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在线项目自查报告

时间:2022-12-27 04:33:53

科技扶贫在线项目自查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1、平台建设总体目标

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利用现代科技和信息服务手段,依托“科技扶贫在线”信息网络服务平台,整合各级科技资源,开展各种科技服务活动,实现“专家帮扶、产业示范、成果转化、科普培训、信息服务”五大功能,提升科技服务水平,为全县农牧民提供及时、高效的科技服务,促进全县农牧产业发展,帮助农牧民及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同步小康。

2、平台建设主要内容

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主要内容为:承担科技扶贫的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实施科技扶贫项目,开展科技扶贫项目申报、实施、检查、验收及管理工作;开展农牧业产业技术示范、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示范、科普宣传、科技培训等;统筹本县科技扶贫资源,建设村级科技服务平台,组织遴选村级科技需求信息专员收集信息;组建信息分诊员,管理本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组织报送贫困户信息、科技需求、考核材料、宣传简报,协助专家和技术人员到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在线平台推介与人员培训,组织电商链入全省科技扶贫在线平台。

3、平台建设方式

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依托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建设,设立办公区,独立挂牌。

4、精准服务模式

以农牧民、贫困农户实际需求为指导,有针对性开展科技培训、科普宣传及技术咨询,协助专家和技术人员到贫困村开展技术服务,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

5、技术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组织机构,依托单位县生产力促进中心,实施县科技扶贫在线平台建设。二是成立了运管中心、落实办公场地30平方米,完善在线平台办公区的整改。三是落实管理分诊人员,聘用3名,在县生产力促进中心落实管理兼职人员1名,负责线上平台的建设、管理及维护。四是落实工作任务,负责有效科技需求征集、信息报送及科技服务等。五是制定管理制度,加强本县在线平台管理,保障平台有效运行。

二、资金开支情况

项目总资金30万元,2018年已开支流量补助21万元,临聘人员工资3.75万元,购买设备投影仪7650元,培训费31960元,差旅费496元。总支出287606元,剩余12394元。

三、上下联动,切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今年以来,县科知局结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深入我局定点帮乡——乡村开展“挂包帮”工作,并选派能力强、业务精的优秀干部到联系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在对乡做出详细的调研后,制定出适合乡发展产业发展计划。一是积极实施科技扶贫专项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02.4万元,实施科技扶贫项目4个,现已全部完成。二是认真落实“六个一”帮扶机制,研究制定联系村帮扶计划,落实专人驻村联系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组织技术人员到村开展科技种养指导。局集中研究联系村脱贫攻坚工作6次,与乡党委政府负责人、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村干部座谈研究脱贫攻坚工作4次;坚持每月到村到户开展帮扶工作,走访联系户150余人次。三是积极开展联系户慰问活动。在春节、七一等节日期间,积极开展慰问联系村贫困户、贫困党员、社区联系户活动,发放慰问金10600元;看望因病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发放慰问金2000元。

四、存在的问题

1、我县农牧民群众文化素质偏低,科技文化基础薄弱,致使科技在服务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中的作用得不到明显体现。

2、我县企业和合作社少对科技创新投入低、自主创新动力不足和创新氛围营造不浓。

3、专利申请量少。存在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专利申请少。个人专利申请技术含量又不高,难以得到授权。

4、科技队伍薄弱,因专业技术人才缺乏,在技术服务、引进创新、消化吸收等方面的服务还跟不上,弱化了项目的辐射带动能力。