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风险隐患排查自查报告

时间:2022-05-31 09:49:57

产业扶贫风险隐患排查自查报告

按照《市产业扶贫风险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产扶办[2020]4号文件要求,我镇对照各项内容展开排查,现就自查结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XX镇2005年被省农委誉为XX“无公害生产基地”,经XX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XX镇XX村建设XX镇XX科技栽培示范园区,发展平贝母种植2公顷。通过该项目建设示范园区来解决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32户,45人产业扶贫分红,只是生产周期较长,又因疫情原因,2020年预支付收益4.96万元用作全镇贫困户产业分红及公益岗位工资。

(二)XX镇2016年利用精准扶贫资金14万元建设20kwp光伏发电项目,依靠收益带动贫困户脱贫。光伏发电0.76万元的40%作为2020年收益贫困户全覆盖。

二、风险点梳理情况情况

(一)自然因素风险排查

1.XX村东侧,前有和、后有山,地势平坦无积水,靠村边、水、电、路及管护非常便利,非常适合平贝母的生长条件。

2.光伏发电项目安装20kw多晶硅电池组件,使用20kw并网逆变器组成并网发电系统,电量直接输送给国家电网,光伏发电电能质量安全可靠,完全满足电网要求,不会对其电网产生不良影响。

(二)市场波动风险排查

1.XX镇2005年被省农委誉为XX“无公害生产基地”,经市场调研,近10年来平贝母鲜货价格一直稳定与20元—25元区间,浮动较小,因市场饱和、产品滞销、价格下跌类风险较小。

2.光伏发电项目不存在市场波动风险。

(三)生产技术风险排查

1.平贝母种植在XX镇属于成型技术,尤其是本项目采用畦床栽植、旱季喷灌等新技术栽培平贝母,建立标准化示范园区,效果比普通大田粮药间作增产。

2.光伏发电项目不存在生产及时风险。

(四)合作经营风险排查

1.本项目以做好后续经营资金储备工作,不存在合作经营风险与享受到政策优惠后却不履行责任的现象。

2.光伏发电项目不存在合作经营风险。

(五)资金接续风险排查

XX镇XX项目实施“项目资金+村集体”经营模式,村集体采用耕地流转入股,与整个项目利益、风险共同承担,不存在资金短缺甚至断裂情况。

2.光伏发电项目不存在资金接续风险。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发现有关风险信息后要立即向镇扶贫办汇报,提出处置意见,并向产业精准扶贫办公室报备,如遇重大事件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