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6 04:52:08

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自查报告

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专项检查“回头看”的通知〉》文件要求。分局支部对按期换届等专项检查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回头看”,现将“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分局支部基本情况

公路管理党支部共有党员20名,其中男党员17名,女党员3名。支部党员中有党员领导干部3人。已退休1人。调出分局1人。分局党支部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组织和本组织的决议,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组织党内外的干部、职工,努力完成本单位所负担的任务。

二、基层党支部按期换届

分局支部在按期换届前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按照工作条例,分局支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按期进行了换届。现党支部委员会、支部书记于2018年3月按期进行了换届。书记认真履行了职责,支委会班子健全,能够积极发挥作用,团结协作较好,有进取精神,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提高。较好地完成了分局各项工作任务。

三、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将每名党员纳入党支部有效管理。根据《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的通知〉的通知》文件精神,分局支部对党员进行了集中排查。排查对象为正式组织关系在本党支部的党员。重点是异地居住党员、退休干部职工党员。排查中,党支部根据党员名册、入党材料、组织关系介绍信存根、支部组织生活记录等,详细核实了党员身份信息,理顺了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完善了党员档案。通过集中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分局支部无失联党员。

四、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处理情况排查

通过党员信息、查阅档案资料以及走访询问等方式。对分局支部党员违纪违法现象进行了集中排查。核实了分局支部20名党员中无不合格表现或违纪违法行为,也无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情况发生。下一步,分局支部将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党内党规,加大党员教育管理监督,进一步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制度。

五、党费收缴管理

分局支部根据《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制度》,认真核算了党员党费。实行了党费收缴公示制度,确保党费收缴工作的公正、公平、透明。同时,每位党员按照党章要求和党支部规定,按时按期交纳了党费,无拖交现象发生。近三年来,截止2019年上半年,我分局支部共收缴党费8866元。所收取党费按时上缴到上级党组织,同时符合财务管理规定,无违规现象发生。

六、分局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责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分局支部在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职责分工,做到党建工作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确保了分局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分局支部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坚持重要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及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会议精神。以公路管养工作为中心,不断强化管党治党工作,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廉政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公路管理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七、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

分局支部书记是分局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团结班子成员,共同努力,认真落实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各项措施,不断改进党建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了党建工作的开展。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中:一是组织召开党建工作安排布置会。对2019年基层党建工作各项重点任务和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二是认真开展“”。严格执行、坚持了“”制度。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大会、支委会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分局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民主化。三是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分局股室负责人、机关干部人员签订了2019年廉政承诺书共计19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上下合力,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四是召开了“严实作风、奋力攻坚”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学习领会了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脱贫攻坚重要部署。同时,对近年来分局在脱贫攻坚中履职情况进行了通报,使班子成员、党员干部及帮扶干部人员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肃性、任务的艰巨性、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加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思想保障。五是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严格按照中央、省、州、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主动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联系实际、深入帮扶村,切实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八、落实“”制度

为了使分局党员、干部认真贯彻落实“”制度,切实增强组织队伍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今年来结合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采取组织学习、个人发言、集体讨论、观看专题片和分享学习心得等多种学习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7次,支部委员会7次,党员大会2次,党课学习1次。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员、干部有组织、有目标任务,进一步严格了党员管理,加强了党员教育。二是健全制度内容。建立健全“”的考勤、会议记录等制度,确保时间、人员、内容三到位,使组织生活正常有效开展。确保“”制度得到有效落实。三是严格考核督查。将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党课学习等情况纳入考核体系,对制度落实不到位的严格追究责任,促使分局支部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截止目前,我分局党员、干部中没有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会的情况。

九、党员档案管理方面

在党员档案管理方面,分局支部专门确立一名党务工作者管理党员档案。管理人员牢固树立了保密观念,严守党和国家机密,不随意向无关人员提供党员档案或泄露档案内容。同时,将分局支部20名党员个人资料以“一卡一表”的方式统一进行分类管理。切实做到了主动及时、全面准确、保质保量、安全保密。

十、党员发展发面

近年来,分局支部严格按照发展党员高标准、高质量。坚持入党自愿,个别吸收的原则,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坚持把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积极分子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把发展党员工作当成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每年将党支部发展党员纳入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并将后备干部、素质较高、年轻有为的能人吸收入党。注重年轻化、知识化和多元化的培养方式,发展党员实行公示制,对新发展的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干部、职工监督,不经公示的积极分子一律不发展。对带病入党、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人员一律不发展。

十一、存在的问题

分局支部在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领导重视、要求严格,但围绕业务抓党建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主动性有待提高,党务知识、工作能力还需加强。二是“”制度执行方面,学习形式比较单一,创新力度不够,调动党员参加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还需加强。三是党员积分制管理活动由于经验不足,在具体实施中存在一些问题。四是党员队伍方面,青年党员人员较少,从而影响发展党员队伍年轻化、发展工作面窄,给发展党员工作增加了难度。五是老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间相互交流与沟通较少,从而影响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十二、针对问题提出整改

为了进一步抓好、抓实党建工作,以党建工作促业务工作发展常规化、常态化。根据自查报告存在的问题,结合分局实际,分局支部将作以下整改:一是切实将党建工作放在日常工作的首位,做到将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督导、同考核。切实履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的工作内容、责任划分、工作机制。二是坚决管好班子,带好队伍。严格履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认真落实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定期开展廉政谈话,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定期督促指导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持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问题导向贯穿深化学习教育始终,聚焦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一项工作一项工作地抓好整改落实,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和“”制度,把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纳入积分制管理,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发挥党员先进模范作用。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参与支部活动和支部建设,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从严落实对党员的民主评议制度,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四是以认真落实“”制度为基础,开展不同主题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实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五是注重质量,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坚持“三课一会”制度要注意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除了传统的会议模式之外,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多渠道的形式来开展“”,比如座谈会、观看教育视频、定期培训等,不断提高“”的质量。六是把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遵循“分类积分、量化考核”原则,把党员学习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参加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做合格党员情况进行量化考核,在运用过程中不断完善相关制度,建立科学完善的党员考核评价体系。七是将年青有为、思想先进的干部职工吸收到党内来,鼓励他们加入党组织。八是加强对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的管理与教育,经常与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沟通交流,肯定他们的成绩,指出他们的不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帮助克服。及时掌握和了解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情况,在实际工作中,安排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参加一些帮扶活动,使预备党员在工作中受到锻炼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