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8-20 09:33:41

住建局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根据区委的同意要求,依照《中共市区委宣传部关于开展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专题督查的通知》精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部署,立足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意识形态工作取得进展。现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明确要求党组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负主体责任,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组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书记是所属部门的第一责任人,直接抓、亲自抓,切实解决意识形态工作中存在实际问题。

二、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积极有效开展学习

在2020上半年开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党的精神专项学习,解放思想再深入专项学习、脱贫攻坚专项学习,东北振兴专项学习,反邪教专项学习,大力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学习制度,提出具体要求,突出党组、党支部学习,抓好各个层面的学习,将理论学习不断引向深入。组织班子成员认真学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区委印发《区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法>的实施细则》,以及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三、强化正面引导,加强阵地建设

第一,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精心制定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加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例会制度。

第二,坚持每周全体党员干部例会学习,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要求做好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

第三,完善知责明责“责任链”。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是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基础。抓好分管部门、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站好自己的岗。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党组在抓好本级本部门主体责任落实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四、存在问题,下步打算

2020年,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上级要求和意识形态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引导教育形式单一,微信、QQ等社交平台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需要进一步探索;二是新形势下提高引导舆论的本领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区委宣传部的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把意识形态工作提高到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