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内组织生活自查报告

时间:2022-03-29 04:27:39

“”党内组织生活自查报告

根据中共市气象局党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转发《中共省气象局党组党建办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等党内组织生活的通知》的文件要求,我局党支部对对党的以来落实“”等党内组织生活情况进行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制度落实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

“”制度是党的组织生活的基本制度,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我局领导班子对“”制度充分认识,高度重视,在领导干部中形成“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共识。其中明确要求党支部书记为落实好“”制度的第一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保证“”制度的落实,常抓不懈,把提高“”质量作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抓实抓好,保证了“”质量,对于健全党内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严格党员管理教育,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吸引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工作落实情况

1.坚持落实党员大会制度。

按照要求,自党的以来,我局党支部始终坚持每季度至少一次的党员大会并按规定做好相关会议记录,至今为止一共召开了18次。内容主要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等,加强对党员进行宗旨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风险意识的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

2.坚持落实支部委员会制度。

按照要求,自党的以来,我局党支部支委会坚持支委会每月例会制度,至今为止一共召开了18次。内容主要是对上级党组织和党员大会的决议、单位的重点工作、重大事项等进行了集中探讨。

3.坚持落实党课学习制度。

我局党支部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其余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也都参与到讲党课的活动中来。自党的以来,局党支部书记韩家盛以讲党课的形式主讲了《投身新征程做出新贡献——学习贯彻党的精神》、传达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报告、对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余国强支委主讲传达了《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二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党支部党务基础知识》、省委第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黄祖伟支委主讲传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党史》、《争做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公报》等内容。我局党支部党课按期进行,创新了学习的方式,充实了新的内容,拓宽了讲课的路子,提高了讲课的质量,使每位党员做到上一次党课,弄清一两个基本观点,提高一次认识,接受一次教育。

4.坚持“”制度注重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

“”制度可以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对于怎样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教育,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有更好地提高。除了传统的会议模式之外,我局党支部还探寻了更加丰富多彩的、多渠道的形式来开展“”,比如重温入党誓词、党建知识竞赛、歌咏比赛、签名或征文等活动,还开展了多次主题党日活动,以此丰富形式,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增强学习教育效果,以此不断地提高“”的质量。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学习氛围不浓,学习主动性不够,讨论交流不够

一是在学习教育中,有时候以工作忙为理由挤压学习时间,未能始终坚持参与集体学习。二是理论学习囫囵吞枣,主动性不够。三是党员大会讲评问题较多,组织讨论解决问题较少。

(二)“”内容创新不够,教育形式单一

“”内容局限于开会、看电影、听讲座等传统学习形式,缺乏创新。内容活动枯燥乏味,不仅不能调动大家的热情和积极性,而且效果不大。

三、整改措施

(一)加强组织理论专题学习

我局党支部将继续通过坚持“”制度,召开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在党的报告中强调提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所蕴涵的深邃厚重的历史内容和现实意义;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问题等方面进行宣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当前与未来相结合,让支部党员干部更准确地领会和把握党的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以此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觉悟和工作水平,从而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

我局党支部将进一步从严落实“”制度,加强党员对党的工作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在党的会议上进行民主讨论,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统一思想,做出决议。

(三)不继总结经验,丰富内容,提高“”能力水平

一是党员大会召开时支部党员要定期讨论支部工作,利于发扬党内民主,总结工作经验,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使支部和党员更好地接受批评和监督。二是贴近党员思想,召开党员干部思想会,利用党员先进性主题交流活动提高党员的自我教育。三是计划开展递进式系列主题教育,在支部开展“手抄党章、以思促行”的活动,连续开展“如何认识责任、组织、奉献”,“如何增强学习力、凝聚力、免疫力”,“如何提升业务素质,服务水平,团队精神”的主题教育,在主题教育实践中教育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做好政治引领。同时,充分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微信等信息化手段,增强“”的针对性、实效性、时代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