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目标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30 03:35:55

档案局目标管理工作自查报告

一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档案局的正确指导下,我局按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州档案工作的总体工作思路,以档案宣传与法制建设为手段,以实现档案工作正常化为目标,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努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档案服务。现将2018年度档案目标管理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考核分100分,自查分93分)

(一)档案法制建设。(考核分10分、自查分10分)

一是理清工作思路,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按照省州档案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结合本县实际,研究制定了《2018年档案工作要点》和《关于印发<2018年全县机关档案工作要点>的通知》印发全县,进一步促进全县档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管理。二是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法制建设,推进依法治档工作。认真制定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计划,将《档案法》、《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等档案法律法规纳入普法计划中,要求职工认真学习并学会运用。同时每月组织职工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职工做好学法笔记,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整体法制意识与法律常识。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开展“6.9”国际档案宣传活动,活动中共计发放档案相关知识的挂图和宣传单各300余份、环保袋200余份,进一步增强广大公民的档案意识。

(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分20分,自查分20分)

1.深入推进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工作。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高质量完成贫困户、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任务,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顺利迎接省、州

县脱贫攻坚工作督查,我局先后两次对全县各乡镇精准扶贫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中一是现场查看各乡镇脱贫攻坚资料收集、保管情况;二是仔细查看了各卷宗盒中资料是否按照《省档案局

省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脱贫攻坚档案工作的意见》及《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行收集、归类;三是认真填写业务指导卡,并现场就督查中存在的问题如实向被督查单位、乡镇进行反馈。通过督查不仅更深入、全面的了解了全县脱贫攻坚资料收集、整理情况,也为我县今后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在登记工作。为加强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确保档案资料完整、准确、齐全并及时归档,有效做好全县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跟踪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已完成保障性住房、天然林资源保护、土地沙化治理、退牧还草、退耕还林、农村饮水安全、教学用房、包虫病康复、防控实验室等37个重点建设项目的档案登记工作。

3.开展重大活动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县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工作,确保重大活动档案的齐全、完整、真实和安全,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按照上级要求,我局积极督促、指导各单位进行重大活动档案整理、归档及移交工作,截止目前已接收公安局重大活动档案1盒。

(三)“三个体系”建设。(考核分30分,自查分30分)

1.加大档案接收工作。为丰富馆藏资源,优化馆藏结构,增强服务功能,我局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档案接收进馆工作力度。年初,我馆落实专门人员、明确接收任务、细心指导工作,切实做好档案接收进馆各项工作继续依法做好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截止目前,共接收统战部、税务局、监察局、乡、乡5个单位、永久档案129盒、长期档案91盒、30年档案54盒进一步丰富了馆藏资源。

2.加强档案业务培训。根据省档案局培训要求,我局积极组织本县基层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截止目前,组织动员各单位档案专兼职人员共2名参加省、州档案局组织的业务培训,用以指导各机关档案业务规范化、信息化建设。

3. 积极开展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利用馆库资源热情为前来查档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优质服务,为人民群众查档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原始依据。截止目前,我馆共接待档案查阅者445人次,查阅档案1372卷次,提供利用173人,复印384份,其中异地查档6人次。

4.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制定和完善《县档案局档案安全应急预案》,要求全局干部职工熟悉档案馆应急预案的内容和程序,加强应急演练,提高档案安全保护意识。完善《档案库房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加强对档案保管、出入、利用、保护、消防、值班等规章制度的落实,加强对档案局(馆)办公区和库房区域的巡查,认真做好库房安全防范,确保档案安全万无一失。加强对基层档案室的安全检查工作,要求各立档单位制定《档案安全应急预案》,切实做好日常和汛期自然灾害预防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资源的绝对安全,做到档案安全工作警钟常鸣,一年来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健全防范体系。

5.积极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按照年初计划和工作安排,8月底至9月中旬县档案局按照印发的《2018年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实施方案》(若档发〔2018〕3号)文件要求和内容对全县51个单位、17个乡镇进行档案行政进行执法检查,并对档案工作开展情况较差的6个部门下达了整改建议书。

