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9 12:43:26

文化行政执法自查报告

今年来,我局文化行政综合执法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准确领导下,在省市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加强文化行政执法扎实推进综合执法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坚持“统一、规范、高效”的原则,建立健全文化行政执法体系,创新执法理念和监督机制,实施了文化行政执法体系规范化建设,大力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全面履行了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根据县法制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我局文化行政执法工作开展自查情况简要如下:

一、基本情况

经自查,我局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县系列有关行政执法文件精神,不存在按废止或修改前政府规章进行处罚的现象;不存在超越法定权限实施行政执法行为的现象;未发现有违反法定程序的现象;全面建立和落实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不存在下达或变相下达“罚款指标”等乱处罚问题;不存在对违法行为选择性检查、对违法行为和群众举报置之不理、“以罚代管”等不作为问题;能够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开展行政执法,执法文书、案卷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了制作和装订。

二、主要做法

一是制订双随机一公开计划。按照既要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又要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县文广新局2018年度“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二是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来共办理文化市场执法案件5宗,没有出现过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对违规和涉民案件,无论大小,都认真处理,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保护了群众的利益,树立了文广新部门的威信和良好形象,受到群众的好评。

三、存在问题

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但仍存在如下一些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大队未纳入参公管理。能不能参公,要看这次机构改革的情况,要看我县能不能按中央精神办。

二是执法队伍素质还有待提高。我局执法人员虽通过国家、省、市、县培训,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队伍总体素质还偏低,不能适应现代执法的要求,要在新时期完成文化执法任务,力量、能力和人手明显不够。

三是执法投入不足,严重影响到工作的开展。文化市场执法监管面广,监管对象文化素质低,法律观念不强,困难重重,但文化行政执法经费严重不足,执法必需的交通工具、设施设备缺乏,办案技术手段落后,案件的调查取证、处理困难,严重限制了办案的数量和质量,制约了文化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