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环境监管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01 10:42:59

网格化环境监管自查报告

为进一步强化属地行业监管职责,提高环境执法效能,创新环境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影响科学发展和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认真开展工作,现将我局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完善机制,条块结合。县应急管理局作为县一级网格成员单位,承担本部门环境监管任务,向其他责任单元及时移交不属于本部门环境监管职责范围的污染信息,并提出处理建议。负责向责任主体汇报有关环境保护的重大事项,并向其提出应由各个部门联合进行执法的意见建议。为完善网格化监管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有关企业安全监管,通过强化安全监管实现网格化环境监管,提升各股室环境保护工作效能,落实各项环境保护工作措施,从而提高应对环境突发问题和风险隐的患能力,防范因生产安全事故引发环境污染事故。二是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根据方案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制定了《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同时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各个责任股室认真对照考核指标,逐项逐条细化分解任务,扎实抓好贯彻落实,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各项目标圆满完成。三是落实责任,确保任务完成。相关股室落实专人负责,对照工作任务、资料清单,查漏补缺、逐项完善,狠抓落实,切实做到工作措施有效、工作任务细化到人,确保环境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对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致使我局网格化环境监管工作不能如期完成任务的,在目标考核或评先评优中实行“一票否决”,并将严肃追究其相关股室主要负责人的责任。四是加强检查,确保实效。结合我部门九大专项整治、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改等专项工作,将集中检查和日常检查相结合,要求对排查出来的隐患立即整改,形成闭环管理,坚决把环境污染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存在问题一是工作经验、工作能力不足

因为是新成立的部门对如何开展工作缺乏认知,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不熟悉。二是监督力度薄弱。环境监管工作涉及到多个部门,而县应急管理局不是环保行政执法主体,只能针对安全生产行业要求进行规范和检查。因此,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问题时,缺乏对监管对象的强制措施,导致违规行为处理有难度。三、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认真执行环境监管工作的各类要求。二是加大检查排查力度,发现环境污染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报告。三是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对全县开展大排查,防止出现污染环境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