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汛前自查报告

时间:2022-06-12 09:24:20

城管局汛前自查报告

按照文件要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认真开展系统内防汛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制定《城市管理执法局防汛自查工作方案》,明确基层各单位排查范围、排查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按照相关排查内容进行自查和整改,对检查发现的各类影响安全度汛问题,提出应急处理意见或整改方案,并限期解决。

二、认真开展汛前排水防涝设施巡查和维护

对防汛重点设施进行细致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

一是对城区各桥洞、匝道、低洼路段以及排水泵站、排水管线等市政排水设施进行排查,全面进行清淤、疏通和维护,并在低洼路段设置排水明泵,做到汛期排水畅通。二是对易积水路段周边路灯、控制箱等配电设施进行安全排查,防止积水时发生漏电事故;三是对城区穿堤涵闸进行排查,调试维护启闭器,确保汛期正常运转。四是对城区各类雨水井、检查井进行排查及时清掏维护维修。五是对城区易形成内涝的区域进行重点踏查,研究制定解决办法与应急处理措施。六是对垃圾填埋场、公园景区进行排查,确保汛期正常运转。

三、做好城市内涝应急抢险准备工作

细化各项防汛预案,重视“技防”,市政设施管理中心对城区主要排水闸门、城区易发生内涝地点安装监控摄像头,做到实时监控。

四、做好汛期防汛物资储备工作。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系统拟在汛期储备编织袋3万条,铁线5吨、救生衣210件、发电机10台,水泵59台,各种抢险应急车辆38台。为了确保汛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工作,组建了210人的应急抢险队伍。

五、加强防汛值班工作实行联动机制

进入汛期后,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同时将加强与气象部门和市防汛指挥部的沟通,时刻关注天气形势和天气预报,遇恶劣天气和出现险情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防汛排涝,并及时向市防汛指挥部汇报。

六、积极推进城市排水防涝补短板建设工作

1、积极申请资金,推进雨水泵站建设工程,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雨水泵站总投资额2119万元,现已经申请到位资金1098万元,项目争取年底前建设完工。

2、开展城市管网普查工作,全面掌握城市排水管网现状,提高城市排水防涝能力。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

1、市政设施维护管理中心排查发现,2处位置,汛期易发生内涝。针对这2处地点,城管执法局汛期将采取专人监管,拉警戒线,打开井盖,加快排水的应急处理措施进行处理。同时,制定整改方案,限期完成。康美大道南湖一号附近处易涝点将在2020年底规划兴隆大街管线铺设完成后可解决,辉发路与人民大街交汇处易涝点将在2020年底泵站建设完成后可解决。

2、景区排查发现,南干渠位于南侧,承载着上游大部分地区的行洪压力,目前该干渠局部淤堵,汛期时存在洪水倒灌,污染湖内水质的风险。由于该干渠并非管理范围内,需要市政府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