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政务公开问题自检报告

时间:2022-01-17 05:49:28

教育局政务公开问题自检报告

县教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政务公开督查组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要求,扎实组织开展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整改目标,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全面完成整改任务。针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自检自查如下。

存在的问题:

一、重视不到位。县教育局对下属单位的指导、监督、检查力度不足。对政务公开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将政务公开摆在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高度,不愿公开的思想依然存在。各下属单位对政务公开的要求、程序不熟悉,工作被动。

二、制度建设不到位。县级层面制度建设比较健全,但仍需进一步完善,请各单位对照国家和省、市、县相关要求,尽快查缺补漏。各单位制度建设不完善,线上查阅大部分都没有建立相应制度,应及时建立并上传。

三、政策解读不到位。主要领导没有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造成应解读的规范性文件未解读。各单位尤其是涉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单位,主要领导主动解读政策积极性不高。政策解读内容过于简单,要素不全,对政策解读不到位。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不规范。标题、内容不规范、未按时等现象依然存在。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全面。重点领域涉及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群众关注度较高。虽建立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但还存在内容收集不全、信息不及时的问题。

六、政府网站内容管理不规范。政府网站是政务公开的第一平台,必须维护其权威性和严肃性。我局在网站管理、政务公开平台信息等方面还存在不规范情况,有些内容不注意排版,格式、错字等现象时有发生,影响政府网站的严肃性。

下一步举措:

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局本级各科室、各级各类学校、直属单位的日常培训,提高各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视程度及信息质量。

二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机制,加大考核督查力度,确保信息及时快速公开。

三是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继续梳理信息公开目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收集、分类、审批、公开等长效管理制度。

四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安全。在保证政务信息依法公开的前提下,严格执行国家、县相关信息安全保密制度,通过加强培训、严格审核等手段,提高县教育局信息安全水平。

五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工作重点和社会热点,准确、及时、全面公开各类政务信息,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