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问题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7 10:16:52

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问题自查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持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全力做好迎接第二轮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我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我局代管下属公司市垃圾处理填埋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对垃圾填埋场生态环境问题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垃圾填埋场位于街道办事处社区9组,于2005年12月全面竣工投入运行,占地182亩,总库容193万吨,生活垃圾设计日处理能力200吨,垃圾渗滤液设计日处理能力60吨。随着近年来我市城镇化水平提升,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持续深入,全市19个乡镇的生活垃圾转运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处理,目前垃圾填埋场日处理量400余吨,节假日等高峰期日处理量500余吨,已严重超过设计的日处理量。渗滤液处理站由于设备老化、工艺落后、超负荷运行等因素,目前实际处理能力约5-8m³/d,而渗滤液每日产生量约150m³/d(不包含雨水)。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高垃圾堆体,增加库容,暂时减缓压力

一是开展扩容工程。2018年经相关部门同意公司自筹资金30万元,实施垃圾场填埋处理扩容工程,增加库容12万吨,暂时减缓垃圾填埋场运行压力。二是进一步优化堆填方式。在保证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在原垃圾堆体基础上,通过压实增高垃圾堆体的方式继续填埋垃圾,再次加高5-10米的堆体,可实现增加库容约10万立方米。目前垃圾填埋场的剩余库容已全部使用完毕,现实际库容已超过210万吨,严重超负荷运行。三是加速推动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由于生活垃圾环保发电项目选址位于自然保护区内,前期进行自然保护区调规事宜,导致项目不能如期开工。通过与川能环卫项目部对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预计2020年底方能正式投产运行,届时,垃圾填埋场将实施终期封场处理,彻底解决垃圾填埋场遗留问题。

(二)实施雨污分流,减少作业面

一是落实专人值守,减少裸露面积。组织、督促垃圾填埋场职工对裸露的垃圾作业面进行覆盖,并于川能环境管理有限公司协调,要求垃圾车进入填埋单元内倾倒,确保裸露作业面控制在垃圾填埋规范范围以内;二是对填埋区域实施雨污分流工程。组织人员对裸露的垃圾堆体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共计铺设雨污分流HDPE膜7.8万平方米,从根源上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填埋区膜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三)增添措施,加大渗滤液处理能力

一是加强设备维护。及时对原渗滤液处理落后设备及应急处理站设施设备进行检修、维护,减少停机时间,有力保障渗滤液收集、排放系统和处理设施正常运行;二是政府采购。2017年中央环保督查期间,市政府安排专项资金650万元用于垃圾渗滤液的应急处理和购买服务,我局通过市场化机制,招标引入第三方(环境治理有限责任公司),对垃圾渗滤液进行应急处理,2019年9月合同到期,政府专项资金使用完毕;三是加大处理量。公司通过续签合同购买服务的方式与该公司签订渗滤液处理合同,并协商在原设备的基础上增加一套渗滤液处理设备,达标处理渗滤液每日增加60吨;四是应急处理招标。2020年原渗滤液应急处理站设备现已达到峰值,不能有效处理渗滤液浓缩液,合同期满后将终止合同不再继续服务。为使渗滤液得到有效的处理,公司邀请三方招投标公司对垃圾渗滤液应急处理购买服务进行公开招标;五转运协助处理。公司与有资质的运业有限公司签订渗滤液应急处理协议,在渗滤液快达到警戒水位线的情况下,及时启动污水渗滤液应急处理预案,用密闭罐车将污水运往嘉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污水处理厂处理。

(四)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开展环境监测评估。邀请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对垃圾填埋场大坝的安全性进行评估,并提出《关于市垃圾填埋场垃圾坝安全性的情况说明》,对下一步的工作流程提出意见建议。公司根据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建议,立即组织人员对垃圾填埋场周边的植被、树木进行修剪,修剪面积达1000平方米,防止其根系过快生长,避免在坝体内形成孔洞、孔隙,刺穿防渗膜,造成坝体渗滤液泄漏,引发环境污染事故。二是开展安全性鉴定。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工程监测公司对垃圾坝坝体实施安全鉴定并制定整改措施,通过选址、安装监测设备、钻孔提取土样进行试验,并配合物探扫描综合分析得出监测结论:垃圾坝安全性等级评为二级,坝体稳定性满足规范要求;三是开展清淤泥排洪工作。根据安全性鉴定报告结论建议,督促公司组织人员清掏修补排洪沟截洪沟260余米,确保垃圾场内排泄系统通畅。同时,在填埋区的南边修建一道长2000余米的山体排洪沟,并对其余排洪沟及时清掏,有效分流山体积水,减少垃圾渗滤液的产生。并邀请三方招投标公司对坝体注浆灌注工程进行公开招标。

(五)规范设置排气筒

我市垃圾填埋场严格按照《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处理技术规范》(GB50869-2013)规定,对填埋单元进行规划设置,共计增设排气竖井24处,共计133根,合计532米,并将现场多余管道全部清理,实现管网规范铺设。对新形成的垃圾填埋堆体,根据相关安全技术规范和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设置排气系统,确保垃圾堆体所产生的易燃气体及时排放。

(六)加大除臭力度,加强除“四害”工作

一是严格控制对场区大气的污染及场区苍蝇、蚊虫的密度。及时更换原有的生物除臭剂,实行动态除臭灭蝇,要求在垃圾进场过程中除臭,推碾时除臭,推碾结束时除臭,平整、铺膜前除臭;二是增添一台移动消毒除臭喷雾车,对进场道路釆取除臭灭蝇的措施,根据气温的回升继续加大强度;三是采购4台雾炮机,实施高空喷施,确保移动风炮装置持续运行,保证除臭工作不间断实施;四是安装物理除臭隔离栏,对封场禁填区安设空气环境除臭系统1套,高压喷头120只,除臭喷管630米,利用喷雾装置有效改善封场区空气环境质量;场区使用生物除臭剂8吨/年,生物灭蝇剂160件/年;同时为不影响周边村民生活环境,不定期为周边村民发放灭蝇香750盒/年、除臭灭蝇剂1000件/年、灭蝇纸2000张/年,确保了周边村民生产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