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自查报告

时间:2022-01-03 04:39:11

“五个一”自查报告

今年以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深入推进贯彻中央和省市区扶贫开发会议精神为抓手,以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最新指示为根本遵循,奋力开拓,扎实苦干,突出“开好局,起好步”,当好参谋,努力打好脱贫攻坚年度战役。现将今年来“五个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一)学习宣贯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我局以党建为载体,通过与正达村、甲尔多村支部共建、农牧民夜校等方式向农村党员干部以两委班子进行深入学习宣贯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托“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方式,结合正达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如何让贫困户增产增收进行了讨论。

(二)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结合我局的职能职责,向帮扶对象讲解了个体工商户的办理流程;在我局同志的帮助下村贫困户旦真顺利办理了营业执照,并向他嘱托在营业过程中应该注意事项。结合9月“控辍保学”制度,干部在下乡的入户过程中,认真了解了贫困户家中孩子上学情况,对于适龄儿童未上学情况,主动与乡政府、学校对接,帮助他们顺利入学。针对正达村今年脱贫的索丹家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我局党组成员多次走访索丹家,并为他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在干部下乡中登科同志了解到帮扶户参麦常年生病吃药,给她送去了1000元的帮扶资金。

(三)服务脱贫攻坚,进一步夯实建档立卡工作,扎实开展对象精准核查。贫困村正达村全村36户152人贫困人口,通过去年的努力,除索丹家7口人员在2018年进行脱贫以外,已全部达到脱贫,非贫困村甲尔多村27户142人;召开问询会方式,实行户户核实、人人过关,核查结束后,立即更新了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和脱贫攻坚台账基础。进一步完善了“五个一”台账。结合先后两次集中开展的干部大走访活动,完善了所有贫困户都有一名干部帮扶的干部包户制度,建立了脱贫攻坚台账,确保“扶贫手册、台账、系统”基础信息“三线合一”。

(四)深入对接,上门服务。包村组同第一书记上门服务的方式,既密切了贫困户的联系。结合我局职能,主动与县购物中心、超市、超市对接,三个超市带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带着深情厚谊给贫困户进行爱心扶贫捐赠。

二、亮点做法

“助力脱贫攻坚企业爱心捐赠活动”。

在全县干部群众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县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摘帽这场硬仗的热潮中,购物中心、超市、超市带头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带着深情厚谊给贫困户进行爱心扶贫捐赠,充分体现了企业的担当和责任。县工质食药局和县个私协会倍加珍惜爱心企业的深厚情谊和无私帮助,主动对接、密切合作,严格管理和使用捐赠物品,把精准扶贫做实做细,把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化为带领贫困户干事创业的动力,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同时,希望有更多的企业能够参与到全县的脱贫攻坚战中来,为基层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做出更多的贡献。我们坚信,涓流共汇,足以涌成江河;绵力齐聚,定能众志成城。有了您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我县与全国、全省同步进入小康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三、存在问题

(一)“五个一”帮扶活动中干部下乡流于表面,干部下乡要求每月两天,与贫困户达到同吃同住,因为条件不同,干部更多是以完成目标的方式,对贫困户帮扶没有达到实质性的帮助。

(二)贫困户对脱贫主动参与意识不高,部分群众自身发展思路不清晰,动力不足,过多选择养蜂等无需过多投入,轻松产业;部分贫困户“等、靠、要”思想严重,贫困户发展缺计划、缺技术、缺管理能力,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政府的帮扶,返贫概率极高。

(三)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发现集体经济发展缺少前期考察调研,没有因地制宜、盲目发展,集体经济收入低,有的甚至出现亏损,且因为前期投入较大,转型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