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执法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6 04:56:05

行政执法工作自查报告

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结合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根据《中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文件要求,高度重视,庚即对2018年以来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进行全面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情况

2018年以来,依法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共检查经营单位36家,实施经济制裁总金额1114元;受理价格投诉举报1件,回复率100%。对行政执法主体、执法权执法程序的合法性,行政执法决定内容的合理性和适当性,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情况,行政裁量基准制度落实情况,行政执法中职责履行情况,行政执法案卷管理情况,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以案释法”情况等内容进行全面自查。

2018年至2019年3月,共有执法人员14人,其中持省政府统一式样执法证12人,执法类别分别为招投标、价格、商务;持国家发改委价格行政执法证3人。2019年4月机构改革后,共有执法人员8人,其中持省政府统一式样执法证6人,执法类别分别为招投标、价格;持国家发改委价格行政执法证2人。

经自查,2018来,行政执法案件共1件,为行政处罚案件。就2018来来行政执法过程中产生的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认真自查。在此基础上,对所有执法文书从实体、程序、文书、案卷装订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严格的检查。经自查,行政执法案卷严格规范,格式文本完备,卷内目录和材料齐全,排列有序,装订整齐。事实认定基本清楚、证据合法有效,行政处罚程序合法规范。案卷显示,所处理的行政执法案件中,未出现一件行政错案,也未出现一起行政复议案件。具体表现在:执法主体合法;无超越法定权限案件;适用法律依据正确;执法程序合法;认定事实清楚;裁量适当;能充分保障相对人的参与权、陈述权、申辩权和救济权,特别是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相对人的权利、义务可能产生不利影响的,能正确告知其申请行政复议的权利、行政复议机关和申请期限;无超过法定期限案件;行政执法案卷制作规范。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虽然在上一年度的行政处罚案卷工作中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的还存在许多不足和问题。如只重视办案实务轻视理论学习和经验总结,以致于案子办得出,经验拿不出。针对这些不足和问题,将在下年度重点从以下方面予以解决。

一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重点对制作文书进行培训,提高执法人员制作法律文书、调查取证的能力和水平,增强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水平和能力,提高行政执法办案效率,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化。

二是定期和不定期举行经验总结交流会,让全体干职工结合自己的办案过程,总结各自的经验做法,做到取长补短。

三是进一步提高案卷管理水平,严格案卷归档制度,案卷装订符合标准,统一规范。

四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落实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使行政执法依法、公平、公正和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