度大;二是4月底至10月属于我县大部分群众外出采挖野生药材、菌类时间,在家人员较少,组织集中培训难度大;三是部分贫困劳动力注重短期的务工收益,对培训的积极性不高,集中组织贫困劳动力培训难度大。

(二)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宣传动员力度,巩固好就业再就业政策宣传效应,让群众熟悉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为各项政策和贯彻落实夯实基础。将各类政策推送到微信公众号“就业”,方便群众查阅。依托各类活动及送培训下乡的机会,进行就业创业及就业扶贫政策宣传。二是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根据岗位需要,结合就业意愿,充分利用就业专项资金和县级配套资金,对贫困人口有针对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贫困户中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能力。

我县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州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文件要求,不断完善我县培训机制,进一步规范各类培训资料、提高职业技能培训合格率、加强对培训工作的管理与监督、积极动员和组织劳动力参加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的完成省、州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