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伴计划项目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17 09:57:48

童伴计划项目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根据团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童心港湾”(童伴计划)项目提质扩面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童心港湾”(童伴计划)建设和管理的通知》及区团委相关要求,紧紧围绕“童伴计划”这一主题,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全面开展“童伴计划”项目落实情况自查活动,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自查方案,明确了工作任务,落实了工作责任和措施。全镇形成了镇、村、学校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的格局,确保了“童伴计划”项目落实情况自查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一)严格选择,确定活动地点。由于村大部分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留下子女在家,由祖(外)父母照顾,现有留守儿童53人。村结合现有村办公场地设置“童伴之家”阵地,约有280平方米,其中包括图书室30平方米、会议室70平方米、厕所2间、活动操场180平方米,水、电、网络能够正常运行。社区现有留守儿童38人,设置“童伴之家”阵地约有115平米,其中包括图书室30平方米、活动室70平方米、厕所1间。上述办公场地可综合利用,保障留守儿童活动、学习正常开展。并按要求悬挂《“童伴妈妈”职责》、《“童伴之家”安全管理制度》、《留守儿童管理的工作职责》、《留守儿童之家管理制度》、《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制度》等标识。

(二)精准定位,选好童伴妈妈。把有爱心、有时间、有责任心作为选择童伴妈妈的首要标准。按照“童伴妈妈”招募标准,通过公开报名、民主投票方式,由初审,区团委把关,经过多方比对和筛选确定人选。确定了(28岁,初中文化,能熟练操作电脑)为村童伴之家的具体开展人,(53岁,高中文化,能熟练操作电脑)为社区童伴之家的具体开展人。

(三)积极开展,活动效果显著。一是每月开展特色主题活动。以提高未成年人家庭生活幸福感为目的,培养儿童身心健康、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开展有科学性、教育性,内容丰富的趣味活动,锻炼孩子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加强团结协作意识,同时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将趣味性与知识性结合起来,达到寓教于乐的有机结合。二是每周开展学习提高服务。认真履行“六个一”工作职能职责,建立好村、社区留守儿童基础信息档;每周对村、社区留守儿童进行走访,对发现的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心理等情况,及时给予心理关爱帮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村民微信群2个,实实在在地把服务送到儿童、家长身边。三是组织自护教育。利用入户走访等宣传安全知识、自我保护常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三是组织自护,加强教育。利用入户走访,与家长微信交流等方式多渠道宣传安全知识、科普教育篇,增强儿童自我保护能力。

三、认真总结,落实工作

童伴之家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有很多不足。一是要始终将儿童安全放在首位,狠抓安全工作。镇团委将加强对童伴妈妈的培训,并认真对活动场地进行安全检查,坚决不留安全隐患。二是加强对童伴妈妈的督促,严格按照区团委的工作要求,落实童伴之家活动的职责。镇团委、村两委将强化检查,不让活动流于表面,做实做好。三是加强宣传,在区团委的带领下,让更多的留守儿童都能参与进来。通过多种活动形式,让童伴之家开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