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依法治县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9 12:18:46

档案局依法治县自查报告

2018年,县档案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依法治县办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和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县依法治县会议精神,扎实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推进依法治档,为促进档案工作改革创新、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全社会依法治档意识。

1.坚持会前学法制度。制定了《2018年党组会前学法计划》,明确班子成员会前学法的内容和内容时间,深入学习了《档案法》、《省档案法实施办法》及《档案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等法律法规,组织进行了安全保密、防范邪教等方面法律知识考试,牢固树立依法治档、依法行政的观念,自觉用法律法规规范行政行为。

2.利用新媒体搞好普法教育。利用“档案网”、微信公众平台等进行了档案法律法规解读和档案惠民政策宣传,进一步丰富了法制宣传教育内容。同时在日常档案业务指导、培训、检查、验收以及档案查阅利用等工作中,用身边的典型事例以案说法,增强档案管理人员和服务对象的档案法治观念,提高了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效果。

3.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广泛开展档案法制宣传。一是把档案法制宣传教育与档案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利用业务指导、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办培训班等契机,向机关和社会各届宣传档案及档案工作,宣传档案法律知识和依法治知识。二是通过法定纪念日开展集中法制宣传。6月8日在县城红军广场举办了纪念“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现场悬挂了大幅宣传标语,展出了档案知识宣传展板16副;设置了档案法治知识宣传和档案业务、中介服务咨询台,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通过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档案意识,进一步扩大了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三是开展“进乡村”活动。主动配合涉农部门,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重点抓好脱贫攻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方面档案工作的指导。四是开展“进单位”活,提高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对照《省机关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采取电话解答,上门服务等形式,对30乡镇和22个县级部门进行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业务指导,全面提升、保持、巩固各单位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推进依法行政,提高档案干部履职尽责能力。按照“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做好依法行政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向社会公开《档案行政权力事项目录》,运行好“行政权力依法公开运行监察平台”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推进依法行政和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实行首问负责制、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的执行力度,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内部目标管理和工作考核力度,专项开展了干部作风整顿工作,提升了档案干部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加强常态管理,搞好依法治县自查整改工作。县档案局落实依法治县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落实专人,对依法治县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认真梳理,插漏补缺,落实了学法、用法、信法、守法和依法治理等方面的工作措施,建立健全了相关工作制度,完善了依法治理工作软件资料。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一)依法治档意识进一步增强。通过多种形式的档案法律学习、宣传,增强了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档案意识,提高了档案法制观念。

(二)档案工作责任进一步强化。把档案工作纳入各乡镇和县级各部门综合目标绩效考核细则,实行扣分管理,进一步强化了档案工作责任。对单位内部,将档案工作目标下达到各责任股室和个人,进一步强化了目标责任意识。

(三)档案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通过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整治“中梗阻”切实增强执行力,档案干部进一步增强了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牢固树立了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观念。

(四)档案行政执法工作进一步强化。明确了档案行政执法“权力清单”,规范了档案行政执法程序,增强了行政执法行为的公开性、透明度。进一步明晰了档案行政执法人员工作目标和责任,强化了档案行政执法效能。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档案干部职工自觉运用法治思维解决档案工作中突出问题和矛盾的意识还不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档案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运用还不够到位,依法治档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19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按照县依法治县办的工作安排,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法律七进”、“6·9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在档案干部职工和管理服务对象中进一步普及档案法律法规,搞好法律法规培训工作,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二)进一步推进依法科学决策。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咨询决策等制度落到实处,创建学法用法示范单位。建立党员领导干部和档案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档案,把依法治理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和年度述职述廉报告重要内容。

(三)进一步推动依法治理工作落实。把依法治档工作纳入档案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建立完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依法治县办公室具体抓的领导机制,推动依法治档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