(四)档案馆项目建设。(考核分15分,自查分12分)按照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工作,截止11月底,档案馆项目建设及附属设施设备项目建设均已完成竣工验收,拨付档案馆项目建设资金278.87万元;拨付档案馆项目附属设施设备项目建设资金96.32万元 ;预计今年年底完成档案馆建设项目及附属实施设备项目建设审计工作。建成后的档案馆功能用房配套齐全,进一步提升我县综合档案馆的整体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我县档案事业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五)档案宣传与档案文化建设。(考核分15分,自查分11分)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将学习贯彻情况纳入档案年度目标考核的内容。以“6.9国际档案日”为契机,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做好“一报两刊”学刊用刊工作;积极完成我县《档案年鉴》的编辑工作。

(六)档案部门自身建设。(考核分10分,自查分10分)

(一)加强党组织建设。一是进一步巩固“三分类三升级”活动成果,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制度,抓好局支部党建日常工作。二是扎实开展“双语”培训工作,按照相关规定每月在全局职工范围内开展一次藏语相关知识的培训,截止目前已完成培训6次。三是做好支部共建活动,7月与州档案局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活动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文娱活动,进一步加强了连个支部的联系。四是深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为联系村争取道路维修费3万元,波形护栏2200米,水管1300米,并先后8次到联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进一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加快联系贫困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三是深入联系乡村、寺庙开展“走基层”、“挂帮包”“双联”等活动。上半年,局党支部书记到联系村党支部讲党课1次,为麦杠村困难党员、困难群众送去慰问资金1800元。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全会及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把反腐倡廉工作与业务工作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制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各项规定,加强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确保档案机关内风清气正,优化了档案事业发展环境。

(三)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将政治理论学习纳入全年学习计划,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强化干部职工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会议 进行、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州、县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档案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知识,认真组织专题讨论,及时报送各类宣传学习情况报告。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在局内形成健康向上的风气,全方位提升干部职工思想素质和道德素养。

(四)加强依法治县工作。健全由局长负总责、分管副局长和专人具体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七五”普法、“法律七进”和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完善机关学法制度,坚持每月局务会议会前学法,切实提高机关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依法行政的能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积极推进档案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寺庙,及时将国家、省、州有关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普及到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全民档案法制意识。

继续通过政府信息网站主动公开党务和政务工作,提高信息透明化程度,主动接受监督。

(五)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加大编制报送各类信息力度,积极完成上级档案部门安排的调研任务。截至目前,我局报送各类信息25期,其中省档案局信息网采用5期,州档案局信息网采用16期,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6期。

与此同时,切实加强档案机关统战民宗、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统计、保密、信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研究制定了工作计划,落实了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否决指标有关情况

本年度,我县区域内未发生否决指标的情况。

三、相关数据

(一)接收:依法做好到期档案接收进馆工作,截止目前,共接收统战部、税务局、监察局、乡、乡5个单位、永久档案129盒、长期档案91盒、30年档案54盒

(二)保管:截止目前,我馆共保管各门类档案21433卷(盒)

其中;保管档案资料17377册。

(三)开放:今年,我馆无开放档案。

(四)利用:截止目前,我馆共接待档案查阅者445人次,查阅档案1372卷次,提供利用173人,复印384份,其中异地查档8人次。

(五)规范化管理:今年,我馆共为68个立档单位、乡镇进行了现场指导(其中有指导卡68个)。

(六)抢救保护:继续开展对红星兽防站珍贵藏兽医档案抢救工作。主要是对破损档案装订书套,预计抢救250卷左右。

(七)宣传:利用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计发放档案相关知识的挂图和宣传单各200余份、环保袋300余份。

(八)信息:截至目前,我局报送各类信息25期,其中省档案局信息网采用5期,州档案局信息网采用16期,县政府门户网站采用6期。

(九)培训:今年,我局积极组织档案人员参加省、州档案局举办的各种培训期,县档案局送培人员2名,县级部门和乡镇送培人员2名。

(十)调研:完成调研报告1篇。

(十一)展览:因馆库场地小,无法举办展览。

(十二)编研:由于业务人员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工作水平和整体素质不高,因此未开展编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