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22 04:30:36

乡镇意识形态工作自查报告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结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对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文件要求,我镇结合实际,认真开展意识形态自查工作,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责任放在心上

按照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要求,从更深的战略意义、更高的目标追求,认识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政策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

(二)强化理论学习,把理论放在心上

1.狠抓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精心制定了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及时下发了《龙华镇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强了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完善了每周例会制度、中心组学习考勤签到制、中心发言制、学习通报制、一把手负责制、集中学习反馈制、考学、评学、督学、述学制度。建立健全和不断完善学习的考核评分。建立中心组学习经费保障制度,确保中心组学习调研、学习、购书有经费。坚持围绕意识形态、“两学一做”、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组织中心组学习10余次,干部职工收获颇多。

2.坚持干部“讲党课”。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分村(社区)、分支部举办各类座谈会、宣讲会共计12次,开展专题讨论和“学讲话用讲话”心得交流活动,党政领导积极开展“讲党课”,用科学理论武装人,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使广大群众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努力创业,勤劳致富。

(三)抓好舆论引导,把工作放在心上

在舆论引导与对外宣传中,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尊重舆论宣传规律,讲究舆论宣传艺术,提高舆论引导效果,为全镇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

1.强化载体,占领舆论阵地。先后在各村建立固定的群众工作宣传栏,在镇政府院内设立了大型不锈钢宣传廊,宣传“两学一做”、基层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法治文化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内容,强化宣传载体建设。

2.主动出击,切实加强对外宣传。积极投稿,积极与新闻网、等媒体进行投稿,对我镇党委换届、“两学一做”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推介报导。

(四)弘扬社会文明,把实效放在心上

1.领导重视,软件硬件有保障。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积极申报市市级文明村六个(分别是小龙村、劳动村、打鱼村、碳石村、复兴村、铜厂村),成立了文明村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精神文明建设,定期研究精神文明建设有关工作,做到“资金有保障、机制更健全、活动有载体、建设有阵地”。建设了功能齐全的活动阵地,建成了文化活动广场,在各村配置了农家书屋。完善了精神文明建设领导机制、责任机制、督促机制和投入机制。对今年申报市级文明村的三个村进行责任规定和标准要求,做到“活动前有动员、有布置,活动中有检查、有反馈,活动后有考核、有总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2.活动丰富,文明创建有成效。积极开展市级文明村的创建活动,我镇稻田村、银厂村、早稻村继续保持市文明村荣誉,村民文明素质和村庄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3.大力弘扬传统文化和好人文化。开展“好婆媳”、“道德模范”、“美好家庭”评选活动各1次,效果明显,得到了群众的好评。开展传统文化宣传教育,注重对龙华古镇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的宣传,比如:女子踩桥、舞龙灯、薅草歌、八仙山朝山会。

4.开展美丽乡村、洁净乡村行动。坚持走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打鱼村、稻田村、早稻村、复兴村、小龙村5个村成功创建了美丽乡村,会河村、中心村、旭光村、碳石村4个村正在积极申报2017年美丽新村。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2次,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定期组织卫生检查评比,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序化水平明显提高。

5.服务扶贫开发,扩大扶贫开发宣传覆盖。成立扶贫开发政策宣传领导小组,加强政策宣传。采取领导干部下村座谈、调研、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深入农村一线宣传党的各项扶贫开发政策,同时积极宣传贫困户主动脱贫典型案例,引导村民自立自强主动脱贫。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镇意识形态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

1.意识形态责任意识方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落到实处,缺乏监督机制,致使部分领导干部对意识形态不重视,以至于意识形态工作大多停留在纸上,为真正落到实处。

2.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方面:由于缺乏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宣传稿数量不多,对内对外宣传力度还不够,尤其是在土纸厂关闭工作期间对内外宣传稿件较少,影响力不大;宣传的途径和方式较为单一,仅限于党政网、门户网上面的简报和信息宣传,缺少在县、市权威报刊、网站上的文章。

3.网络舆情管理方面:缺乏对互联网、微信、qq等新兴媒体的应用和引导管理;不够重视对网评员队伍的建设,人员少,网评质量不高、网评员缺乏对舆情发展的甄别能力、分析能力,缺乏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网评员队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强化责任意识。加强领导干部责任意识,牢牢把握好正确的政治方向,向党中央看齐,向看齐,向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并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委工作报告、干部考核当中去,真正提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

2.增强创新意识。拓宽宣传渠道和方式,加强宣传力度,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龙华古镇地方传统文化的挖掘和成就的展示宣传,以先进单位的宣传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标杆作为参照物,补齐短板,做好创新工作。

3.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网评员队伍的建设,充实网评员,加大对网评员的培训,提高网评员提升网评质量、甄别能力、分析能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的网评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