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革命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7 10:19:39

厕所革命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省、市“厕所革命”相关文件精神和我市领导的安排部署,我局高度重视城乡“厕所革命”工作,充分发挥牵头组织作用,深入推进“厕所革命”的组织实施,着力解决城乡厕所数量不足、功能不齐、布局不合理、管理缺失等问题,全面改善人居生态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厕所革命领导小组,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具体负责全市“厕所革命”工作的统筹协调推进,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二)及时完善政策。按照“全面规划、合理布局、改建并举、卫生适用、方便群众、有利排运”原则,我局结合实际,代拟了《县“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县“厕所革命”资金分配方案》等文件,将目标任务和资金分配进一步分解细化,规范程序,严格标准,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责任,做到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确保任务落地落实,实现厕所“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卫生文明”的总体目标。(三)强化工作推进。为加快项目推进力度,确保顺利完成目标任务,我局积极作为,强化工作推进。多次组织人员到各乡镇开展工作检查督导,协助各乡镇和部门完善新建改建公厕的立项、规划、选址、建设等工作,积极与各建设单位联系对接,随时掌握工作动态,收集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能够解决的问题及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问题书面请示市府分管领导,并组织规划局、发改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召开协调推进会,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规划、立项、土地、环评、能评等问题与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形成协调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保障了项目工作的有力推进。(四)强化工作督导。按照目标任务和建设要求,我局不定期对接目督室、治理办等部门对“厕所革命”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导,对推进不力、行动迟缓、不符合建设标准、要求等问题及时指出并要求限期整改,做到规范建设,文明施工、推进有力。(五)取得的实效。自“厕所革命”工作开展以来,在市委市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我市“厕所革命”工作开展有序,推进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目前,我市已完成新建公厕32座,改建公厕81座(其中:2018年完成新建公厕22座,改建50座;2019年完成新建公厕8座,改建20座;2020年完成新建公厕2座,改建11座),顺利完成任务113座。通过“厕所革命”这一民生实事工程的实施推进,有效弥补了我市公厕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管理缺失等问题,城乡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得到了提高,城乡人居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

二、存在的问题

1、新改建公厕还不够规范。个别新改建公厕质量不高、标准偏低、面积较小、未设置第三人间、男女厕比例不符合要求等问题。2、管理服务不够到位。部分公厕缺乏有效的管理,公厕内、外卫生保洁不到位,环境卫生标准较低,达不到干净整洁卫生的要求,存在脏、乱、差现象。厕内设施损坏没有得到及时维修。3、公厕数量仍然不足,需进一步扩增。

三、下一步打算

1、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开展“厕所革命”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添措施,压实责任,做好民生实事工程的推进落实。2、强化公厕管护。加强公厕监管和卫生保洁,及时更换损坏的设施设备,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我市厕所建设管理水平和卫生状况,进一步提高服务功能和服务对拼,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3、加强宣传引导,特别是改变陋习,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推进文明如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